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漫談:人要像個人樣,國要像個國樣!

陸真


【正見網2009年05月20日】

人要有個人樣,國要有個國樣。

泱泱中國,巍巍華廈,原系神傳聖地,本是禮義之邦,這裡降臨過堯舜禹湯商,這裡出生過岳飛文天祥,這裡孕育了孔聖人,這裡演繹過歷朝歷代忠勇仁義的英雄好兒郎!

而今天,這裡多數人不像個人樣,形同豬狗,形同禽獸,何以為人?如果國不像個國樣,像個大虎狼窩,像座大妓院,何以為國?

筆者習慣於借史抒臆,寫作文史漫談。請讀者看兩則史錄:

一、先學坐立 :人要像個人樣!

黃希聲是明朝永樂年間的一個舉人,我(《水東日記》的作者自稱)的叔祖,讓我哥哥從師於他。我哥哥上學後,他卻三天不教書,只讓他端正地站直,一定要達到一動也不動的程度。後來,又要我哥哥端正的坐直,也要達到一動不動的程度。

有人奇怪地問黃希聲先生:「您教書為什麼要這樣?」他回答說:「讀書容易,做人難,如果坐立都不標準,還指望他能幹什麼呢?我要求我的學生,首先要有正直做人的毅力與志願,所以先從站正坐直入手!」

我哥哥和他的許多同學,在黃先生那裡,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終生受益!

(事據明代葉盛《水東日記》)

二、慘酷用刑,太傷國家體面

明朝逆閹魏忠賢掌權時,時常用「立枷刑」向眾大臣示威,他以此刑來整治臣民,威壓對手。

立枷是明代最殘酷的刑具。犯人直立在木籠內,籠頂枷在犯人脖子上,往往幾天時間,人就會被枷至死。前後死於立枷刑的人,數以千計。

有一天,熹宗皇帝看見後,問及魏忠賢:「為什麼要用這樣殘酷的刑具?」

這時,王體乾也在皇上旁邊,他回答說:「這些人都是大奸大惡,是法律所不能制裁的人,才用這種刑罰。」

熹宗皺眉說:「即使真的像你說的這樣,也覺得太慘酷了。使用酷刑,太傷國體,這總不是國家的體面事啊!」

魏忠賢站在一邊,沉默著不吭聲。其餘眾大臣都向熹宗叩頭,呼「萬歲」而離去。

(事據明代文秉《烈皇小識》)

現在中共的貪官污吏,多如狗毛(筆者附註:現在大陸耕牛銳減,城市已難見一牛;但養狗成風,遍地見狗,所以多如牛毛的成語,今暫改之)。那些貪官,五毒俱全,邪惡至極,巳經毫無人性。中共治下的那個國寨,惡勝虎狼窩,淫比大妓院,酷刑遍地,喪盡天良,丟盡國家的體面。早已國不成國了!如此人不像人,國不像國的中共百丑團、千污幫、萬惡黨,真的已經到了死有餘辜的絕地。

天滅中共,指日可待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