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修道半途而廢的啟示

李覺


【正見網2007年10月12日】

《漢武帝內傳》講述了漢武帝不修至德,修道未成的事情,給了我們很大啟發。試述之。

武帝的悲哀

漢武帝之母王夫人受孕之前有祥瑞。景帝與眾宮女眼見赤雲化龍盤繞樑間;景帝夢王夫人吞日而孕,十四個月後生武帝。當是過產期而後生之子,應了一句俗語:晚生之子為貴。武帝幼時為神童,七歲前隨意背誦《陰陽診候》、《龍圖龜策》,便能數萬字一字不漏。繼位後,武帝輕江山而重修道,勤而不綴,是個根基很不錯的人。

元封元年七月七日,崑崙西王母被感動,屈尊降迂於濁世,傳原始天尊講法語錄、五嶽真形圖於武帝。

今人證實《山海經》所述地球之地形地貌乃衛星鳥瞰圖。沒有飛行器的古人,怎能及此?西王母在此揭迷:五嶽真形乃三天太上道君[註:道家果位,可能為第三天,太上層次]下觀天地,瞻河海之長短、察丘山之高卑;立天地之柱、植三山五嶽;繁榮界內層層眾生的生存環境,並以它們的山勢走向定名,並據此作畫。

王母告訴武帝:各路神仙都把此圖作為「傳章」;修道的人佩戴它,經過百神群靈之地,都會得到神靈的親近和保護。你雖然不正,但勤於修道,所以能夠得到。應當慎如事君父;泄示凡夫,必禍及也。

武帝記住了王母的囑咐,遂藏以黃金之箱、以白玉為函、珊瑚為軸、紫錦為囊,存放在豪華、安全的柏梁台上。自己還經常洒掃、齋戒、朝拜、而後自省。

如此六年,意旨清暢、高韻自許,以為神、真都看重我,定能得度,恃此不修至德。

太初元年十一月乙酉日,天火焚柏梁台,所傳俱失。王母當然知道武帝不遵所訓,故火災。其後,在世引導武帝的東方朔乘龍歸天。在場眾人見證其向西北方冉冉飛去。元狩二年二月丁卯日,武帝病逝於五柞宮,停靈於未央宮前殿,三月葬茂陵。

武帝之錯與上界生命的慈悲

武帝的毛病,應王母之邀前來的三天上元之官,統領十萬玉女的上元夫人看的很清楚,她說:「勤而不獲,實有由也。」 「汝胎性暴、胎性淫、胎性奢、胎性酷、胎性賊。五者長期駐於你的榮衛、內臟,雖有良針/藥也難以治癒。暴則使氣奔而攻神,是故神擾而氣竭;淫則使精漏而魂疲,是故精竭而魂消;奢則使真離而魄穢,是故命逝而靈失;酷則使喪仁而自攻,是故失仁而眼亂;賊則使心關而口乾,是故內戰而外絕。此五事皆是截身之刀鋸、刳命之斧斤矣。雖志好道而不能遣這五難,又有什麼用?白忙!然而如果你能在修正自己的過程中因此而得點小益,從而理解了,並就此摒絕了這五性,反其道而行,當有所改變。」

王母請上元夫人授武帝「三天太上」所撰《靈飛經錄十二事靈光經》,夫人指其「下才」,不應得。王母說:「我今授其『真形文』,不是因為他必得道。是為了讓他精誠有驗,求仙不惑。可以引導有志向的人;可以使迷中人知道天地間還有如此殊勝的事情;用眼見去教育不信的狂徒。一個性氣暴淫、服精不純的人怎能成仙?『浮』和『空』相差十萬八千裡,勤而行之,才可度他於不死而已。有道說:非長生難,聞道難也;行之難,非行之難也,終於難。良匠可以教人以規、矩,卻不能使人必巧也。有什麼可以隱瞞的呢?」上元夫人謝王母賜教。

