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官員能廉明,盜賊本良民!(共五文)

秦如初


【正見網2013年11月13日】

一、寇恂有智有勇,處事迅捷恰當!

高峻據守高平,漢武帝劉秀派兵攻打,久攻不下。劉秀派寇恂,帶著印璽詔書,去招降高峻。

寇恂到了高峻府第,高峻派軍師皇甫文,出來謁見。皇甫文說話強硬,態度傲慢。寇恂大怒,讓隨行將土們把他殺掉。眾將都勸諫,寇恂不聽。於是,當即把皇甫文予以斬首。

寇恂把隨同皇甫文前來的副使放回去,讓他對高峻說:“軍師無禮,我已經把他殺了。你想投降就投降;不想投降,你就死守城池。”高峻害怕了,當天就大開城門,出來投降。

眾將都向寇恂道賀,接著又問寇恂道:“請問,您殺了高峻的使者,便能使高峻投降,獻出城池。這是什麼原因呢?”

寇恂說:“我心裡暗自分析:皇甫文是高峻的心腹,對他言聽計從。當時,皇甫文的言詞毫不屈卑,他必定是不想投降。如果我放了他,高峻會得到他的計謀;殺了他,高峻就嚇破了膽。因此,我堅決殺掉皇甫文,高峻便只好投降了。”

大家都佩服寇恂有智有勇,分析得正確,處置得迅捷恰當!

二、段秀實愛民護法,敢碰硬,收效好

段秀實因為白孝德的推薦,當上了涇州刺史。當時,郭子儀做天下兵馬副元帥,駐軍蒲城。他的兒子郭晞,以檢校尚書、領行營節度使,屯兵邠州。邠州的惡少年,大都流入郭晞的隊伍中,大白天橫行於街市上,有不順從他們的,就把人打傷,甚至撞害孕婦。白孝德不敢上奏朝廷。

段秀實從涇州來到邠州府,把情況報告給白孝德,接著自己請求做都虞侯。白孝德就發了檄文,讓段秀實統領府軍。不久,郭晞軍中有十七個人,在集市酒樓中搶酒,刺殺賣酒老翁,毀壞釀酒器具。段秀實帶領軍兵,把這十七個人抓住,砍下腦袋,用槍挑著,在市門外示眾。郭唏的軍隊喧鬧起來,都披掛鎧甲,亮出了兵器。

段秀實解下了佩刀,選了一個又老又跛的軍卒,騎馬直徑來到郭晞的營門,軍中帶兵器的士兵都圍了上來。段秀實笑著說:“殺一個老兵,何必動刀動槍的呢?我戴著我的腦袋來了。”兵士們都楞住了,驚奇地看著他。不一會兒,郭晞走了出來。

段秀實責備他說:“郭副元帥(郭子儀)的功勞,充塞天地。現在,尚書您恣意縱容士卒到處橫行,使他們擾亂了天子的邊境,想要把罪過歸給誰呢?罪過必將歸到副元帥三公的身上。邠州的惡少年混進軍隊,殺害百姓如此之多,人們都說尚書您,杖著副元帥的勢力不約束自己的部下。可是這樣一來,郭家的功名,還能剩下多少呢?”

郭晞聽了這話,便連連下拜說:“幸虧老先生您教導我!”說完,立即命令左右的人,解下鎧甲,放下兵器。

段秀實說:“我還沒吃飯;請為我備飯。”吃完飯,又說:“我的老病犯了,願意在這裡住一宿。”於是便到軍營中。郭晞害怕出事,告誡打更的軍卒,一邊打更,一邊守護段秀實,不准任何人傷害他。

第二天,郭晞和段秀實一起,到白孝德府中,把上述情況,向白孝德說了一遍,作為匯報。郭晞和段秀實,二人互相表示敬意和感謝。

邠州的秩序,靠段秀實得到了安寧。

三、官員能廉明,盜賊本良民!

明孝宗時,任命孔鏞為田州太守。孔鏞一貫清正廉明,他到任才三天,州裡的軍隊,都服從他的調動。而恫獠(一種少數民族)突然侵犯州城。眾人都建議閉門守城。孔鏞說:“孤城空虛,能支持幾天呢?只能去宣喻朝廷的恩威,或許還可以使他們自動退去。”

眾人都感到這樣做很難成功,認為是孔太守的書生迂腐之談。孔鏞說:“不這樣,我們束手待斃嗎?”眾人說:“即便這樣,誰去合適呢?”

