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莫停

山河


【正見網2007年02月23日】

唐人文化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勇夫安識義,智者必懷仁。」這是唐太宗寫於貞觀九年的一首詩,原本是賜予耿直的臣子蕭?的。此詩膾炙人口,但板蕩二字並非隨意捻來。《詩經・大雅》有《板》、《盪》,板意為乖戾反常,盪意為法紀崩潰,板蕩則意指政局動盪之時刻。蕭?為人耿直但過於計較善惡是非,有時因此犯下過失。勁,臣有孤特以執節,明主恕之以勁。太宗充分肯定蕭?的忠義耿直所表現出來的勇勁,但殷切告誡聰明的他務必同時保持寬仁之心。

太宗的詩作清新典雅並不華麗,但充滿了典故,《賜蕭?》這首詩還算可以了,其它大部分詩、特別是賦論之作均典故俯拾皆是。如果不是熟讀四書五經等,想一讀就明白實是難事。或許時人覺得這沒什麼了不起的,但是要知道唐太宗十八歲起兵;十九歲滅薛仁杲;二十一歲敗劉武周、滅竇建德、王世充;二十四歲平天下;他可多是在戎馬倥傯之隙自學、且終身不輟,「岩廊罷機務,崇文聊駐輦。玉匣啟龍圖,金繩披鳳篆。……」單以學識這方面來說,歷數自堯舜禹起之歷代君主,未有堪與唐太宗比擬之人。

太宗文治之明,光耀千古。唐太宗帶頭寫詩、鼓勵臣子寫詩,堪稱唐詩第一人,以此帶起了唐詩的繁榮,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維等名家因此產生。唐太宗論文精絕氣度不凡,歷代帝王之中未有及者。唐太宗還勤練書法寫的一手好字,堪稱書法家。唐太宗不但個人修為極高,且在文化方面幾乎是個全能手,在君臣齊心協力的推動下,是以唐朝文化一開始便急速的全面向著輝煌走去。

唐的恢宏,特別是唐初的迥然而起,太宗利用4年左右就天下大治、萬國來朝、接緣之諸王紛至沓來,其治國之速空前絕後不說、聲譽之隆亦冠絕千古。一個經歷了劇烈動盪的廢墟國家,在唐太宗及其群臣的手裡,在如此短暫的時間裡恢復元氣,現在看簡直變魔術一樣,空無中一翻手便繁花似錦。

唐太宗的文治之功厲害的令人咋舌,但是歷史心眼太小,一場可惡的安史之亂、加黃巢之禍,讓五千年中華文明中最輝煌的一段被抹去大半。氣魄與襟懷,華麗和繁盛,善男女之雍容,唐子民的儀容華采,多化作後人的回憶緬懷,遍翻剩存的古籍也無法拾回這段歷史的真貌。今天我們所能知道的初唐盛況,只是一小部分,太多應該留下的,已經不復可尋。回憶不堪憶,拾夢不可尋。太宗、無忌、房杜魏顏,你們都去了哪裡?

太多應該留下的,已經不復可尋。除非你們從新來過,誰能讓華夏兒女走出這黑暗的深淵,走回唐人的光榮,走向天國的階梯?

新唐人

向之儒家文化,素來講求內斂清淨,卻同時極力推崇舞與樂。對孔子而言道德與音樂的重要性是一樣的,道德溶入音樂,以音樂提升道德水平。樂可諧神人,可通神明。孔子身體力行,他自身的琴樂水平是非常高的。過去的舞蹈均溶德樂詩舞於一體,完全不同於現代的舞蹈。唐初的秦王破陣樂便是這樣的仁德之舞。唐代樂舞鼎盛一時。因理解不了,後世儒家越來越不重視樂舞。

真正的舞,可體現端莊的儀容,可引領並規範人類的舉止高雅,可體現禮儀的精華與最高境界。最好的舞是相近神的舉止,一舉一動就是意義、是永恆、是星河璀璨的光芒在流動、是來自心靈追尋之源那不止不息的沐浴。

舞攜樂共生,韻與詩一體,詩詞是人類語言的精粹,是天國人的話語。詩韻之音過耳,典雅之心便生,夫子修詩三百,或當有此深意。

如果說東土是大舞台,歷史一場場在這裡走過;那麼舞台也能納下五千年文明,精華一場場在這裡展開。歷史需要一頁頁翻動,然而文明的精華卻可於瞬間便一層層全部展開。

太宗治天下,四年天下歸心,萬邦傾慕來朝。新唐人電視台的新年晚會,恰好也是在這第四個年頭裡驟然綻放奪目的華采,其神韻、其華貴、其燦爛、其光明,自上演以來掀動了一波又一波的驚呼讚嘆,感者無比激動、感受生命在經歷巨大的沐浴和滌盪,淚水模糊了雙眼、幸福讓心靈眩暈、光華照亮這黑暗、希望再一次點燃、如同當年第一次抵達唐王的國土。

再續緣

莫高窟曾有《彌勒說法圖》、《說法圖》,中國人形像的佛在講經,各族各國王子在聽佛講經。

「史丹福大學古典文藝系講師帕特裡克・亨特博士在觀賞完新唐人晚會後說:『真是太完美了!節目中的音樂就像射出的箭一樣,直接觸動著靈魂的深處;那種旋律宛如來自天堂,讓我感動的眼中充滿著淚水。』」

自從去年底聖誕節晚會開始,我就如同許多關心的人一樣,不放過大紀元每天的每一個相關報導。通過報導看到晚會的節目深深打動了來自千行百業的不同種族的廣大觀眾。晚會藝術的力量,完全跨越了膚色的種族的地域的語言的文化的屏障,觸動了全人類的共同心靈之根。

太宗時,長安擠滿了傾慕而來的各個民族個個地域各種膚色的公子王孫、遣唐使者、商人、工匠;學習文化、考取官職、安家落戶,都不想走;他們中許多人許願:來世轉生為這唐王的子民。

現在他們無須勞頓之苦,卻是新唐人的演藝人員們走天涯遍及全球三十一個城市,帶著前緣,帶著最美好的福分和神的呼喚,送到家門前。

「2007年2月20日,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在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政中心舉行盛大演出,近四千觀眾出席觀看了這場盛會。馬丁路德金中心總裁艾薩克・法瑞斯(Issac Farris)在發言中表示,他希望看見2008年新唐人新年晚會在中國大陸演出。」

哎,艾薩克真說中了我等中國大陸人心裡的美夢。看了這麼多關於新唐人晚會的報導,這麼多精彩的照片,才發現無論觀眾的反饋再多,報導再翔實,照片多精彩,都無法勾勒出晚會的真髓、現場演出的神韻,只有親眼觀看親耳聆聽才行。企盼新唐人新年晚會在中國大陸演出的時刻早日到來啊!

步莫停

新唐人晚會的輝煌,才剛開始,還可往更神聖邁進。

不止是新唐人晚會,每一個關乎未來人類的領域都需要展現出這樣的神聖輝煌。正法時期大法弟子們至善至美的心靈、光明華貴的舉止儀容,也不止是在舞台上才該展現,應成為日常的狀態。「慨然撫長劍,濟世豈邀名。」這是正面證實法的表現,是正面的善解的方式救度眾生,是最好的救度。這是配的上正法時期大法弟子的稱號、眾生之王的身份。

以這樣的心態和表現,跟隨師尊走到最後,不最好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