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乎其韻 神韻內涵深似海

適鳴


【正見網2007年04月22日】

美國神韻藝術團首次來台灣巡迴演出,從最早規劃的八場,後來應各方需求再追加到總共十五場,場場爆滿,坐無虛席,圓滿落幕。

「神韻」主體展現正統的中國古典舞的藝術文化,是純真、純善、純美的神傳文化的藝術,表達了神、信仰、天人合一的豐富內涵,也崇揚了人性的光輝與價值。

中華五千年文明文化,是神傳給人的正統文化,非常不幸的在最近短短的幾十年裡,中共邪黨一直在否定中華古老文明、文化,糟蹋、破壞了神傳給人的理念、道德、文明、文化,邪黨也別有用心的破壞了中國人的優良傳統的人際關係、價值觀念、人倫道德,被中共邪黨造就的邪惡文化改造了的中國人的思維和行為,迷失了正與邪、是與非、善與惡、美與丑、佛性與魔性、榮與辱、廉與恥,這是中華民族在歷史上所僅遇的空前大浩劫。

「神韻」把中國古典舞藝術的身韻和身法,動靜靈活俐落傳神,充分刻畫出各階層、人物的生動百態以及各民族民俗文化作淋漓盡致的體現。《精忠報國》、《花木蘭》、《造像》舞劇細膩傳神地描述了神傳文化中敬天地、信神佛、忠孝節義的正統道德文化。「神韻」也展現了大法弟子的風貌,更廣面積、更大力度的破除邪黨灌輸給人們的無恥謠言和誹謗,同時也救度了眾生和講清真相。

「神韻」多采多姿的服裝和造型;繽紛燦爛耀眼的燈光;唯妙唯肖創新的動畫天幕;精湛的配樂和歌曲演唱;搭配中國歷史膾炙人口的忠孝節義題材;主持人穿場時的幽默圓容,整體表現配合得十分緊湊完美,搏得佳評如潮,也難怪連舞蹈藝術行家都嘖嘖稱奇,讚不絕口。

天幕造景創意十足,讓觀眾大大開眼界。《創世》天上神佛下凡人間的大唐盛世的意境布景氣勢磅礴超越時空震撼人心 ;《造像》敦煌石窟的舞台背景; 《歸位》的觀世音菩薩下凡; 《花木蘭》的長城烽火等等都是美不勝收。

舞碼的編劇意涵也相當獨到,開場的《創世》大型舞蹈場景憾動人心,深奧內涵如雷貫耳;《歸位》的詮釋修煉者被迫害,天理昭彰,「善惡有報」,選擇就看人心;壓軸的《鼓韻》,威風赫赫震天地,泣鬼神,闡釋邪不勝正。《造像》石匠雕刻佛像苦思不知如何突破時,心誠則靈,石匠在夢境中進入佛的世界而領悟拿捏到神佛的的形像,因而得心應手地完成不朽的雕像;《燭光》的追求真相、追求永恆,有如神帶給人們新生的力量。

《迎春花開》、《彩虹》、《滿族舞》、《草原牧歌》、《頂碗舞》、《雪山白蓮》、《傣族少女》等詮釋了漢、滿、蒙、回、藏、苗各族的傳統經典舞蹈,而且也都十足體現出女柔美,男陽剛豪邁,陰陽調和,互補和諧、欣欣向榮的祥和、慈善境界。更可難能可貴的是這些舞蹈幾乎都以大型的舞者群演出方式,舞者同心同德靈活劃一的舞步,擰、傾、圓、曲、跳、轉、翻,都是相當精湛絕妙。

女舞蹈演員的身材,舞姿曼妙,一顰一笑,舉手投足,嬌柔嫵媚,連手指尖都淋漓盡致的細膩表現出自然韻味來。西藏哈達《雪山白蓮》,展現雪山藏族俏女的純潔與活力;頂著三個茶碗難度高的蒙古《頂碗舞》也都別具特色。男舞蹈演員也十分出色,蒙古《草原牧歌》的豪邁氣勢;《彩虹》舞動的彩帶出神入化,剛柔並濟,不讓巾幗。

戚小春的二胡演奏《緣》讓人屏氣凝神,嘆為觀止。歌唱家「一王三後」也不遑相讓,女高音姜敏的《為何拒絕》;女低音楊建生的《天安門廣場,請你告訴我》;女高音白雪的《找真相》以及關貴敏的《我是誰》都是曲曲動人、感人,都是上乘絕唱,餘音繞樑三日,發人深省的內涵更是深刻觸動人們內心深處。

整體節目起、承、轉、合隱然成型,一氣呵成,相當緊湊,讓人目不暇給,如入其境,渾然忘我。大法內涵是至高至奧的,大法也是慈悲眾生的;而藝術也是無國界的,不分民族的,何況每一個人的背景、思維層次、見解、境界和理解都是不同的。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他們各自都會有他們明白的一面會同化宇宙的特性的。

有幸看了一場具有深厚神傳文化內涵和高藝術水準的美國神韻藝術團的表演,異口同聲激賞之餘,不僅有助於心靈的再淨化與道德的再昇華,而且也提升了我們對人生真諦的更進一步認識。「神韻」正是神乎其韻,洗滌了人們塵垢已久的心靈,就像《燭光》的劇情一樣,她將帶來中華民族和世界人類一道曙光和新文明的希望,對於文化的復興更具有旋乾轉坤的效力,同時也象徵開創新紀元的時代意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