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心去感受別人的對與錯

大陸弟子


【正見網2008年11月09日】

修煉中常常有一種不易察覺的現象,那就是過多的看別人缺點,而忽略時刻找自己。比如,同修這不符合法啦,那又他不對啦。這事已經拖了很久了,他們怎麼還是這個狀態啊等等。可是,隨著法理的清晰和境界的提高,你會發現周圍的一切都是為了成就你提高而表現的,你有多大的善心就有多大的包容心,當你不再用心去感受別人的對與錯時,你會發現周圍的一切都是自然的,只是你自己在過程中沒有做好而留下諸多的遺憾。

我和一位開天目的同修就有這樣一段經歷,我曾經和她經常往來,可是後來發現她談的許多地方不在法上。雖然彼此也有過交流,但難以達到共識。於是後來便疏遠了她,再後來每當她來時,我都注意搜索她那些不在法上的「言行」,並在自己的「圈子」中交流時說三道四。這種爭論和北派神秀與慧能的人心爭論一模一樣,即使自己對了,也不過是一種人心的滿足。「如來佛連牛馬的思想都知道,但是他絕對不會陷在它們的思想中去想問題。」(《二零零四年美國西部法會講法》)當我真正的感悟到這一切時,忽然感到這位開天目的同修很了不起。這些年來,儘管我不時對她指責批評,可她始終默默地為本地區正法和抑制迫害竭盡地做著自己該做的事。而我更多的是看她不好的那一面,把她太理想化了,太神聖化了,不容人家有錯誤,有錯誤就不依不饒。師父在法中講到了「天目」,那法中必有。而自己為什麼把這樣的同修視為「異己」呢,總怕她帶壞了一批同修,總擔心她破壞法,而恰恰忘記了修自己。其實境界的提高往往不體現在誰對誰錯上,面對對方的錯,你能夠淡泊平和的去對待,不急不爭而又能夠理解並在法上看透,不在內心裡與其對立,這就是昇華。有時我們會看到這種現象,為了某件事情或某個項目,總有個別幾個同修爭來爭去,雙方都在堅持自己那個「對」,都是在人中徘徊而沒有提高。

在交流中,一位同修舉了這樣一個例子:大法弟子這個整體就像一所從小學、初中、高中到大學的學校,裡面分別住著不同境界的學生,在這個整體中,事事有著各種各樣的爭論,當你看到那些爭論自己對的人你認為他對嗎?師父在法中一再告訴我們不在事情的本身對與錯,能夠放下自己認為是最對的最好的,並真心地默默去圓容別人在你看來那個「錯」,那就是提高,就是神念。過程中遇到的所有魔難和剜心透骨的刺激都能像羅漢似的平和微笑。

每次看明慧,都希望能看到有深度力度的文章,其實是自己喜歡看到同修那種對法理解和提高的境界,而每當看到這樣的文章時,我都很恭敬的雙手將其舉過頭頂,以示對同修的讚佩。某一天,曾經與我有過間隔的同修找到我,在交流的過程中,我知道了他許多我不曾知道的一些平凡而又偉大的事情,我從內心裡向他雙手合十。再看看我前幾年與他有過的對立和爭論,十分慚愧,我太為私為我了。那時候我有過多次想給師父寫信的想法(說明他們是錯的,我是對的),現在想起來十分可笑。

我們在講真相和救度世人過程中,很多事情的交點都是堅持自己如何如何的對,別人如何的錯。一次次的過關就是為了讓我們走出這個最低的狀態,讓我們明白真正的提高是放棄而不是得到,而在這個問題上拖了很久。

其實,當一件事情出現後,自己心裡產生不平和發生爭論時,正是在提高的當口上,當我們都能夠放下自我,都能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智慧和慈悲默默地去圓容對方,都能站在為法負責、為宇宙負責、為眾生負責這個基點上去做每一件事時,甚至我們的一思一念都能心繫眾生,那才是大法弟子整體成熟而大圓滿的表現。當我們不再被繁雜的人間萬象所牽動,當我們不再用心去看待同修的對與錯時,我一下子覺得心裡輕鬆了許多,知道了什麼是昇華。

個人所悟,請同修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66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