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梁文康不作迴避(共六文)

慧勉


【正見網2013年11月17日】

一、廉范報恩

廉範字叔度,永平初年,隴西太守鄧融,召請廉范做功曹。不久,趕上鄧融被州裡的一個案子牽連,廉范知道此事難以緩解,為報鄧融對他的知遇之恩,想靠職務相救,就託病要求離去。鄧融不了解他的用意,心裡十分怨他。廉范到了洛陽,改名換姓,要求代理廷尉的獄卒。

不久,鄧融果然被押解到洛陽,關在獄中。廉范因為做了獄卒,於是得以經常防衛、侍候在鄧融身邊。

廉范盡心照看鄧融,鄧融奇怪他的長相,很類似廉范,但根本想不到廉范會到這裡來做獄卒。有一次,他對廉范說:“您多麼象我過去的一位功曹啊!”

廉范喝斥道:“您處境不好,眼也花了嗎?別看錯人、胡亂講!”

後來,鄧融被釋放出獄,貧困多病,廉范又跟隨在他身邊照顧,奉養。

等到鄧融死了,廉范又送葬到南陽,把鄧融埋葬完了,才離開。始終也沒有說出自己的真實姓名。

正是:
有情有義是良民,
無情無義是畜牲;
滴水之恩湧泉報,
廉范堪稱上上人!

二、蕭何真聰明!

漢高祖劉邦,專門委任蕭何據守關中。三年期間,劉邦與項羽頻繁交戰,劉邦幾次派使者,去慰勞丞相蕭何。

鮑生對蕭何說:“現在漢王衣不遮體,幾次慰勞您的原因,是有懷疑您的心理。為您考慮,不如派遣您的子孫、弟兄之中,能勝任作戰的,全派到前線去。這樣,可以免除你的意外之災。”

蕭何為人,一貫憑義理,善兼聽。於是,採納了鮑生的意見。劉邦知道後,十分高興。

正是:
一貫憑義理,
處世愛兼聽;
迎福又避禍,
蕭何真聰明!

三、郭德成有意露金

明朝洪武年間,郭德成做驍騎指揮。曾有一次進內宮,明太祖拿二錠黃金,放在他的袖子裡,悄聲說:“只管回家,不要說出去。”

郭德成恭敬地答應下來。等到他走出宮門的時候,把金子裝到靴筒裡,裝出喝醉了的樣子,脫下靴子,有意露出了金子。

守門的人,把這事報告給明太祖,太祖說:“是我賞給他的。”

有的人責備郭德成,郭德成說:“九重宮門,防守得這樣嚴密。暗藏金子出門,一旦被發覺,豈不要說是我偷的?況且我的妹子,在宮中侍候皇上,我出進皇宮不受阻擋,怎知皇上不是用這個辦法,在試探我一下呢?我露出金子,不隱秘此事,大大方方,反而安全。越是鬼鬼祟祟的,越會壞事。”

眾人聽了,都佩服郭德成的見識。

正是:
坦坦蕩蕩做人,
堂堂正正行事;
越是鬼鬼祟祟,
越是令人不齒!

四、郭崇韜的收入與支出

郭崇韜一向廉潔。自從到了洛陽,才接受四方的賄賂。他的一些老朋友和本家子弟,有的因這事勸誡他。

他說:“我位兼將相,皇上賜給我百萬俸祿,我哪裡缺少這些錢財呢?但是,現在藩鎮諸侯,多數是梁朝的舊將,都是對皇上斬過衣角(春秋時晉文公逃在蒲城,寺人披曾斬斷過他的衣角),射中過玉鉤(管仲輔佐公子糾,射中過齊桓公衣帶上的玉鉤)的人。這些人心裡,已經感到不安;如果我一概拒絕他們送禮,他們能不心存懷疑和恐懼嗎?我應該關心和團結他們。”

第二年,天子在南郊舉行祭祀,下人們又忙又辛苦,郭崇韜便把自己得到的那些財物,都拿出來獻給朝廷,做為朝廷賞賜下人之用。

正是:
財物經手過,
未曾有盤剝;
用心誠良苦,
心境頗洒脫。

五、服紫

齊桓公愛好穿紫衣服,很快,全國的人,也都穿起紫衣服來。齊桓公對此感到憂慮。就去問管仲:“這可怎麼辦呢?是不是頒發一道政令,去制止呀?”管仲說:“你只要……這樣做就行了。”

第二天,齊桓公上朝,自己穿得很樸素。卻對穿紫衣服的大臣們說:“我最近十分討厭那難看的紫色,請你們不要靠近我。”

於是,很快,國中再沒有穿紫衣服的人了。

正是:
凡是上有喜歡,
導致下必甚焉;
君主清心寡欲,
風俗回歸自然。

六、梁文康不作迴避

正德(1506)年時,秦藩請求加封陝西的邊地。朱寧、江彤等人,都受了秦藩的賄賂,答應了秦藩的請求。皇上催促大學士,草擬加封邊地的詔令。楊廷和蔣冕,欲按例令草擬皇詔,又恐怕帶來不良後果;但不擬皇詔,又會惹怒了皇上。於是,他們都藉口有病,不上朝執筆。

唯獨梁文康,不作迴避。他秉承皇上的旨意,草擬皇詔。梁文康在詔中寫道:

“過去,皇太祖曾下詔說:‘陝西的邊地不能封給藩王。這並不是吝嗇,而是考慮到這個地方廣闊富饒,藩王得到這種加封,便會多養士卒馬匹,必定會因富強而變得驕橫,再有奸人引誘,就會行為不軌,不利於國家。’如今,藩王懇請給封地於藩王,藩王得地後,不要收錄任用奸人,不要多養士卒馬匹,不要聽惡人的唆使而走入邪路,圖謀不軌,擾亂邊關,危及國家。否則,到了那時,即使想保全自己的妻子兒女,也辦不到了。因此,作為藩王一定要對此慎之又慎,不得疏忽。”

梁文康這樣寫完詔書後,呈交皇上審閱,等於給皇上陳述諫言一般。

皇上看罷詔書,驚訝地說:“如果後果是這樣,那真是十分可怕的,還是不要給他加封邊地為上策。”因此,這事便作罷。

正是:
遇事逃避無益,
不如敞開講理;
果然剖理透徹,
迎刃而解---大吉!

(均據馮夢龍《智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