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鄉遇故知

小柯


【正見網2010年02月24日】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就漢字而言,不僅僅起到表達和溝通的作用,許多漢字的外形(指正體字,非簡體字)很形像的表達出了文字深層的內涵,讓人望文而知義。就拿緣字來說,左邊一個絞絲旁,表明和線有關。聽老一輩的人講,有一個專管世間姻緣的月老,用人的肉眼看不見的線栓著那些將成為夫妻的男女的腿,縱使天涯海角,無論相距多麼遙遠,被栓住的兩個人就會在世間的某個時空中陰差陽錯的相遇,最終喜結連理。所謂千裡姻緣一線牽,生動的詮釋了緣字的內涵。蓋人來在塵世的那一刻起,千般緣交織成了這個生命戲夢的一生,或起伏跌宕,或平淡無奇。

我一直對緣分深信不疑。茫茫人海,曾與多少人擦肩而過,但彼此很快就會相忘。有的人萍水相逢,卻能一見如故,成為相知的朋友。我的缺點雖然不少,但自認為的一個優點就是真誠。從小到大,我一直不太習慣說違心的話和做違心的事,給人一種孤芳自賞和任性的感覺。在漂泊的半生,我曾在相隔遙遠的不同的城市,與一些人素昧平生,因為坦誠待人,所以總能交到一些真心的朋友。和阿玉的不期而遇,是生命中一次很奇特的緣牽,令自己不得不感嘆緣分的奇妙。

由於工作關係,我曾去到A市,我對那裡比較陌生,曾經匆匆的去過,又匆匆的離開。在決定要去之前,我只跟一個朋友稍微熟悉一點,我們是在進京上訪的路上認識的,彼此了解並不深,我拜託她幫忙租一套房子,對方滿口答應。當我到了的時候,房子還沒租到,朋友臨時將我安置在她的一個熟人阿玉家住下,計劃讓我在那暫住三五日,找到房子就離開。沒想到房子問題一直沒落實好,我就一直住在阿玉家。阿玉早年離異,六親冷落,長年一個人獨居。當我們熟悉一點的時候,她告訴了我她悽苦的身世,她只有小學文化,一生受盡欺凌,但她始終以一顆善良的心對所有的人。雖然學法輪功的時間比較早,但中共開始迫害以後,她迫於生計,在外地打工,和其他的同修失去了聯繫,處於一種帶修不修的狀態很多年,直到我到那裡之前,她才開始全身心的投入到修煉上。最初見到你的時候,我看見你在一個亮亮的光圈裡面,阿玉跟我說,她因此斷定我是她生命中很特別的一個過客。我不以為然的笑笑,其實當時我的狀態並不好。

後來,我從阿玉家搬了出來,但我們一直在一起配合,證實法。我們之間的年齡相差懸殊,彼此性格都比較倔強,我以經驗豐富自居。阿玉雖然年長我很多,但心智猶如幾歲的孩童,天真而頑皮,有股初生牛犢不畏虎的勢頭,大大咧咧的不懂安全方面的常識。我們時常因看法和做法不同而產生一些分歧,甚至摩擦。有時,她很固執己見,我急起來,就用大人的口吻訓斥頑童一樣的壓制她,她不服氣的頂嘴,有時會氣鼓鼓的跑到一旁生悶氣。但過後,彼此心無芥蒂。有時她很淘,總犯我的禁忌,我揚起巴掌裝著要打她,她飛快的一溜煙跑掉了。我有時會想,和阿玉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緣分呢?

在法輪大法中修煉這些年,通過學師父的大法,我明白了宇宙中生命的真正來源,明白了因果輪迴,這世和自己恩恩怨怨糾纏的那些人,很可能是前世的親朋好友或是仇敵今生再聚,每一個人必須在這一世了結前世的那些恩怨情仇。大法弟子之間的緣分是聖潔的,聚在一起是為了更好的證實法,講清真相,救度被謊言蒙蔽的世人。

後來,我和她不約而同的夢到我們曾經是同班同學。難怪我們的相逢就如他鄉遇故知一樣的親切,我的內心有種賓至如歸的感覺。我們一起走過了風風雨雨的幾度春秋。一直以來,她都寬容我的所有缺點。有時候我心態祥和的時候,表現得象個天真可愛的孩子,阿玉會說:我們是牽著手一起下來的喲,要牽著手一起回去!望著她滄桑的面容,我禁不住遐想,心裡嘆道:老朋友啊,我們這世又相逢了!生生世世的恩怨輪轉、牽纏,歲月無情的將你催老了,但本性的那面終究識得故人呀。

因故我打算離開那裡,阿玉不住的挽留我。我跟她說我有麻煩在身,會連累她。她卻說沒關係,都得了法了,怕什麼?她決心要和我風雨同舟,一同去面對狂風惡浪。

親愛的同修,讓我們手牽著手一起朝前闖,不管前路有多少的風雨和坎坷。講清真相,救度世人,隨師返家園,這是我們久遠前的誓約,也是我們共同的心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