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平淡祥和的智慧

貫明


【正見網2006年09月07日】

在現實社會中,世人由於受外界各種環境因素的影響,很難完全控制住自己的思想情緒。喜怒哀樂愁等七情六慾經常會對人的心態造成干擾,例如遇到喜聞樂見的人或事時,人就感到特別高興;當失去親朋好友時,人就感到特別憂傷;遇到難以理解的人或事時,人則會感到生氣或憤怒等等。一個人如果不能以平常心看待生活中的得與失,他就無法做到心靜如水。擁有大智慧的中國古代思想家諸葛亮說過:「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人世間的任何事,只有靜心去做才能達到最佳的狀態。

平凡淡泊是一種崇高深遠的智慧。有一份名為《漫畫週刊》的雜誌,為了儘快提高讀者對刊物的熱情和發行量,經過一番策劃之後,曾經推出過一項「征畫活動」。要求所有的應徵作品以《世界的最後時刻》為題,表現在世界即將毀滅的最後時刻,作者或作者的親人們將會幹些什麼。在限定的日期內,來自世界各地的應徵作品堆積如山。為了獲取高額獎金,所有的應徵者都將自己的想像力發揮到了極致:有的畫面是情侶緊緊地抱在一起,旁邊是喝空了的啤酒瓶;有的畫面是人們將鈔票堆在大街上燃燒;有的畫面則是坐上宇宙飛船匆匆逃離地球……

但是最後獲得10萬美元獎金的是一位家庭主婦,她用鉛筆在一張包裝紙上所畫的畫面是:她自己在廚房洗完碗筷後,正在伸手關緊水管開關,她的丈夫安靜的坐在餐桌旁的地板上,還有兩個小男孩正在做著玩積木的遊戲……評獎委員會對這幅看似平常的作品的評價是:我們震驚於這一家人內心的平靜。他們不為即將到來的東西所誘惑,也不為即將到來的危機所嚇倒,他們理解了世界存在的意義和人生的最高追求。

絢爛之極,歸於平淡。在走上了修煉的道路之後,我在自己的周圍看到了許許多多慈悲祥和的面孔。修煉人在看淡了人世間的名利情之後,以「真、善、忍」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心性的提高,他(她)們心淡如水,遇危難不懼,得譽不驚,受辱不躁,不怒不憂,凡事忍讓,不與世人爭鋒,不追求人世間的名利得失,其超然的氣度與風骨令人敬佩,但是這種氣度和風骨是修煉出來的。他(她)們高尚的精神境界構成了一個個平淡祥和之場,猶如宇宙的光,所到之處照亮著世人的心靈。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3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