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妙手回春(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5月09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1、「妙手」:
命班、爾(1)之妙手,制朝陽之柔木;取坤象(2)於四方,位將軍(3)乎五嶽(4)。然後畫路表(5)界,立質朱文(6),曲直有正,方而不圓。(晉・蔡洪《圍棋賦》)

【註解】

(1)班、爾:魯班、王爾。魯班,春秋時魯國的巧匠,生卒年不詳,相傳曾發明雲梯、刨等工具。王爾,古代的巧匠,生卒年不詳。
(2)坤象:大地。
(3)將軍:下棋時,攻擊對方的將、帥。
(4)五嶽:中嶽嵩山、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的合稱。
(5)表:標識。
(6)朱文:紅色彩紋。

2、「回春」:

昨日出東城,試探春情。牆頭紅杏(1)暗如傾(2),檻內群芳芽未吐,早已回春。綺陌斂香塵。雪霽(3)前村。東君用意不辭辛。料想春光先到處,吹綻梅英。(宋・蘇軾《浪淘沙・昨日出東城》)

【註解】

(1)紅杏:紅色的杏花。
(2)傾:倒。
(3)霽:音「記」,雨後或霜雪過後轉晴。

【故事闡述】

「妙手回春」系由「妙手」及「回春」二語組合而成。

「妙手」是出自晉・蔡洪《圍棋賦》。下棋前要有好的棋具,由手藝如古代巧匠魯班、王爾的工匠,用上好的木材製作棋盤,標上紅色的界線,擺好陣式,才開始棋局。文中以「妙手」形容工匠們的巧藝,後用來比喻技能高超的人。

「回春」指春天重來,見用於宋・蘇軾《浪淘沙・昨日出東城》詞。詞裡描述蘇軾在冬天將盡之時,出門感受春天是否已經到來。一看人家牆頭上的杏花已呈暗紅,柵欄內的花都含苞待放,顯然春天早已來到。詞中的「回春」是指冬盡春來,大地又充滿生機,可藉以比喻重獲生機。

後來這兩個典源被合用成「妙手回春」,比喻醫師的醫術高明,能治好重病。

【討論】

(1)我們一般看到或聽到人們常以什麼詞句來形容醫師的醫術精湛高明?
(2)在醫院診所牆上常常掛了一些匾額,你曾經看過匾額上面提了哪些詞句?

【造句練習】

例:由於劉醫生妙手回春的醫術,使得這家診所門庭若市。
例:身為醫生除了有醫術,更要有醫德,方能妙手回春。

【相似成語】

起死回生;華佗再世;扁鵲復生;藥到病除

【課後時間】

在中國歷代曾出現了不少名醫,請你找一找幾位名醫和他們的故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