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蕪湖江堤連續兩次出現塌方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12月05日】

據報導,12月1日凌晨,安徽蕪湖市江東船廠岸邊,約90米長的長江江灘岸邊發生坍塌,坍陷縱深長度約30米,坍塌江灘面積有7000多平方 米。大江船廠16多間倉庫、一輛吊車及停在岸邊的棧橋、躉船沉入水中。躉船上兩位值班的老人獲救。12月3日中午,江灘處再次出現近200平米塌方,又倒塌2間平房。長江蕪湖航道處有關人士分析,長江上游來水在此處形成漩渦,對沿岸灘地造成較大的沖刷力,是發生江堤坍塌的主要原因。

近年來長江江堤不斷發生坍塌事件,如2006年長江干堤岳陽段部分河段發生嚴重坍塌,湖南華容縣境內出現了長約六百米的崩岸險情。今年5月,各地媒體紛紛報導,長江荊江大堤有可能垮塌的消息。報導說,最近幾年長江潰堤現象日益頻繁,據統計,自二 ○○四年九月以來,荊江大堤出現六十四處崩岸潰提。據介紹,這是受三峽蓄水後清水下泄(即下泄江水泥沙含量下降導致挾沙能力增強)所致。

長江荊江大堤坍塌的事件引發了人們對三峽水壩對長江生態環境影響的關注。據報導,目前,三峽庫區共有各類崩塌、滑坡體4700多處,其中627處受水庫蓄水影響,863處在移民遷建區。三峽庫區是中國地質災害較為頻繁的地區之一,三峽水庫建成後,"有可能誘發構造性和非構造性地震"。

對於如此之多的負面效應,中國當局爍閃其詞,避重就輕對外至今都沒有對三峽大壩有個客觀、負責的說法。一會兒說三峽蓄水與庫區的自然災害無關,一會兒又說三峽工程反而改善了長江流域總體生態環境。沒幾天又說,「三峽工程生態環境安全存在諸多新老隱患,如不及時預防治理,恐釀大禍。」

2007年11月27日中國官方舉行特別新聞發布會,為三峽大壩對環境的負面影響作出辯護,稱所有對環境不利的因素在建壩前都已經被估計到了。這些話與其說是辯解不如說是為自己推卸責任。

象似回應中國官方的新聞發布會,12月1日長江蕪湖江堤出現塌方。一次不夠,12月3日再來一次。大自然對人類的懲罰不是人能推卸的掉的。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