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北方沙塵暴 東北乾旱 西藏地震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8年03月19日】

北方沙塵暴

據報導,三月十八日北京遭受今春以來最強沙塵天氣襲擊。

三月十八日早晨,北京地區被沙塵天氣所籠罩,天空已被染成黃色。據當地氣象台介紹,三月十七日二十時至十八日早八時,內蒙古中西部和東部偏南地區、甘肅中西部、寧夏北部、陝西北部、 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北京等地的部分地區出現了揚沙和浮塵天氣,內蒙古中西部的局部地區出現了沙塵暴,內蒙古的錫林浩特出現了強沙塵暴。三月十八日下午到夜間,內蒙古東部偏南地區、吉林西部、遼寧西部、河北南部、山東北部、河南東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有揚沙或浮塵天氣。

專家表示,這次沙塵天氣影響範圍較大,對北京來說,是今春以來影響最大的一次。

西藏昌都縣發生3.7級地震

據報導,3月19日電 據中國地震台網測定,北京時間2008年3月17 在西藏昌都縣發生3.7級地震。三月份,中國已發生了幾次地震。

貴州遭受今春首次雷雨冰雹襲擊

3月16~17日,貴州大部分地區遭遇今春首次雷雨冰雹天氣,其中榕江、從江、黎平、龍裡分別出現39.8、36.1、39.6、33.3毫米的大雨,12個縣(市、區)在雷雨中夾降冰雹。據災情初步統計,平壩縣受災人口12.3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5626公頃、絕收1052公頃,損壞房屋879間,死亡大牲畜1頭,經濟作物、烤菸種棚嚴重毀損。


農業大省黑龍江遭遇嚴重乾旱

據報導,黑龍江省目前旱區範圍明顯擴大,已超過去年同期。有關專家認為,黑龍江省旱情仍將持續加重。

報導說,黑龍江省生態與農業氣象中心對3月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觀測結果進行了分析:黑龍江省西部和中部大部地區耕層0-10厘米土壤相對濕度在70%以下,處於乾旱狀態,旱區範圍很大,其中西南部、哈爾濱大部及綏化市、林口、東寧等縣市土壤相對濕度在50%以下,旱情嚴重。與2月28日全省土壤墒情情況相比,旱 區明顯擴大。與去年同期相比,黑龍江省旱區範圍也明顯擴大。
  
黑龍江省氣象台專家介紹,2月份黑龍江省全省幾乎無明顯降水。雖然3月12日晚有一場降水,但雨量很小,對旱情起不到明顯緩解作用,且西部連年乾旱的龍 江、甘南、泰來等地滴雨未下。

據報導,黑龍江從去年6月份到現在,旱情始終沒有解除。黑龍江集賢縣,是全國產糧大縣之一,去年遭受了五十年不遇的嚴重夏季旱災,秋季又少雨,整個冬天降雪較少,全縣旱情始終沒有緩解,有繼續加重的趨勢,給今年春耕生產帶來嚴重的影響。

鐵力市位於黑龍江省中部小興安嶺南麓,是松嫩平原與小興安嶺的過渡地 帶。經調查,這個市自去年6月到今年1月,氣溫高、降水少,其中2007年11月――2008年2月平均氣溫比歷年同期高1.1℃,2007年6月―― 2008年2月降水量比歷年同期少247.4mm。據預計,今年鐵力市春旱面積達到39萬畝,占播種面積的61%,其中重旱面積18萬畝占播種面積的 28%。據氣象部門預報,今年春季降水將少於常年。

地處三江平原腹地的佳木斯市,去年全年封凍前70天 降水量42.2毫米,比常年平均值少28.8毫米;江河水位低,今年2月28日8時松花江佳木斯段水位為73.11米,比歷年同期低1.21米,去年全市 130余條中小河流乾涸沒有得到緩解;水庫蓄水嚴重不足,全市水庫封凍總蓄水量2786萬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大幅減少。

今年東北和內蒙等地無有效降水,旱區旱情將持續或發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