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 機緣如金

貫明


【正見網2006年05月08日】

俗話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古時候的老年人在教育年輕人時,總是苦口婆心,勸善不止。然而,人世間有許多人為自己的觀念所阻,對他人的勸善良言不以為然。其結果是有心聽勸者事半功倍,化解了人生中的劫數或磨難,一意孤行者慘遭碰壁,錯失了人生中最寶貴的機緣。昔日釋迦牟尼佛及基督耶穌那樣的大覺者下世度人,不為人世間的冷漠與真假善惡所惑,至始至終所做的也就是一心勸善而已。其結果是敬佛信佛者為自己種下了修佛的機緣,得法後勤而行之的人修成正果;信神而修心的人也有緣進入耶穌的天國,沒有信仰的人則錯失機緣,在六道輪迴中或為人或為畜,渾渾處世飽受苦難而無法解脫。

相傳古時候有父子倆一同穿越沙漠。在經歷了漫長的跋涉之後,他們倆都疲憊不堪,乾渴難忍,每邁出一步都異常艱難。這時父親看到黃沙中有一枚馬蹄鐵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光---那是沙漠先驅者的遺留品。父親慈祥的對兒子說:「把它撿起來吧,一定會有用的。」兒子卻一副不屑一顧的眼神,看了看一望無際的沙漠---有什麼用呢?因此兒子不以為然的搖了搖頭。父親見狀什麼也沒說,只是彎腰拾起了那枚馬蹄鐵,繼續前行。

終於他們到達了一座城堡,父親用馬蹄鐵換了200顆酸葡萄。當他們再次跋涉在沙漠中遭遇乾渴時,父親拿出了酸葡萄,邊走邊吃,同時自己吃一顆還丟一顆在地上---兒子每吃一顆酸葡萄便要彎一次腰去撿。

本來拾一枚馬蹄鐵只要彎一次腰,但是這個兒子放棄了這個機會之後卻不得不彎上100次腰來彌補他自己的過失。一樣無足輕重的小東西,到了關鍵時刻就可成為化解困厄與窘迫的金鑰匙。一件不屑去做的小事,機緣一錯過,有可能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才能彌補。目前,在世界各國都有一些不明真相的世人面對法輪功學員講真相的活動時,不顧法輪功學員的一心勸善,或不屑一顧拒絕真相,更有甚者惡語相向,他們即將失去的就是無比珍貴的機緣,而那機緣正是生命走向未來的金鑰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