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人身難得

程實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1月03日】

從前,有兩位僧人結伴同行,行腳托缽,雲遊天下。他們在石窟、森林、溪澗的旁邊,搭建簡單的茅篷,白天隨緣度化,信徒以粥飯供養,晚上便住在石窟、茅篷裡,結跏趺坐,參禪用功,日子過得吉靜自在、精進踏實。
 
一天清晨,這兩位僧人,披搭袈裟,照常威儀莊嚴地向一家施主托缽乞食。用過簡單的齋飯,兩人準備回到石窟,途經恆河,只見河邊有人沐浴漱口,有人淘米洗菜,好不熱鬧!恆河岸邊,有座焚屍場,一縷紫藍色青煙,飄浮在空中。
    
兩個出家人經過焚屍場,其中一人在一堆屍體中,指著其中的一具屍體,憤憤地說:“都是你這個害人的東西!”然後拿起地上的棍子,使出全身的勁,重重地抽打在屍體上。
 
他的同伴看到了,趕快搶下他的棍子,責怪他:“你這是怎麼了?這個人死了,已經很可憐,你怎麼還如此殘忍地抽打他,他究竟和你有什麼冤讎?”
 
“這具屍體,正是我的冤家對頭,他就是前世的我呀!前世的我,雖然擁有了寶貴莊嚴的人身,但是卻不知道善加運用,反而依恃雄厚的資源(自己的健壯之身),殺盜淫妄,作奸犯科,做盡世間傷天害理的惡事,最後失卻了人身,墮入無間地獄,承受無盡的痛苦煎熬。這具屍體,使我墜落三惡道,因此我要重重地抽打他,以示警誡!”另一位出家人,神情嚴肅地回答。
    
日子一天天過去。有一天,這兩位僧人,又經過焚屍場,其中的一位出家人,對著一具屍體,恭恭敬敬地焚香膜拜,並且在四周灑滿艷麗的鮮花。身旁的同伴,滿臉疑惑地問道:“真奇怪!上回你看到一具屍體就抽打,說是你的前世仇人;這回看到這具屍體,卻頂禮再三,恭敬有加。莫非這具屍體,又是你的前世恩人啦!”

“正是如此,這具屍體也是前世的我。過去我做盡壞事,受完地獄果報之後,知道虔誠懺悔,痛改前愆,終於又保有人身,重新做人,成為謹守三皈五戒的佛弟子,奉行十善,才有今日出家修行的因緣。這具屍體,是使我離苦得度的大善知識,因此我要對他撒布香花,恭敬禮拜。人身難得,故而敬警自勵!”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