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感言

郭微言


【正見網2007年02月21日】

迎新年,過新年,幾乎是世界上各個民族、各國家都有的共同文化,雖然說新年的日子是不一樣的,慶祝的活動方式、習俗也是不一樣,但是,和樂融融、歡欣鼓舞的氣氛卻是一樣的多采多姿。

海內外華人過新年,大同小異,從大掃除添置新家俱開始忙得不可開交,放鞭炮爆竹一聲除舊歲,除夕夜圍爐、守歲,拜年,祈福,熱鬧滾滾一直到元宵節。

去舊迎新,舊的不去,新的不來。舊的不一定就是不好,新的也不一定就是更好。舊雨新知是一樣的可貴,都是值得期待的。歲月更新,心也得更新,一言一行,一思一念都是關鍵,一份感恩,一份期許。

新與舊

悠久的東方正統文化潛藏著不可言傳的神韻,而且有著不同的美和深不可測的智慧內涵,因來源於神傳文化,使得人心向善、道德昇華。當時的人們都能夠和諧、慈悲、寬容,用近似神的視野去看問題,去理解、去看待周遭的人、事、地、物,社會一片祥和盛世景象。

現代人普遍的喜歡追求新、求變,追求新知、新文化、新思維、新潮流、新式樣、新東西等等雨後春筍般出籠,煥然一新,不一而足。很遺憾的是,求好心切而卻往往欲速而不達,舊瓶裝新酒,徒有表象卻了無新意。

且看譁眾取寵、標榜假惡鬥的共產惡黨邪魔文化,人性全無,破四舊震翻天,大躍進昏天暗地,搞得雞飛狗跳,人人自危。西方速食、速成、標新立異的嬉皮文化,酒色賭性亂,道德沉淪。

一味的喜新厭舊更是人類的大忌,人們往往因為一時的迷惘、好奇、幻想而讓自己陷入迷失真實的困境。這也就是說我們還真的很有必要理性地對待,把心擺正,保持一顆純真、誠正、純淨的心,懷抱著理智、智慧、謙和的學習態度去迎接每一個新的日子。讓一切順其自然。

回家的感覺真好

看返家的人潮、車潮,不管是少小離家老大回,衣錦榮歸也好,葉落歸根也罷,還是離離鄉背井出外打拚的遊子回家省親,短暫圍爐團圓也好,無不都是顯現出「回家的感覺真好」啊。

只是,當今世上還有上億以上善良的人們仍然飽受著專制獨裁政權的迫害,家庭破碎、妻離子散,有家歸不得,這是人類曠古以來最大的不幸和悲哀。

再進一步的說,其實,歷史長河,生命不息,我們是從哪兒來的?那個「家」又是在何方呢?人生的真諦是什麼?人們都免不了時不時的會產生一探究竟的熱切渴望:追求人生的真諦、追求真理,能夠回到那個「家」該是多麼美好而殊勝的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