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弟子規》(四)(新加入錄音)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6月29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shì suī xiǎo,wù shàn wéi;gǒu shàn wéi,zǐ dào kuī。
事雖小, 勿擅為; 苟擅為, 子道虧。
wù suī xiǎo,wù sī cáng;gǒu sī cáng,qīn xīn shāng。
物雖小, 勿私藏; 苟私藏, 親心傷。

ㄕ? ㄙㄨㄟ ㄒ?ㄠˇ,ㄨ? ㄕㄢ? ㄨㄟ?;
事雖小,勿擅為;
ㄍㄡˇ ㄕㄢ? ㄨㄟ?,ㄗˇ ㄉㄠ? ㄎㄨㄟ。
苟擅為,子道虧。
ㄨ? ㄙㄨㄟ ㄒ?ㄠˇ,ㄨ? ㄙ ㄘㄤ?;
物雖小,勿私藏;
ㄍㄡˇ ㄙ ㄘㄤ?,ㄑ?ㄣ ㄒ?ㄣ ㄕㄤ。
苟私藏,親心傷。

【注釋】

(1)擅:擅自主張,任性而為。
(2)苟:如果。
(3)子道:為人子之道。道,道理、法則。
(4)虧:虧損、欠缺。
(5)私藏:私自藏起,占為己有。

【白話解說】

事情雖然細小,不可不稟明父母就擅自作主;如果任性而為,有虧做人子女的本分。物品雖然微小,不可私自藏起;如果占為己有,會使父母親感到羞愧、傷心。

【參考故事】

 


陶母還魚責子

陶侃(kǎn,ㄎㄢˇ),東晉名將,父親早死,幼年家境貧寒,母親湛(zhàn,ㄓㄢ?)氏靠織布供他讀書,而且很重視陶侃的品德修養。

陶侃年輕時在江西潯陽縣當縣吏,監管捕魚之事。他派人送給母親一罐醃(注)魚乾,母親將原罐退回,並寫信責備他:“你當縣府官吏,拿官家物品送我,以為我會高興嗎?這是在增添我的憂慮呀!”

之後陶侃所到之處,都以清廉盡責而受人稱讚。後來為征西大將軍,封長沙郡公。

註:醃(yān,ㄧㄢ),用鹽浸泡食物,避免腐壞。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