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族舞蹈(三):扇子舞

茹之


【正見網2007年12月27日】

朝鮮族的扇子舞源於民間的巫俗活動。在朝鮮族中,一直流傳著檀君神話。檀君被視為朝鮮族的祖先神。高麗僧人一然編寫的《三國遺事•紀異》記載了檀君的由來。他乃是天神之子,堯帝五十年即公元前2333年即位,並以平壤為都城,建立了朝鮮王國,在位一千五百年。後來他隱居在阿斯達為山神,活到一千九百零八歲。檀君就是古朝鮮的開國君主。此後的朝鮮人,祭祀的神靈一直是檀君。

古朝鮮族人,在祭祀神靈檀君、祈求上天保佑的儀式上時,必用老成女子,也稱「巫人」。巫人行巫的目地是與神靈溝通,上祈民願,下傳神的旨意。在行巫時,最初是手持矛而舞,後改用扇子,通常是右手持扇,左手持鈴,做出各種各樣的動作,狂而無序,這大概是扇子舞的雛形。

扇子舞大約在朝鮮王朝初期發展成為一種宗教儀式舞蹈「巫舞」,這時舞者是左手持扇,右手持鈴,並發展成了集體舞的形式。同巫人的扇子舞不同的是,巫舞莊重、整齊。

扇子舞后來又融入了朝鮮人其它的舞蹈中,形成了祠堂牌扇子舞。在這個舞蹈中,舞者用扇子把臉遮住,橫線碎步跑出,來到表演場地中央後原地轉幾圈,然後將扇子一甩合在一起,向觀眾行禮。此後舞蹈動作由慢轉快,在快步階段舞蹈動作變化多,熱烈,時常跑大圈。最後舞者向觀眾行禮、退場。這種扇子舞屬於民間藝人舞蹈,與巫人的扇子舞表演的場所、目地並不相同。但祠堂牌扇子舞是從巫人的扇子舞演化而來的,後來還出現了雙扇舞的形式。

傳統上,扇子舞的舞者為女性。目前在朝鮮族中扇子舞依然十分流行。

且看:舞者手持一把或兩把扇子,伴隨著音樂,隨著隊形的不斷變化,將扇子舞出多種圖案和造型,怎是一個「美」字說得?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