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修煉人讀法之時,有神靈相聽(三則)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12月22日】

古籍中記載了不少修煉人讀誦佛經之時,另外空間的生命前來聽其讀經的故事,下面我就摘選其中的三則獻給大家。

釋寶莊又叫釋法莊,俗姓申,籍貫淮南。他在東晉孝武帝太元年間,來到廬山,投到淨土宗高僧慧遠法師座下,成為其弟子,當時年僅十歲。從少他就以苦修佛法而聞名。在南朝劉宋元嘉初年,他來到秣陵道場寺,非常精進的苦修佛教中的佛法。他常常念誦他所修的那一法門的佛經,每次念經之時,總是先更換上乾淨的衣服,並焚香合掌以敬佛法,然後再開始讀誦佛經。一次他剛剛讀了一半,就聽到房外有兵仗羽衛之聲,一看原來是天神來聽他讀佛經。從此他更加精進的讀經修佛。

在東晉安帝義熙年間,有位僧人法名釋法相。他一向超然脫俗,或隱居山谷,或雲遊四方,經常日夜不懈的誦讀他所修的那一法門的佛經。一次他經過泰山那裡的一處祠廟,因天晚了便借宿在廟側的居民家中。夜裡起來誦經時,忽聞扣門之聲。開門一看,見有一人身著玄衣武冠向他致敬說:我是泰山府君,因您誦經,故而前來聽聞佛法。弟子廟中有一石函,其中多有財物,我以此布施給您,您大可開取。釋法相到隔壁祠廟中一看果然是供泰山府君的,而且裡面真有一大石函。其石蓋重過千鈞,非人力所能舉起。釋法相想起泰山府君的話,試著一提,重過千鈞的石蓋竟飄然而開。於是,釋法相得到了一百多匹絹與百餘貫錢。釋法相將這些錢物全用來救濟窮人。

南北朝時的梁朝有位遊方僧人法名釋正則。因為他一向雲遊四方,所以關於他的籍貫等很多情況人們並不太清楚。大家只知道治城寺的素法師曾與釋正則同住了一個夏天。在那個夏季的一天夜裡,素法師夜裡看經書時忽然燈滅了,他便預備出門取火。這時他聽到釋正則正高聲誦讀佛經,他覺的釋正則的聲音略有一點高了,於是便準備告訴他請他小聲一點。素法師於是便開門舉簾來到房外,此時他看到寺內空地上布滿人馬,都帶甲持泖(máo),或坐或立,面朝釋正則所住的僧房,恭敬的聽他讀誦佛經。素法師見此則退回自己的房間不敢出門驚擾,過了片刻又舉簾觀看,發現那些人馬此時都已立在半空中,依然在聽釋正則讀佛經。素法師見此即知道這些聽釋正則念經的眾人都是天神。素法師後來常常向人們提起此事,人們聽後也都信心大增,只是不知道釋正則又到哪裡雲遊去了。

看了上述記載,我個人悟到:作為一個佛家修煉人,在讀誦佛法之時,是會有另外空間裡的生命聽你讀法的,其實時刻都有神注視著修煉人的行為,因此一定要注重學法(當然不一定非要讀出聲,即使讀出聲也不一定非要大聲),而且學法之時一定要恭敬,一定要做到尊敬師父,尊敬佛法。

(資料來源:《大正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