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古文 拾珠璣】雜說一 (韓愈)

幸紫


【正見網2011年03月15日】

【白話試譯】

龍,吐出氣來成了雲,雲的靈動本來就比不上龍的。然而龍卻乘著這種氣,在茫無際涯的天空裡無所不至,迫近到日月之旁,遮蔽了宇宙萬物的光影,使雷震電閃,變化神奇,使水傾大地,淹沒山谷。如此看來,雲也真夠靈動神怪的哪!

雲,是龍賦予它具有靈性的,至於龍的靈動神性,便不是雲所能使它達到的。然而龍若沒有雲,卻無法使它的靈性如意變化了。失掉它所憑恃的,果真不行嗎?奇怪呀!它所憑恃的,不就仍是它自身的能耐哪,是吧。《易經》上說:「雲跟從著龍。」既然稱為龍,就有龍的本事,那雲自然就跟定它了。

【原文】

龍,噓(緩緩吐氣)氣成雲,雲固弗靈於龍也。然龍乘是氣,茫洋窮乎(無所不至)玄間(天空),薄(迫)日月,伏(遮蔽)光景(同「影」),感(發動)震(指雷)電,神(神奇莫測)變化,水(指落雨)下土,汩(滅)陵(大阜)谷(山間流水之道)。雲亦靈怪矣哉!

雲,龍之所能使為靈也,若龍之靈,則非雲之所能使為靈也。然龍弗得雲,無以神其靈矣。失其所憑依,信不可歟?異哉!其所憑依,仍其所自為也。《易》曰:「雲從龍。」既曰龍,雲從之矣。

【心得體會】

《韓昌黎集》中有雜說四篇,此其首篇。本文表面看來,乃藉龍與雲相互之間的憑依關係,另有所指的說明君臣遇合、輔佐扶持、德行教化等的重要關鍵,均為帝業、事功或文章方面是否有所建樹之機緣。我們也藉此篇簡短文章,看看古代文學家心目中的龍是啥樣,大文豪筆下描繪的龍是如何的活靈活現。

龍,是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神奇的動物,為鱗蟲之長,能興雲雨,利萬物,《禮記・禮運》以其與麟、鳳、龜並稱為「四靈」。自古以來,關於龍,史書上的記載多如牛毛;稗官野史中的資料,更是不勝枚舉。龍確實有這種生命,而且還高級哪!

根據史書記載,黃帝、堯舜和禹,出生或死亡都有神龍的瑞象出現。由此可見龍和古代聖賢帝王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廣雅 釋詁》:「龍,君也。」;古時稱帝王的儀態為「龍鳳之姿」、「龍行虎步」;天子所乘坐的船為龍船、所睡的御床為龍床、所穿的禮服為龍袍……等等,多了去呢,全都因為有了龍的紋飾,而代表著尊貴與君臨天下的權勢。

史冊上登錄的有關龍的傳說故事的共同點,是其具有神奇能力,能興雲致雨、可長短巨細變化自如。是伴隨著神仙升天的一種神物、一種瑞獸,代表著佛道教的神仙觀念,人可以修成正果,成仙得道並駕龍升天。《說文》:「龍,鱗蟲之長,能幽能明,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潛淵。」還有古代神話裡,替太陽駕車的羲和,每日趕了六條龍,載上太陽神,在天空中從東到西行駛。所以凡是龍的出現,幾乎都展現在天際雲端或深海大澤,伴隨著祥雲瑞氣、雨水氤氳的非凡氣勢,先聲奪人。

陪伴華夏民族許久了的龍的傳說與記載,讀來讓人大開眼界。怪不得古人深信,真命天子就有神龍襄助、神靈扶持。命中該得天下的,時機一到,自然就「八方風雨會中州」啦!看來,這盛傳了五千來年的龍,比起人類可高明的多了,起碼它慧眼識明主,順天意而行。不像現在的人真假不分、正邪不明呢。

近代,發生了幾樁「龍現人間」的奇聞軼事:934年營口墜龍事件;2000年8月4日黑白二龍墜落黑山子村的報導;2000年9月18日傍晚18時左右,中國大陸吉林省東南部、長白山西麓的撫松城上空,也出現了飛龍在天的奇景。這些都是有據可查、有照片為證的事實。如此看來,龍絕非咱們老祖宗想像出來、虛擬假設得來的,有道理吧?

【作者】韓愈(西元768-824),字退之,先世居於昌黎,後為南陽人。進士,任監察御史,憲宗朝因諫迎佛骨,貶潮州刺史,後仕至吏部侍郎,死諡「文」。他是唐代古文運動的領袖,居唐宋八大家之首席,著有《韓昌黎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