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評議:網上通訊



【正見網2011年10月01日】

*評議者案:我們今天的評議仍然是把近來審稿中發現的、必須及時告訴有關作者的問題告訴大家。

作者水滴石在9月20日寄來的、21日未發表的長詩:救迷眾

昔日同窗捎言請,有事求助法輪功。吾亦應邀問明路,帶上真相赴家中。
同窗手指病榻翁,老伴昏沉喚不醒。肝癌晚期累三月,醫院無能錢花空。
眼見老伴疼難忍,叫天不應仙不靈。走投無路想起您,求您恩師顯神通。
聽完此言心沉重,思量片刻話講清。師尊傳法為度人,學法修心法船登。
當年治病為傳法,而今祛病看心性。弟子遇到亦是緣,放曲普度與他聽。
一首慈悲旋律曲,同窗兩眼熱淚涌。同窗老伴手抽動,長舒一口二目睜。
口中喃喃神仙到,渾身舒服肝不疼。兒孫滿堂皆稱奇,同窗滿臉陰轉晴。
吾講真相勸三退,全家老少齊答應。為免款待吾回走,同窗含淚送吾行。
隔日同窗捎來信,老伴凌晨以壽終。走前向她訴一夢,黑白無常躬身領。
飄然邁進閻羅殿,判官起身將他迎。造業太多罪過重,聽曲普度罪減輕。
今汝退出黨團隊,等待機緣再轉生。吾聞此言心感慨,慈悲心出憂迷眾。
世人不醒實難救,舊勢緊纏不放鬆。真願迷眾存留日,早遇真相有溝通。
萬古機緣一錯過,大難來臨不再等。

簡評這首詩沒登,因為混押而造成好幾處失韻。而這裡的混押又是我們在8月8日發表的評議中講到的第一種混押:第一部「東冬」和第十一部「庚青」的混押。作者對這兩個韻部的混押不僅出現在這首詩中,在稍後發表的五言詩中又再次出現,因此不是偶然的。我們在這裡把這首詩中失韻的地方逐一給作者分析、找出來,作者修改後再寄來投稿。失韻的韻腳共有七個:第二行第一個韻腳「醒」屬「庚青」韻,但其前面一個韻腳是 「中」、後面一個是「空」,都屬「東冬」韻,因此「醒」就失韻了;(下面按同樣的分析方法,但說的簡略些)第二行第二個韻腳「空」,其前面是「醒」、後面是「靈」,都屬「庚青」,因此失韻了;第三行的兩個韻腳「靈」和「通」,按同樣的分析,也都失韻了。注意,這四個韻腳因為分屬兩個不同韻部而又交叉放置,必然造成每一個都失韻的結果。第六行第一個韻腳「涌」屬「東冬」,而其前面一個「聽」、後面一個「睜」都屬「庚青」,所以失韻了;第九行第一個韻腳「終」,按同樣分析法,也失韻了;末行最後一個韻腳「等」屬「庚青」,其前面的一個「通」屬「東冬」,所以也失韻了。明白了兩個韻部的字是怎樣造成失韻的,自然就知道了怎樣修改使它們變的互相押韻。

作者在9月24日寄來的、25日發表的詩:當年大法小弟子

四歲即得法,隨母去煉功。這個阿姨親,那個奶奶領。
臉蛋粉紅嫩,長睫大眼睛。兩個羊角辮,上系孔雀翎。
學法雙盤腿,打坐腰板正。不畏風霜苦,酷暑到寒冬。
直到七二零,陰霾遮碧空。惡黨江毒蟾,迫害發邪瘋。
煉功失環境,上訪進北京。母背小弟子,也在洪流擁。
法徒遭綁架,從此不知蹤。一晃十多年,與其母相逢。
打聽小同修,其母述詳情。母關牢囚日,子亦苦伶仃。
母在流離時,子亦隨飄零。信師堅信法,如一始到終。
當年小丫蛋,而今玉立亭。打工頭月薪,電腦錢花空。
二月勞務費,列印錢使淨。三月刻錄機,四月碟搞定。
月月工薪領,花光全不剩。真相能救人,掙錢為法用。
下載安程序,維修亦靈精。幾處老同修,常與她溝通。
電腦出毛病,她去准能行。那塊弄不懂,她去保准成。
每天三件事,件件不放鬆。常見師尊笑,精進再求精。
年輕老弟子,讓吾更敬重。改日相約好,切磋爾家中。

