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痛定思痛

程實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7月21日】

【釋義】表示悲痛的心情平靜以後,追思當時所遭的痛苦,倍加傷心。

【例句】司機小王看到自己肇事現場的照片,痛定思痛,更加感到後悔。

【近義;反義】疾首蹙額  椎心泣血;悠然自得  無關痛癢

這個成語,出自宋•文天祥《指南錄後序》。紀元1275年,北方蒙古族的元軍,無理拘留出使元營的文天祥。文天祥在北行的路途中,乘機逃脫。文天祥一行來到真州,與守將苗再成,共商退敵大計。不料,駐揚州的淮東邊帥李庭芝,誤以為文天祥已投降元軍,命苗再成除掉他。苗再成不忍下手,把文天祥送出城。為了消除李庭芝的誤會,文天祥親往揚州。但李庭芝已下令通緝文天祥。文天祥知道難以解釋清楚,就離開揚州。他聽說恭帝的弟弟端宗,在福州即位,就乘海船奔赴福州。沿途,文天祥寫了許多感人肺腑的詩篇,抒發自己的愛國感情。他把這些詩匯成一集,並用“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誓不休”的句意,將詩集命名為《指南錄》,表明了他對宋王朝的一片忠心。在他為《指南錄》所作的後序中,更有“痛定思痛,痛何如哉”一語,表達他回憶當時在險境中極度悲痛的心情,以此來激勵自己,昭示後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