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歌詞》投稿須知及建議



【正見網2010年06月13日】

歌詞,如果當作一種獨立文體來對待,其重要性還遠遠沒有得到足夠的強調。因此,我們今天才要在正見網上專門設置一塊歌詞創作的園地:《正見歌詞》。有了這塊園地,具備譜曲能力的作者就可以直接來這裡尋找自己覺得可譜的歌詞,以此為大法歌曲的創作提供應有的方便。

一首詩或一段文字,讀三遍不如聽人唱一遍。文字譜上了曲,就長上了翅膀,就能傳播得更遠更廣;也更容易被人記住,因為它同時具備了文學和音樂的雙重力量。一首譜得好的歌,可以同時感染成百上千甚至更多的人,要這樣多人同時來閱讀同一首詩,通常不可能。

歌詞的產生,至少不會晚於詩。在我們有記載的最早的詩集《詩經》的三個部分裡,《風》是民歌,原來應該是可唱的;《雅》和《頌》則肯定是歌詞。因此從一開頭「詩」和「歌」就是緊密聯繫著、甚至一體兩用的。所以把「詩歌」一詞理解為「詩」和「歌」的融合,也是說得通的。其實古代的歌詞都是詩,以不合詩的要求的文字來譜歌,那是後來的事情。但事情已經走到這一步了,我們只能站在現在的這個基點上來處理問題了。因此我們就把《正見歌詞》對於歌詞投稿的要求和建議簡單的說一說。

一、歌詞的句式可以採用任何一種詩歌的句式,但儘可能節奏分明為好。歌詞即使不和詩一樣的要求,但它肯定是要押韻的,它還是屬於韻文的範疇。韻腳的位置比較靈活,但在同一意群的最後一句尾字上,一定要入韻。也就是說,如果一個意群包含了兩個、三個或更多句子(不是句號),那最後的一句一定要入韻。在這一點上,它比詩歌的要求更寬了:可能兩句、三句或更多句才會攤上一個韻腳。

二、由於對韻腳的要求完全取決於意群的劃分,因此作者自己怎麼劃分意群就很關鍵。不管作者自己劃分得對不對,我們要求登出的作品是正確的、可以接受的。這個要求也考慮到了譜曲者的處理:樂句也得和歌詞內涵一致。因此我們要求作者一定要用標點符號。你可以只用逗號和句號,但要正確運用:意思完整了,就用句號,這表明你允許譜曲者在這裡可以結束一個樂句;意思不完整的地方,就用逗號,表明你不希望譜曲者在這裡結束一個樂句。這樣做,對於譜曲者領會作品的內涵和歌詞作者的意向很有幫助,因此更容易產生雙方都滿意和認同的作品。

三、作品書寫的格式,以一韻一行為準。也就是說:行末一定是韻腳,但可能是逗號或者是句號。而同一行內部只可能是逗號,因為句號在這裡表達一個完整的內涵(意群),它前面必然是韻腳。這樣可以幫助提醒作者韻腳不要過疏:一行太長了,就考慮在中間加個韻腳,把它折為兩行。

四、壓韻的標準,可以比詩歌的要求低一些。比如四句的歌詞也可以平仄互押;很相近的不同韻部也可以互押(比如「林」和「靈」所在韻部的字可以互押)。

五、歌詞一般以短小精悍為好,不宜太長,但通常也不要少於四句。歌詞應以口語為主,最好是一唱出來就能知道是哪些字。儘量避免太「文」的字詞。尤其是一般人不認識的冷僻字,千萬不要用,用了我們也會修改或不登。在這一點上,歌詞和詩歌是很不相同的。

六、和詩歌一樣,《正見歌詞》的審稿人可能對來稿修改。不願自己作品被修改的作者請在投稿時附加說明。沒有登載的來稿,不一定會告訴作者不登的理由。如果我們真覺得有必要,也會以《評議》的形式與作者交流。

七、另外,對於《正見詩苑》和《正見詩苑(頌師頌法)》中適宜用作歌詞的作品,我們會同時登載於《正見歌詞》。相信詩歌作者們是願意自己的詩歌同時被處理為歌詞的。真有不願意自己的詩歌被處理為歌詞的作者,請在來稿附言中附加說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