人生感悟:邁向成功

郭微言


【正見網2006年05月14日】

處在今天21世紀快速變化多端的時代裡,現實人生的變數愈來愈多,讓人有如霧裡看花,恰似在萬花筒裡一樣的眼花繚亂。道德沉淪,人心不古,一切向錢看,到處充斥著更多的無奈,人生的無常也多倍於以往。人該怎麼把持一生的方向,邁向成功,確實是切身最至關重要的課題。

中文漢字博大精深,內涵雋永。「功」字源自於「工」與「力」,下工夫,努力以赴,做好基本工,做好工作,才算完畢了、做好了一件事情。成功人人所愛,但是,成功的定義,言人人殊。成功並不一定非得著眼於名、利、富、貴的與人攀比,更多的情況是貴在於無意、無必、無我,一步一腳印,勇猛精進,實踐的滿足,所謂「人到無求品自高」。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凡事須自省,積極面對,相信自己,肯定自己。與其追求「志在必得」、「心想事成」;倒不如持志力行,盡其在我,先大我而小我,順其自然,無求以自得。

處順境當知足而未雨綢繆;處逆境需泰然,付諸更大的決心並做好前瞻的準備,成功致勝的關鍵即使不中,那麼也會不遠吧。

其實,逆境、危機決並不等於絕境,恰好相反,它往往就是轉機,是另一個契機的開始。天無絕人之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歷久彌新,發人深省,啟迪多少身處逆境、失意的人們,活在當下,從新整裝出發,再創人生的坦途。古聖名言「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餓其體膚,睏乏其身,行弗亂其所為。」,因此,堅定信念正是自我砥礪的最好座右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