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寬容故事三則

季問


【正見網2013年07月02日】

(一)

北宋時,湖北沙陽縣(今嘉魚東北)有個飽讀詩書的名儒,名叫羅可,性情寬宏大度,官職被罷免後絕意仕途。鄉鄰們因為他學問高深、待人謙和,尊敬的稱他羅先生。

 一次,有人到他家菜園中偷菜,被他發覺。他躡手躡腳地潛伏在草叢間,生怕驚動了小偷,怕小偷難堪,直到偷菜的人走後他才出來。又有一次,有人偷殺了他家的雞。他提了一壺酒,到偷雞的人家中。偷雞的人深感慚愧。羅可拉著他的手說:“有幸與你同鄉,卻不能烹雞備酒招待你,我實在感到慚愧。”於是,與偷雞人同飲,盡醉而歸。而且從不將此事告訴他人。 從此,再也沒人來偷他家的東西了。

(二)

魏孝文帝,是北魏的第六位國君,他自幼善良仁慈,度量非凡。

有一次,一侍者進奉飲食,把熱湯倒在了孝文帝的手上,侍者嚇的跪倒地上,請求贖罪。孝文帝沒有責怪他,也沒有降罪於他。還有一次,孝文帝在吃飯時,居然在飯食中發現了蟲子和污穢髒物,孝文帝一笑了之,沒有責怪御膳房。

(三)

清太祖努爾哈赤攻打翁科洛城時,被對方的鄂爾果尼一箭射中,鮮血一直流到腳面。又有一個人叫洛科,一箭射到努爾哈赤脖子上,那支箭帶反鉤,他往下拔箭,立刻血流如注,不久就休克了。後來攻下翁科洛城,鄂爾果尼和洛科都被抓到了,但是努爾哈赤不但未處罰二人,反而都授了官。

在中共邪黨黨文化的詞典裡,“寬容”二字只有其名,未見其實,其內涵已經被強行注入了假、惡、鬥的因素,人們嘴上講寬容,實際上採用的是鬥爭的手段和方法,“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與傳統文化中寬容的內涵相比,完全是背道而馳。只有順應當今的“三退”大潮,選擇退出中共邪黨的黨、團、隊邪教組織,認真閱讀《九評共產黨》與《解體黨文化》這兩本曠世奇書,才能真正擺脫黨文化的思維與精神控制,才能真正回歸傳統文化,才能重塑中華民族的輝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