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探索(新加入錄音)

紫丹


【正見網2009年02月23日】

史籍中的龍門

據東晉王嘉《拾遺記》卷二記載:大禹鑿龍關之山時,(亦謂之龍門)到達一塊內部中空的巨岩處,岩洞深數十裡,不見天光,幽暗無法前行。於是大禹就持著火把進洞。這時有隻狀如豬形的神獸,口中銜著一顆夜明珠,光燦如燭的竄出來,隨行在側。又有隻青色的狗出現,一邊吠叫一邊在前頭領路。大禹估計大概這樣持續的走了有十幾裡路,因為在黑暗中實在分不清晝夜。

此時,眼前漸漸感覺有了光線,再回頭,卻看見剛才陪行的那兩隻狗與豬,已經變回人形,都穿著黑色的衣服。一下又出現一個人面蛇身的神,禹就找他說話,這神就出示八卦之圖,把它攤開在金板上讓禹看。這時又陸續走出八個神仙來隨侍保護。

禹問:「華胥生的聖子,就是你嗎?」神答:「華胥是九河神女,就是生我的人。」於是拿出玉簡傳授給禹,長有一尺二寸,正合於十二時之數,讓禹用這些來度量天地。

於是大禹就拿此玉簡丈量天下土地山川,使社稷初具規模。而蛇身人面之神,就是伏羲了。

禹鑿龍門的傳說,最早見於《墨子 兼愛》中。龍門是黃河從壺口咆哮而下的晉陝大峽谷的最窄處,在那陡峭的崖壁上,赫然刻有兩個遒勁有力的紅色大字:龍門。峽谷以東河津境內的這座山,也就叫龍門山。

據北魏酈道元《水經注》記載:「龍門為禹所鑿,廣八十步,岩際鐫跡尚存。」傳說是大禹治水時開鑿的。後人因為懷念大禹治水的功德,便稱之為禹門,並延傳後世。由於禹門是秦晉兩省交通要衝的古渡口,禹門便稱之為禹門口了。

傳說中的龍門

公元前11年,漢成帝曾到龍門一次,感嘆這裡的形勢險要。

公元396年,後秦的姚興攻取河東,西燕河東太守柳恭在黃河邊上把守,使姚興無法渡河。後來姚興的部將薛疆引兵偷偷渡過龍門,進入蒲坂,終於迫使柳恭投降。

北魏孝文帝元宏,於公元479年路過龍門,派人祭祀大禹,並在這裡設置了龍門鎮。

公元615年,李淵擔任隋朝河東撫尉使期間,曾在龍門擊破毋端兒。兩年後,李淵從太原起兵反隋,攻克絳縣,來到龍門。他的謀士王襄建議從龍門以南的梁山渡黃河。李淵採納了他的意見,渡河之後直指陝西韓城。

公元619年,劉武周逼近絳州,攻陷龍門,李世民奉命去討伐劉武周,從龍門踏著堅冰過黃河,把劉武周的軍隊殲滅在這裡。

龍門山在黃河以東界內,《尚書 禹貢》中有大禹治水,導河積石,至於龍門的說法。大禹鑿平龍門山,又開闢了一裡多長的龍門,兩旁峭壁對峙,形狀像座高大的門框,兩岸不能通車馬。黃河流經此間奔騰飛竄而下,非常壯觀。每到晚春黃曆三月時,就有黃色鯉魚自海及各大河川爭著來到龍門,逆流而上,奮力跳躍,能跳過龍門的就變成龍。

東漢的辛氏《三秦記》:「河津,一名龍門,水險不通,魚鱉屬莫能上,上則為龍也」。龍門是黃河地形險惡峽谷,相傳為夏禹所鑿,黃河流過龍門後,地形豁然開闊。 所以傳說溯溪而上的鯉魚,一跳過龍門則變身為龍,跳不過的仍為魚。因此就有「一登龍門,身價百倍」的說法。(李白與韓荊州書)

龍門的水深度達三裡,流速極快,像萬箭齊發,馬上噴射至下游七裡處。所以一年之中,登上龍門的鯉魚,不超過七十二條。那些勇往直前的黃色鯉魚,只要躍上龍門,立刻就有雲雨跟隨、圍繞著,同時天降大火從後面燒掉它的尾巴,馬上就變化成一條張牙舞爪的神龍了。

《太平廣記》卷466:「江海魚集龍門下,登者化龍,不登者點額暴腮。」《水經注》云:「鯉魚三月上渡龍門。得渡為龍,否則點額而還。」此即為「鯉躍龍門化龍」之典故。世人比喻其為「及第、功成」之意。

因此之故,唐代的舉子只要考中進士或入朝升官時,都要大張筵席慶賀,其中的一道菜必須是燒鯉魚,而這種宴會就被稱為「燒尾」,所以後人又稱中了進士叫「饒尾」。(見《封氏聞見記》)

至於李白贈崔侍御詩:「黃河三尺鯉,本在孟津居,點額不成龍,歸來伴凡魚。」
以及白居易醉別程秀才詩:「五度龍門點額回,卻緣多藝復多才。」都是由這些史籍中的記載而衍生出來的典故的運用而已。

如今的幾處龍門

一般所說的「鯉魚跳龍門」的「龍門」,指的是黃河流經壺口而下的晉陝大峽谷的最窄處,亦即「禹鑿龍門」的「龍門」。

○山西省河津縣城西北12公裡的黃河峽谷中的龍門,今稱禹門口,也是「鯉 魚跳龍門」的典故出處。
○河南省洛陽市南10公裡的龍門,以龍門石窟聞名於世。
○廣東省中部龍門縣。
○浙江省富陽縣南部龍門鎮。
○江西省吉安市永新縣西北部龍門鎮。

結語

生命的全過程與生命的存在形式一樣多彩多姿,只是一般凡夫俗子很難揭開而已。不僅回歸歷程不同,出生方式也不一樣,例如,蝴蝶、甲蟲等,經過卵、幼蟲、蛹、成蟲的四個階段,每一階段,不僅形態不同,生活方式和生活環境也不一致,這叫「完全變態」。如果欠缺「蛹」期,那當然就屬於「不完全變態」,例如蜻蜓、蟬就是。

也就是說,生命的表現方式,千奇百怪,這宇宙萬物繽紛多彩,光是視線所能接收到的就讓人讚嘆不已了。那麼,傳說中的「鯉魚跳龍門」與現在生物科技發現的「鮭魚回溯產卵」就有異曲同工之妙!如能認識元神不滅,就能領略生命過程中的種種苦難,全為了還業、洗淨、贖罪後往上昇華、回歸。

可能那龐大的「龍家族」、「龍體系」也一樣,犯了天條就得往下掉,掉到凡塵中當鯉魚,「魚體系」再相互輪迴轉生,但慈悲的上天仍給你一絲回歸的希望,一條返家的路途,那就是「跳龍門」。過了就恢復舊顏――龍!沒過的,仍是輪迴中的鯉!有可能唷。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