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運籌帷幄

陳必謙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3月04日】

【釋義】運籌:運用籌劃;帷幄:古時軍中帳幕。比喻在軍帳中,策劃運用克敵制勝的謀略和制定詳細的作戰計劃。

【例句】蔣介石運籌帷幄,指揮國民革命軍,攻打日本侵略者,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

 【近義;反義】運籌決勝;一籌莫展 

這個成語,出自《史記•高祖本紀》。在楚漢相爭的初期,劉邦根本不是項羽的對手,屢戰屢敗,尤其是彭城一役,損失慘重。後來劉邦根據張良的意見,重用韓信,聯絡彭越,策反英布,使項羽的實力大大減弱。 

紀元前203年,項羽被迫與劉邦停戰講和。張良勸他說:“現在項羽已筋疲力盡,無力再戰,現在正是消滅他的良機。否則,是放虎歸山,後患無窮。”  

劉邦聽了,覺得很有道理,就率軍追擊楚軍。張良又讓劉邦把睢陽以東的土地,封給韓信和彭越,以便得到他們的大力支持。終於在垓下大敗楚軍,項羽自殺。滅楚後,劉邦在洛陽大會群臣,論功行賞。他當著百官的面說:“子房(張良)雖然沒有上陣打仗,但他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裡之外,建立了特殊的功勳。”

他當即宣布封給張良三萬戶。張良謙遜地謝絕。最後,劉邦封他為留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