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簫引鳳與乘龍快婿

──弄玉與蕭史的故事


【正見網2009年01月16日】

今年的神韻晚會中有一個節目《寶藍仙子》,表現鳳凰在虛無的神仙世界的廣闊空間翱翔。百鳥之王鳳凰和百獸之王龍一樣是天上的八部眾生。中國古代的各個行業的技藝都是神傳給人的,人又都可以在各行各業中修煉成仙。在歷史上,當神州大地有傳授人間一項技藝的神轉生人世時,或有人通過自己熱愛的行業修煉得道後,經常引來人間龍鳳呈祥。秦朝的蕭史弄玉就是一個在音樂吹奏中修煉得道的美好故事。

相傳春秋時代(約公元前700年),秦穆公有個小女兒,非常喜歡西戎國貢獻的一塊碧玉。穆公便給女兒起名為「弄玉」。弄玉公主長到十幾歲,姿容無雙,聰穎絕倫,但性情孤僻,尤其厭惡宮裡繁瑣的禮儀。她經常一個人呆在深宮裡,品笛吹笙。穆公見她這麼喜歡笙,命名匠把那塊美玉雕成碧玉笙送給她。公主自從得了碧玉笙,練習吹笙的時間更長了,技藝也更加精湛了。
  
穆公欲為女兒召鄰國王子為婿,將來可做國君夫人。但弄玉不從,自有主張,若不是懂音律、善吹笙的高手,弄玉寧可不嫁。穆公珍愛女兒,只得依從於她。

有一天夜裡,公主在月光下賞月,倚著欄杆吹起笙來。這時似是有一陣裊裊的仙樂,在和著公主的玉笙。公主仔細一聽,是從東方遠遠傳來的洞簫聲。一連幾夜,都是如此。公主趁閒談的機會,把有人在遠處為她伴奏的事情告訴了父親。穆公便派大將孟明根據公主所說的方向去尋訪吹簫的人。一直尋到華山,才聽見樵夫們說:「有個青年隱士,名叫蕭史,在華山中峰明星崖隱居。這位青年人喜歡吹簫,簫聲可以傳出幾百裡。」孟明來到明星崖,找到了蕭史,把他帶回秦宮。

蕭史來到秦宮,正好是中秋節。穆公見他舉止瀟洒,風度翩翩,心裡十分高興,馬上請他吹簫。蕭史取出玉簫,吹了起來。一曲還不曾吹完,殿上的金龍、彩鳳都好像在翩翩起舞。大家不約而同地齊聲贊道:「真是仙樂!真是仙樂!」

蕭史和弄玉

蕭史和弄玉結成夫妻。從此蕭史就教弄玉吹簫學鳳的鳴聲。學了十幾年,弄玉吹出的簫聲就和真的鳳凰的叫聲一樣,甚至把天上的鳳凰也引下來了,停在他們的屋子上。秦穆公專門為他們建造了一座鳳凰台。蕭史、弄玉就住在那裡,不飲不食,不下數年。

一天晚上,奏完笙簫之後,蕭史對公主說:「我很懷念華山幽靜的生活。」公主也說:「這宮廷生涯,我壓根兒就厭煩,我願意與你去同享山野的清靜。」從此二人便隱居在華山的中峰之上。有一天,弄玉帶著玉笙乘上彩鳳,蕭史帶上玉簫跨上金龍,一時間龍鳳雙飛,雙雙升空而去。人們便把蕭史稱為「乘龍快婿」。

從此以後華山中峰又被稱為玉女峰。 後人在中峰建起了玉女祠,許多勝跡也因玉女(弄玉)而得名。祠前有一石臼,名為玉女洗頭盆;它前面的石台,就是玉女梳妝檯;那下面的石洞,是玉女當年的居室,稱作玉女室。此外,玉女祠北又有品簫台、引鳳亭,是蕭史吹簫引鳳的地方。

吹簫引鳳,乘龍而去,白日升天,後世歷代文人墨客紛紛歌誦這段歷史。唐代大詩人李白在《鳳台曲》中寫道:

嘗聞秦帝女,傳來鳳凰聲。是日逢仙事,當時別有情。
人吹彩簫去,天借綠雲還。曲在身不返,空餘弄玉名。

南北朝詩人江總詩云:

弄玉秦家女,蕭史仙處童。來時兔滿月,去後鳳樓空。
密笑開還斂,浮聲咽更通。相期紅粉色,飛向紫煙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