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點滴:生生不息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2年06月04日】

 (一)

工作上實驗結果不理想,琢磨了一會兒也沒有頭緒,於是到窗邊看著外邊、心裡在反思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這是一個測試產品生物活性的課題。在過去的半年多,和幾個同事一起努力,做得很辛苦,才把各種頭緒理清。正要驗證、以便轉讓給其它部門的時候,卻發現新購買的一種關鍵試劑與原來的性能相差很大。原來是供應商新出產了一批該試劑,與過去相差很大。因為該試劑別的地方買不到,獨此一家,所以我們過去的許多工作得重做,但嘗試了幾個星期了,效果還是不理想。為我們做的產品是公司重點項目之一,而生物活性又是必不可少的,所以領導層很重視,我們的壓力也不小。可是,為什麼幾個星期還沒有突破呢?

為最近學法時體悟到自己遇到的任何事情都不偶然的,所以不由得從修煉上開始思考這件事情。

得幾年前加入這個公司的時候,接手的項目也是測試一個產品的生物活性。因為在這之前為一個小公司工作,多數產品屬於早期,所以一項測試從無到有、到驗證,我一個人二三個月就能做完,有時甚至時間更短。而來到這裡就發現,僅僅是改進一個原有的測試方法,可能就要半年時間,驗證又要幾個月,技術轉讓還得幾個月,於是心裡很納悶為什麼要花這麼長時間。後來才意識到,因為這兒的很多產品已經投放市場或臨近投放市場,所以要求很嚴格。為了確保產品的性能,一個測試方法定下來之後,可能幾年或十幾年一點都不會改動,而且該測試可能會在多個國家同時使用。也就是說,它得能經得起試劑變化、測試部門和測試人員的更替等各種考驗,那麼要求嚴也就是必然的了。

此想到修煉。記得剛得法的時候,心裡很愉快,花了大量時間學法。後來迫害開始了,也與同修一道講真相,一晃十幾年過去了,回顧起來,當初真沒想到會這麼長時間。可是,儘管自己經常能感覺到提高,卻時不時又碰到自己該突破的問題。就這樣,一步步的走到今天,仍然有許多地方即使認識到了,也沒做好;更不用說還有沒認識到的地方,給周圍人講真相的效果也不理想。為什麼十幾年過去了,進展還如此緩慢呢?

這次工作上的經歷悟到,因為大法弟子有很大的責任,所以也得能經得起各種考驗。儘管有時候自己能在學法或救度眾生上有一些提高,但那還遠遠不夠。所以還會出現許多事情,看你能否正確對待它,通過學法、憑著正念堂堂正正的走過來。這也是在證實法。

 (二)

過單位的這件事情,又意識到自己的另外一個不足。

小到大,自己就有個特點,當注意力集中在某件事情上時,就容易忽略其它的。當然,這也有其好處,因為學習時不怎麼分心,所以上了好大學;因為修煉初期對修煉很專注,所以也打下了一個好基礎。可是隨著正法進程的推進,自己越來越體會到,內心的容量也要擴大,不象再象過去那樣管得了這個、就顧不上那個。

自己的工作而言,因為最近經常向內找、名利心淡了許多,所以工作上能夠與同事們較好的配合,而且不怎麼計較個人得失。與此同時,卻還有一個隱藏著的問題。那就是由於潛意識裡對老闆有些看法、所以對於課題並不是太盡心。換句話說,表面上對工作無求,實際上一方面是由於名利心淡了造成了的,另一方面是出於對課題的結果不是很在乎——覺得自己做好做壞反正都是那個樣。這種心態在過去沒有太暴露出來,現在才知道也是不合適的。自己畢竟是個公司雇員,能看淡名利、與同事們好好合作當然不錯,但工作上還是得有成績;否則老闆怎麼向上級交待,其它部門的工作是否會受影響,公司又如何生存呢?如果自己報著一种放任的心態,就容易被鑽空子。這或許也是自己課題出現困難的原因之一。

就是說,很多時候要從全局出發、從多方面去考慮。在單位時自己和老闆、同事、其它部門,以及合作夥伴都有聯繫;類似的,當待在家裡、走在街上、或者開車時,也都與周圍的人有著不同的接觸。如果說自己是個合格的修煉人、是個從內心到表面都同化真善忍的大法弟子,那應該是到哪裡都會給那裡帶來正的能量、讓周圍的生命感受到善、給他們帶來希望。

然,我們還在人中修煉,有時做不到很好。但當內心純淨時,就能消除與周圍眾生的隔閡、就不難和他們溝通,就能體會到法的力量。通過最近學法也體會到,每一天看似看平常,可能每個機會都是很難得的,不能因為自己做得不好而錯過了那個機緣。

(三)

此,又想到對待其他同修的態度。

從幾年前開始,在修煉自身的同時,常常就注意到同修身上的執著。因為覺得自己不善言辭、又與其他同修來往不多,所以很多時候也不怎麼指出來:一方面是等著同修自己悟到,另一方面在看到同修執著的時候也在向內找,往往能找到自己的不足。來漸漸的意識到這種狀態也不對。試想,如果面對的是自己的孩子或其他親人,往往在其遇到不足時能想辦法指出來,為什麼對於同修就不能善意的提醒一下呢?

天前集體學法時,大家交流到各自的情況。許多人都有著不同程度的難關與干擾:家庭關、身體不適、工作上不順,以及對周圍人與事的不滿和抱怨。聽到這些,我不由得就想到這個同修的這種執著、那個同修在那方面沒做好等等,認為其出現的問題與這些有關。然而,事後回顧此事時,感到自己的這些想法還是不妥。同修畢竟是在修煉中、在提高中,很多干擾也是舊勢力等因素強加的;既然師父對他們都有信心,自己為什麼要憑自己認識到的那一點去評價呢?自己不也是有很多時候、很多方面沒做好,甚至認識到了、卻沒做到呢?當打算與同修交流時,可以考慮到他/她們的一些執著、甚至提出來,否則在這方面想太多也沒有什麼意義——甚至會認為同修由於執著會“理所當然”的出現磨難。

以前就曾經有過疑惑:自己如此渺小、又有這麼多的不足,怎麼才能完成大法弟子的使命呢?後來悟到:同在大法中修煉、同在助師正法,就應該珍惜同修為得法歷史上的付出、珍惜修煉中走過的歷程和對法的正信。也就是說,自己應該無條件加持同修的正念和其對法的堅信,並助其排除一切干擾。只有這樣,自己才能溶於法中,並且和其他的法粒子一起共同烘托大法、互相補、為眾生的生生不息貢獻力量。

人體會,不足之處請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30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