在上元夫人的護持下,武帝得《靈光經》於青真小童。夫人告訴武帝,青真小童在世時複姓延陵,名陽,字庇華;他是太上中[註:太上空間的中層]黃道君的師父;真[註:尊稱]元始十天王的入室弟子。從今以後真青真小童就是你的師主。[註:從青真小童給上元夫人覆信中所執弟子禮,以及對夫人「阿母」的稱謂上看,上元夫人的果位應在青真小童之上,又是王母的晚輩。]

這個從未謀面的師父,從一開始就對武帝不看好。他說:「我在天帝那裡看到了告他的文書。上告的人很多,說山鬼哭於叢林、孤魂號於絕域;興兵而殺功臣、忘賞而刑士卒;屍橫遍野、侵擾鄉裡;淫酷自恣。罪狀已達太上,怨恨已見天氣;眾怒互聞,必不得度也。所以送經,實因奉尊見敕,不敢違耳。」

王母嘆道:「告你的人雖多,武帝你不必推辭。」 「你好道慕仙,精誠志念,齋戒思愆,一次則除過一月;克己返善,奉敬真神,存真守一,行此則除過一年。你念道多年,齋也勤,禱名山願求度,計算下來功過相抵。但今後要勤修至誠,奉上元夫人之言,不宜復奢淫暴虐,使萬兆勞殘、冤魂窮鬼有被屈之訴,流血之屍忘功賞之辭耳。」

上界生命從一開始就知道武帝修不成。之所以明知不可為而為,文中王母、上元夫人已說明白:是為使人類的道德維持在一定水平;是為了在人間延續修煉文化。這段歷史讓我們懂得珍惜今天法輪大法的得之不易。多少修煉者、多少上界生命,為我們今天的修煉作了大量的鋪墊。

文中許多道理,在大法理的指導下,我們都能看懂,就不多加評論了。本文重在「精進」二字。

漢武帝的根基不可謂不好,悟性不可謂不高。親眼見神蒞臨,親耳聽神教誨,毀於不修至德。我們為什麼常常受挫、這魔那難?錯在做事忘修。早年師父就告誡我們,「你要不想修不想圓滿了,你為誰存在有什麼用啊?你的修,你的圓滿,還不是解脫你這個人嗎?」(《長春輔導員法會講法》)所以修煉的過程就是正己的過程。周圍至親的人們為什麼不認同法?除了種種客觀原因,我們自己沒有責任?

文中說的何止一個帝王。我們的一思一念中,「五性」皆存,或多或少而已。當你心存憤怒的時候,是不是「暴」?當你留戀、歡愛之心一起,是不是「淫」?當你在苦難中嚮往安逸、口舌之欲,是不是「奢」?當你「以血還血、以牙還牙」的念頭一萌,是不是「酷」?當你戰戰兢兢、心跳加速,迫於權勢之時,存不存「賊」?只是稍舉幾例,多了去了。都是要去的執著心,我們注意到了嗎?執著心不去,就會積怨如山,到最後就會氣竭、魂消、靈失、眼亂、內戰外絕。丟命事小,亂了正法大事,悔不當初。

過去佛教中有句話:修佛一年,佛在眼前;修佛二年,佛在西天;修佛三年,佛化雲煙。生生世世多少修煉人這樣消逝了。正法的進程,八年過去了,為什麼一環緊扣一環,一事接著一事?許多人還怨,為什麼還不結束?你可知,是師父在幫我們、督促我們,不讓我們懈怠、要我們跌跌爬爬趕緊向前,找到人心、修去不純。

師父沒有像王母、上元夫人們那樣,看著不行,就不理了;更沒有像青真小童那樣,數落一番之後,就不管了。師父借一切機會點給我們問題,指導我們去除。化腐朽為神奇。他相信我們必成,我們怎能辜負師父的厚望。每事神思,是我們的願望。努力每思每念,一定上到「大學」。

我常常自問:我們在層層下走的輪迴轉世之間,身染類似暴、淫、奢、酷、賊之類的惡習,在短短十幾年間都洗淨了嗎?我們欠下的層層宿債都善解了嗎?

我們能夠當之無愧「無私無我」的主和王了嗎?能堂堂正正的為不生不滅、永遠不往下掉的圓容大穹效力了嗎?

師父領進門,修煉在個人。能不能行,看我們自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