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慈悲待人 遠離是非

貫明


【正見網2006年06月26日】

當一個人在人世間為了個人利益去爭去鬥的時候,就會引起無限的紛爭與怨恨。這些怨恨又會積下無盡的惡緣,在現實社會中產生了數不盡、理不清的是是非非。遠離是非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寬容忍讓,時時刻刻保持一顆慈悲祥和的心態。只要待人謙恭有禮,行事多給別人一份尊重,「得饒人處且饒人」,就不難遠離是非的漩渦。

「和氣生財」固然是老生常談,但仔細思考一下卻是再實在不過的道理。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我曾在中國青海省西寧市的一個研究所上班。由於單位食堂不供應早餐,每天早晨我都到單位附近的一間小吃店去吃油條、喝豆漿。有一天我去吃早餐時,不小心把裝油條的盤子摔爛了,滿臉橫肉的店老闆頓時大發雷霆。我趕緊上前誠心道歉,告訴他說我不是有意打碎的,並掏出2元錢作為賠償。如果按照當時的物價,2元錢買一個新的盤子是綽綽有餘的。但是出身地痞的店老闆並不滿足,一定要我賠償10元錢才肯讓我離開。周圍的許多觀眾都忿忿不平,所以有人出來打圓場,好說歹說讓我付給他5元錢了事。然而,就在兩天之後,聽說這個店老闆又為其它瑣事與另一批流氓地痞發生爭執而火併,被連砍五刀而終身致殘。

數年之後,類似的場面出現在日本東京的一家快餐店。一個抱著孩子的中年婦女走進店裡要了一碗麵條,還沒等她拿起筷子,她的孩子一伸手就把那碗熱麵條推到了地上,碗也摔碎了。孩子的母親馬上道歉,並拿出錢包準備賠償。店主人也是一位中年婦女,她和藹的對孩子的母親說:「沒有關係。孩子不是有意的,我們都不介意。您就不必賠償了,我馬上給您另換一碗麵條。」孩子的母親感到非常過意不去,對此萬分感動,連聲道謝。此後那孩子的母親把這間快餐店介紹給了她的親朋好友,從此這家並不出名的快餐店變得日益興隆,生意越做越紅火。

在中國古代有個尤翁,他在城裡開了一家典當鋪。有一年年底,他忽然聽到門外有一片喧鬧聲,就走到門外觀看發生了什麼事。一詢問才知道是他的一位窮鄰居正和自己的夥計拉拉扯扯,糾纏不清。站櫃檯的夥計忿忿不平的對尤翁說;「這個人將衣物押了錢,卻空手來取,我不給他,他就破口大罵。您說,世上有這麼不講理的人嗎?」那個窮鄰居聽後仍然氣勢洶洶,不僅不肯離開,反而坐在當鋪門口。尤翁見此情景,從容的對那個窮鄰居說:「我知道你這樣做不過是為了度過年關。這種小事,值得爭吵的面紅耳赤嗎?」於是他命令自己的夥計找出那位鄰居的典當物,加起來共有衣服、蚊帳四五件。尤翁拿出其中的棉襖說:「這件衣服禦寒不可缺少。」又拿出其中的外袍說:「這件給你拜年用。其他的東西不急用,先留在我這裡,等你有錢時再來取。」那位窮鄰居拿到這兩件衣服,不好意思再鬧下去,只好離開了。

不料當天夜裡,這個窮漢竟然死在別人的家裡。原來窮漢與別人打了一年多的官司,因為負債太多,不想活了。但是死後他的妻兒將無依無靠,於是他先服了毒藥,故意尋釁鬧事。他知道尤翁家非常富有,想敲詐一筆安家費,結果卻被尤翁以善待的手法化解了。他找不到發泄對像,於是就轉移到了另外一戶人家。最後那戶人家只好自認倒霉,除為他發落喪葬事宜之外,還賠了一筆「道義賠償金」。

事後有人問尤翁,難道未卜先知才這麼容忍那個窮漢?尤翁回答說:「凡是無理挑釁的人,一定有所依仗。如果在小事上不能忍耐,那麼災禍就會立刻來了。」由此看來,一個人即使不是先知,只要心懷寬容,慈悲待人,就可以遠離是非和災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