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無可厚非

程實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7月31日】

【釋義】用來表示不能過分地責備、否定。

【例句】青年人給領導提意見,講錯了幾句話,無可厚非。

【近義;反義】無可非議  無可置辯;評頭論足  指手畫腳

這個成語,出自《漢書•王莽傳》。王莽用陰謀手段篡奪漢室皇位,建立了新朝。王莽稱帝後,任意改變西漢王朝的邊境政策,將句町王亡邯,誘騙到郡城處死。益州郡許多少數民族首領,紛紛起義反對朝廷。  

王莽派一名將軍,去招募士兵,並向百姓徵收重稅充作軍費,用來進攻句町。戰爭持續了將近3年,消耗了不知多少錢財,動亂還是沒有平息下來。王莽將那名將軍召回京都處死,另派一名將軍,徵調20萬大軍進攻句町。大批糧餉只能依靠沿路州縣提供。當地有個名叫馮英的太守認為,這將給本來已被折磨得痛苦不堪的百姓,加上新的災難。為此他拒絕提供,並且向王莽上書,請求停止派兵,結束征戰。王莽大怒,立即撤去馮英的官職。但過後又想,這樣做會引起當地百姓不滿,於是便假惺惺地對身旁的人說:“馮英如此,未可厚非。”就這樣,馮英的官職總算保留下來,只是改調到別處去當太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