此詩也是那兩個韻部的混押。因考慮到作者已經有前一首沒有登載了,而且又是同樣的問題,我們便為作者做了修改後登載了。但這裡仍然給作者指出來,提起注意,儘快的改掉這個混押的毛病。此詩第一個韻腳「功」屬「東冬」,其後面的韻腳「領」屬「庚青」,因此失韻了。我們把「隨母去煉功」改為「隨母煉功行」,韻腳「行」押「領」。第五行第一個韻腳「京」屬「庚青」,其前面是「瘋」、後面是「擁」,都屬「東冬」韻,因此失韻了。我們把後面帶韻腳「擁」的句子「也在洪流擁」改為「同修簇擁行」,這樣「京」就和後面的「行」相押,不失韻了。第八行第二個韻腳「終」、第九行第二個韻腳「空」,它們都屬「東冬」韻,但被屬於「庚青」韻的「零、亭、淨」分別、前後隔開了,因此都失韻了。我們把「信師堅信法,如一始到終」兩句和後面的兩句「當年小丫蛋,而今玉立亭」互換了位置,使「零」押「亭」、「終」押「空」,而「淨」和後面的「定」本來相押,這樣糾正了「終、空」的失韻。如果句子的內涵允許(特別是時間的先後順序要求不嚴格),這樣的改動最好:只是改變了句子原來的順序,內涵一點也沒有改動。第十一行尾韻「用」、第十二行尾韻「通」和上面的情形完全相同,但這裡的內涵不允許做類似的修改了。我們把「真相能救人」改為「救人真相撐」而且放到「掙錢為法用」的後面去。這樣「用」就不是韻腳了,而新的韻腳「撐」和前面一個韻腳「剩」是相押的。再把「幾處老同修,常與她溝通」兩句下移兩行,放到「每天三件事,件件不放鬆」的後面,使「通」和「松」相押。而其前、後剩下的句子都是押「庚青」韻的。倒數第二行尾韻「精」屬「庚青」,其前面的「通」(剛移來的)、後面的「重」兩個韻腳都屬「東冬」韻,因此我們直接把「精進再求精」改為「精進法中融」,「融」是屬「東冬」的,因此不會失韻了。

這首詩也是七個韻腳失韻,我們詳細的寫出了修改過程,希望對作者作品的修改和用韻的改進有些幫助。

作者雲縹緲在9月20日寄來、21日未發表的兩首元曲:[雙調]碧玉簫、[仙呂]寄生草

[雙調]碧玉簫

秋月清清,夜幕落初更;
鞭炮聲聲,法器滅邪靈。
眾生真相明,佛恩天地洪。
敗物平,浩宇乾坤正。
聽,
得度佛恩頌。

[仙呂]寄生草

流氓惡,共黨凶。
反天反地無人性,
暴行暴政殘民眾,
殺人洗腦絕孔孟。
《九評》除盡百年妖,
黨徒驚斷千秋夢。

簡評這兩首曲沒有登,除了其它問題外,混押是一個突出的問題,而且兩首曲的混押都屬於我們特彆強調的第一種混押,也是上一則評議中兩首長詩裡所出現的混押。在我們的印象中,作者過去沒有出現過甚麼混押的問題,現在怎麼也加入進來了。

第一首曲的第三行尾韻「洪」、末行尾韻「頌」都屬第一部「東冬」,其它所有的韻腳都屬第十一部「庚青」,因此這兩個韻腳失韻了。第四行首字「敗」,無論按甚麼標準,都是仄聲字,但那個位置是要平聲字的。第二首曲第四行尾韻「性」屬「庚青」,而其它所有韻腳都屬「東冬」。另外,前三個七言句要求作扇面對(即每兩句之間都成對,亦即三句結構全同)。作者所作的三句,前兩句有重複字而第三句沒有;第一、三兩句的第一、三兩字都是動詞,而第二句的是形容詞。

另外,作者在9月21日寄來、22日未發表的兩首元曲,因為問題很少,也順便告訴作者。

(商調)梧葉兒

千年苦,萬古緣,法主育金蓮,
佛恩浩,神路堅,億帆懸。
救眾生、同登法船。

(正宮)甘草子・民醒

邪中共,萬惡紅妖,馬列幽靈奉。
教主千秋夢,天地一毒龍。
塗炭生靈眾,
害天法、絕正統。
罪惡昭昭萬民控,惡報紅龍。

第一首第一行中的「法」字是仄聲字,但那裡應該安置平聲字。第二首第三行,作者用的五言句,本來應該是七言句,其平仄安排是「X 仄平平 X 平仄」。

作者有德在9月21日寄來、22日未發表的元曲:朝天曲

買鞭,放鞭,蟾死煙花濺。
一腔邪氣爛魔填,好穿花衣眩。
謀位藏奸,貪功行騙,誰知死萬遍。
唁言,電言,死把錢權戀。

簡評這首曲沒有登,主要是有的句子多數讀者都可能弄不明白其確切內涵。比如「一腔」句,可能很少一部份讀者明白其意義;「誰知死萬遍」很難確解,因為作者可能是「實寫」(有現實依據),也可能只是嘲罵之言。末句加上前面的兩個二言句反而不好解了:因為「唁言,電言」實際上還不存在。這樣內容的作品,我們理解是主要針對一般讀者的,而不是大法弟子,因此讓他們讀的懂是最重要的標準和目標。

另外,第二行次句「穿」字是平聲字,那裡應該置仄聲字;第三行尾字「遍」是去聲字,但那裡必須置平聲或者上聲字。元曲裡這個「平上通押」是要求得很嚴格的。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