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談何容易

唐蓮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7月12日】

【釋義】指做起事情來並不像說的那麼簡單、容易,即難辦的意思。

【例句】年輕時有好些同學,都想當作家,這件事談何容易?

【近義;反義】無可奈何  毫無辦法;易如反掌  

這個成語出自漢•東方朔《非有先生論》。漢武帝時,手下有個大臣東方朔。他為人正直、幽默,言辭詼諧,他的文章在當時很受人們歡迎。

武帝要把長安附近的一大片土地劃為上林苑,東方朔竭力反對。他認為這樣做對國家對百姓都不利。但是漢武帝不聽他的正確意見。後來,東方朔又上書提出耕戰強國的建議,也未被武帝採納。

有一次,他為了勸諫漢武帝多聽下面正確的進諫,就寫了一篇名叫《非有先生論》,文中假託一個叫非有的先生,在吳國做了3年官,卻從不對吳王發表什麼意見。吳王覺得有些奇怪,就問他是什麼緣故。非有先生仍閉口不說話。吳王說:“你就談吧,我一定認真聽取你的意見。”非有先生嘆了一口氣,說:“可乎哉?可乎哉?談何容易!”(可以了嗎?可以了嗎?臣下向君主進言並不那麼簡單、容易呀!)

接著,非有先生還舉夏朝的賢臣關龍延由於多次向夏桀直言進諫,商朝的忠臣比干由於再三直言規勸商紂王,最後都遭慘殺的例子,說明臣下向君王進言是不容易的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