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牛殺三人(共五文)

鄭重


【正見網2012年05月07日】

 一、逼孀改嫁,立遭現報

明朝崇禎末年,吳江人張士柏的妻子陳氏,長得漂亮,年輕守寡。張士柏之兄張士松,密謀將陳氏賣與土豪徐洪為妾。他考慮到陳氏守節之志不會變,就設下暗計,把陳氏搶到船上。陳氏嚎啕痛哭,凜然不可侵犯。

陳氏的父親陳俊,向縣府告狀,縣令章日炘己被張士松收買,故對陳俊不予理睬。陳俊又向直指(朝廷直接派往地方處理問題的官員,也稱直指使者)路振飛(人名),去告狀,但徐洪已賄賂了某個官員,掩飾其詞,反告一狀,把陳氏判以“罵夫”罪,關到監獄裡。

陳氏在獄中飲泣三天,不吃不喝,碰上了主管獄訟的司理(官職名,主管獄訟),知道了她的冤情,就帶她去見直指,陳氏哭訴後,就當場自殺而死,但是不閉雙眼。路振飛連忙下堂去打招呼,答應一定要給她雪冤。這時,陳氏才閉上了眼睛。

當天,直指路振飛,立刻就向上級報告,張士松、徐洪立即被判:亂棍打死。其他幫凶,都按情節輕重判罪,縣令被罷官。處理完畢後。第二天那條船上的冤鬼聲,就沒有了。另外,那個受賄的官員,突然得病,變成聾啞,一生都不能說話。
     
這件事情,由某位文士寫成了輓歌,流傳下來;歌詞裡感嘆:神目如電,報應的如此迅速。

 二、牛殺三人

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商人,名字叫弗迦沙,進羅閱城時,被一頭母牛用角頂死。牛的主人非常恐懼,匆忙把牛賣了。買牛的人,牽著牛去喝水,被牛從後面頂死。他的家人大怒,把牛殺了,賣了它的肉。有一個農夫,把頭買去了,半路上在樹下休息,牛頭就掛在樹上,突然繩斷頭落,這個人被牛角刺死。

當時的瓶沙王,聽說了這件奇事,很不理解是什麼因緣關係,就去問佛陀,佛陀講了如下的故事:

從前,有三個商人,借住在一位老婆婆的房子裡,應該交房租。但三人欺負老人孤獨無能,等她外出時就偷偷逃跑。老婆婆發現後,迅速追趕,三個人罵道:“我們已經給你房租了,你怎麼又來要?”老婆婆無可奈何,但她心中非常痛恨,詛咒:“在後世相遇,一定要殺死他們。”

當時的老婆婆,就是今天的母牛。當時的商人,就是今天的弗迦沙等三人。
   
周氏按曰:那是一位既老又貧的婆婆。欺負她老,又欺負她貧,就是弗迦沙等三人所做的大惡!後來,因緣成熟了,哪能沒有報應呢?
   
三、鬼救火災

杭州人袁午葵,平生喜愛布施。遭遇“三藩之亂”的時候,浙江被擄走的婦女很多,袁午葵儘自己的全力,把她們贖回。他又經常刻印許多有效藥方、格言警句、勸世善書,贈送別人。

康熙五年,袁午葵的一個婢女燒完茶,把熱炭放在木桶裡,火沒有熄滅。而桶子放在樓上床邊,很少有人去。袁午葵雖然有個女兒,病躺在隔壁,但也無法知道。

這時,病女忽然看見死了的那個老婆婆,在大白天露出了原形,用指甲刺她的臉。病女很恐懼,大聲喊叫。於是家人匆忙趕來,才發現木桶已經燒成灰燼,床的一半也已燒焦,火勢正在蔓延,即刻就會形成一場大火災。

於是,大家奮力去滅火,才免除一場即將發生的大禍。原來那個早已死去的老婆婆,是袁午葵收養了她,並為她養老送終。她剛來時,年已六十,袁午葵看她老而無子,就安慰她,收留下來。住了幾年,她的丈夫也來了,袁午葵又將他也留住贍養。這老夫老妻二人,非常感謝袁午葵的恩德。老婆婆到死的時候,年紀已經八十了。

知道這個事情底細的人,都稱讚老婆婆來現形報恩,說這是天下少有的事!
  
周氏按曰:這也是既老又貧的人。袁公(午葵)既憐惜他們老,又憐惜他們貧,使他們老夫老妻都得到歸宿,真是很大的陰德。故有此善報。 

四、餓夫酬德

晉國的趙宣子,在首陽山打獵。看見桑樹蔭下有一個飢餓的人,得知他已經三天沒有吃東西了,就拿出食物給他吃。他只吃了一半,就停下來。問他為什麼不吃了?他回答說:“我想要拿回去給老母親吃。”趙宣子讓他儘量吃飽,另外再打發他一些飯食和肉菜,讓他帶回去給母親。

後來,晉靈公想要殺掉趙宣子,埋伏士兵在門內,向趙宣子進攻。趙宣子的處境萬分危急。

正在這時,忽然有一個勇士,反過來搶救趙宣子。趙宣子被救出去後,問他為什麼這麼做?

他回答說:“我也曾是樹蔭下的餓者啊!”再問他的姓名和住址,他卻不告而退。

知道這件事的人,都說這是神靈感應!
 
周氏按曰:一飯之恩,可以免死;棉袍之贈,足以救生。誰說布施衣食,僅僅就是救了道路上的饑寒者呢!
   
五、雪中送衣,速得貴子

馮琢庵的父親,人們尊稱他馮公。馮公平生好善。有個深冬的早晨,在路上遇到一個人,倒在雪地裡。馮公上前一摸,那人已經凍得僵硬了。馮公急忙解下身上的皮襖,給他穿上,又送給他飲食。然後把他接回家去,關懷備至,體貼入微。

沒有多久,馮公就夢見東嶽聖帝,對他說:“您命中本來沒有兒子,因為您救活了人命,又是出於至誠,所以上帝特意叫韓琦(韓琦:宋天聖五年進士。西北邊事起,韓琦與范仲淹率兵拒敵。功顯,封魏國公。韓琦為相十年,臨大事,決大議,雖處危疑之際,仍知無不為。世稱賢相)來作您的兒子。”

後來,馮公就生下琢庵,取名為馮琦,字琢庵。馮琢庵從小聰明,二十歲就進入中書、秘書兩官署,三十六歲就當宰相。
   
(事據清代周思仁《安士全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