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邵雍的四個小故事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9年02月02日】

邵雍的父母有一次在山中行走,在雲霧之間看到了大黑猿,心有感應,夫人在此之後懷孕了。將臨盆的時候,庭院中滿是寒鴉,大家都說這是祥瑞的徵兆。夫人生下了邵雍。邵雍剛剛出生下來,頭髮就遮著臉,有牙齒,還能呼喚母親。

七歲的小邵雍在庭院裡玩耍,發現蟻穴裡面:別有天空、太陽,雲氣往來。小邵雍把這些說與母親聽,李夫人也去那裡觀看,卻並沒有看到邵雍能看到的景象,於是告誡小邵雍不要再說起此事了。

等到邵雍長大了,在外周行遊學,一次深夜,行走在晉州的山路之上。突然馬兒失蹄,掉下了幽深的山澗。隨從人員攀援而下,尋覓先生,怪哉,先生無所傷,只不過壞了一頂帽子而已。

熙寧十年,夏六月,先生患了輕微的病癢。一日晝睡,忽然醒來說到:「吾夢旌旗鶴雁自空而下,下導吾行亂山中,與司馬君實、呂晦叔諸公相分別於一驛亭。回視其壁間,有大書四字曰『千秋萬歲』。吾神往矣,無以醫藥相逼也。」真是奇異呀!先生於是終,享年六十七歲。

正是:

天示祥瑞,奇人臨凡。
另外空間,天目奇觀。
命不當絕,墜崖無患。
死生無懼,了卻塵凡。

事據《邵氏聞見錄卷第十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