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身如玉全人名節 金榜題名錦繡前程

宇真


【正見網2012年09月27日】

元朝末年,大明朝開國軍師劉伯溫的好友宇文諒,在少年時就品學兼優、修養有素。到青年時出落得儀表不俗、俊秀文雅,猶如天上的金童臨凡、前朝的的潘安轉世。非但如此,尤為突出的是才華出眾、德昭日月。最令人佩服的是他不欺暗室、守身如玉,全人名節、守口如瓶。稱得上是一個出奇的真君子,超群的大丈夫。

宇文諒在青年時,在一個富戶員外家給兩個孩子任家庭教師,他恪盡職守的教書、因勢利導的傳道,兩個徒弟在名師的點播培育下可以說是學業人品都提高得很快。因此很得員外的器重,簡直待為上賓。

光陰似箭,一晃一年過去了。一天夜裡他獨自在寢室裡睡覺,忽然斷斷續續的敲門聲把他驚醒。他沒有貿然開口問話,深怕自己在睡夢中聽錯了,他定下心神再一細聽,確是有人在輕輕的叩門。他沉聲問道:“是哪一位在深夜敲門,請問有什麼事嗎?”外面沒有回答,還在繼續敲門。

宇文亮深感納悶,急忙披衣下地想去開門,但又一想冒失開門不妥,不知道來人是什麼路子,有什麼存心。所以謹慎的走到窗前,用手指蘸些唾液輕輕弄濕點破窗戶紙,湊近一隻眼睛凝神一看,原來皎潔的月光下站著一個秀麗絕倫的年輕女子,在月光下晃如下凡的仙女一般,美麗異常。還在用手敲著門板。

宇文諒大聲問道:“閣下到底是誰?再不開口我就要喊人了!”話音剛落,外面就傳來甜脆而急迫的回話“先生千萬別喊!我不是外人,乃是這員外家的女兒。你開門吧!”宇文諒更加不解,和氣地問道:“失敬失敬。請問小姐有什麼急事?竟勞動你深夜到此。”只聽那小姐吞吞吐吐但卻含情脈脈地說道:“宇文先生,不瞞你說,我……我早已見你儀表不凡,才學出眾,心裡……暗暗十分仰慕,但苦於沒有機會表達心聲,只好……只好……只好不揣冒昧深夜來此……”

宇文諒還沒等那小姐再說下去,就急忙斬釘截鐵地答道:“小姐此言差矣!孤男寡女怎可深夜同處一室?男女授受不親,請小姐你自尊自重,馬上回去吧!”那小姐仍不甘心,更加用力的敲門。宇文諒氣沖頂門,厲聲喝道:“大膽女子!再不聽良言相勸,我就要喊人了!”敲門聲嘎然而止,腳步聲減去漸遠。宇文諒再湊近窗前一看,那女子已不見蹤影。

他這才長長的鬆了一口氣,又躺在床上。但輾轉反側哪裡還能入睡!思來想去,覺得此地已不便久留,不然不知會惹出什麼事端。

第二天清早,他就匆匆忙忙的來找員外辭行。藉故說家裡有急事,要馬上回去。讓他們別耽誤了公子的學業,另請高明的先生。那員外百思不解,百般追問他告辭的原因,但他為了保住那小姐的名譽,始終一字不提。紅著臉說:“我家裡確有難言之隱的大事,才萬不得已離開,請員外見諒!多謝員外對我的器重和信任之情!”那員外沒有辦法,依依不捨的把他送到府門以外。

後來他遇到能掐會算的好友劉伯溫,一見面劉伯溫就驚訝地問:“兄台做了什麼積大陰德的善事?你現在變得印堂發亮,陰德紋起,恭喜你已改變了命運,明年必會金榜題名。真是可喜可賀!”宇文諒仍不肯說出實情,含糊其辭的說:“我到哪裡去做什麼善事,只是虛度光陰而已。金榜題名的事我連想也不敢想,賢弟切莫開我的玩笑!”劉伯溫一本正經地說道:“兄台瞞得了別人卻瞞不了我,剛才我已算出你積陰德的原由始末。你既然不願說出,我當然也絕不給你說破。”說完哈哈大笑,不斷地對宇文諒點頭讚許。

明年正值大比之期,朝廷開科考試。宇文諒果然金榜題名、進士及第。從而徹底改變了他教書先生的清苦命運,苦盡甘來,後來升官至廉訪司使,清正廉明,官聲極佳。榮耀終生,福澤子孫。追根溯源,這都是他不欺暗室,拒貪花色,守身如玉保人名節,積下福德改變命運的結果呀!
 

正是:守身如玉全人名節,金榜題名錦繡前程。

君子之德皎潔如月,天賜善報何等公平!
奉勸濁世智者達人,男重操守女有貞風。
近利自己福惠子孫,天賜洪福前程光明。

資料來自《元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