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百發百中

陳必謙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3月16日】

 【釋義】發:發射;中:射中。射一百次,中一百次。意思是射箭或打槍準確,每次都能命中目標。也比喻料事有充分把握,從不落空。

【近義;反義】彈無虛發  萬無一失;無的放矢

這個成語出自《戰國策•西周策》。蘇厲,是戰國時期的謀士。有一次,他聽說秦國大將白起,將要攻打魏國首都大梁,而大梁一旦被秦國占領,西周王室就有危險。  

於是,蘇厲受周王之託,去遊說白起。蘇厲說:“從前,楚國有一個名叫養由基的人,是一個射箭能手。他距離柳樹一百步,箭箭都射中柳葉的中心,百發百中,左右圍觀的人,都說射得好,可是有個過路的人卻說:‘這個人,可以教他該怎樣射箭了。’養由基聽了這話,就說:‘你為什麼不來替我射那柳葉呢!’那個人說:‘我雖不能替你射箭;不過你有沒有想過:你射柳葉百發百中,但是卻不善於休息,等一會疲倦了,一箭射不中,就會前功盡棄’。”  

蘇厲又把話題拉回來,對白起說:“你功勞很大,現在,又要派你去進攻大梁,如果這一仗不能取勝,就會前功盡棄。你不如說自己有病,不出兵為好。”白起聽了,卻不為所動,笑著說:“我所向披靡,百戰百勝,怎麼會不能取勝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