孔鏞說:“這是我太守掌管的城,應當我一個人去處理。”眾人還是勸阻。孔鏞立即命令備馬,命令打開城門,放他出去。眾人請求他帶領士兵一起去。孔鏞拒絕了。

城外的賊寇(恫獠),望見城門開了,以為是軍隊出來交戰,仔細一看,只見一個當官的,騎著馬,慢慢的走出來,只有兩個隨從,牽著馬的絡頭而已。城門隨後又關上了。

賊寇攔住孔鏞的馬,問他是什麼人,到哪裡去?

孔鏞說:“我是新來的太守,你們領我到寨子中去,我有話和你們的頭人說。”賊寇不知他的用意,姑且領著孔鏞前去。

走出很遠,進入林莽中。孔鏞一看隨從的士卒,已經溜走了一個。進入賊寇的地界後,剩下的另一個,也不見了。賊人為他牽馬,走進了山林,山路兩旁有許多人被吊在樹上,衣帽都被扒光了。他們看見孔鏞,叫喊救命。孔鏞問他們是些什麼人,原來是到州裡去的秀才,半路上被賊人捉住,不願投順,賊寇準備把他們殺掉。

孔鏞當時不管他們,直接走進賊首的洞寨,賊眾露出兵器出迎。

孔鏞下了馬,站立在他們的茅廬中,看著賊人說:“我是你們的父母官,可以拿座位來,你們來參見我。”

賊眾取過一個坐榻,放在當中,孔鏞坐下來,召呼眾人上前。眾人不覺互相看了看,走上前來。

賊首問孔鏞是誰?孔鏞說:“我是孔太守。”賊首問道:“莫不是孔聖人的子孫嗎?”孔鏞答道:“是的。”賊眾都圍上前來,對他下拜。

孔鏞說:“我本知道你們都是良民百姓!因為饑寒所迫,聚集在一起,企圖挽救死亡。前任官員不體諒你們,動不動就派兵來,想把你們殺絕。我奉朝廷的命令,來做你們的父母官,把你們當子孫一樣看待,怎忍心加害你們?你們如果能聽我的話,我就赦免你們的罪過。你們可以送我回府。我拿糧食、布匹,周濟你們,不要再出來搶奪了。你們如果不聽我的話,可以把我殺了。但是,隨後就有官軍前來問罪,你們就要承擔罪責。”

聽了孔鏞的話,賊眾都驚呆了,說道:“真象您說的,能撫恤我們,只要您在這裡做太守,我們一定不再侵犯騷擾。”

孔鏞說:“我的話已經說定,何必多疑!”眾人再次拜謝。

孔鏞說:“我餓了,可拿飯給我吃。”眾人殺牛宰馬,做麥飯送來。孔鏞飽餐一頓。眾人又是驚奇,又是佩服。

這時,天色已晚,孔鏞說:“今天我來不及趕回城去了。可在這裡住一夜。”眾人立即為孔鏞安放了床鋪。孔鏞緩慢就寢。
第二天,孔鏞又吃了飯,說道:“我今天回去了。你們能和我一起去取糧食、布匹嗎?”

賊眾說:“可以。”於是替孔鏞牽馬,送出叢林。有幾十個人騎馬跟在後面。孔鏞看著樹上被綁著的秀才,對從人說:“這秀才是好人。你們既然已經歸順朝廷,可以把他放了,讓他和我一同回去。”從人就把秀才鬆了綁,還給他頭巾、衣服。秀才自己跑掉了。

孔鏞兌現了承諾,恫獠得到周濟和教導,從此過上勞作持家、平安和祥的生活。

從孔鏞處理此事的經過情形來看,那就真是:“官員能廉明,盜賊本良民!”

四、翟方進 化解怨懟

清河人胡常,和汝南人翟方進,一同研究經書。胡常先做了官,但名譽不如翟方進,而且心中嫉妒翟方進的才能。

胡常和別人議論時,總是不說翟方進的好話。

翟方進知道了這件事,等到胡常召集門生講經時,就派自已的門生,到胡常那裡去聽課,恭敬謙遜的向胡常請教疑難問題,並把胡常的講解,記下來。時間長了,胡常明白了翟方進有意推崇自己,心中開始不安起來。

後來,他在官僚們中間,開始讚揚翟方進了。

翟方進是一位道德高尚、以德報怨、善於化解矛盾的賢士。

五、紂王忘月日

商紂王通宵喝酒,而忘記了月日,問左右的人,他們也都不知道。

商紂王便派人問箕子。箕子對自己的友人說:“商紂王身為一國的主人,忘記了月日;而且一國之人,都忘記了月日。如此看來,這個國家太危險了。一國的人都不知道月日,而只有我一個人知道,我也危險了!”

於是,箕子對使者推辭說:“自己喝醉了酒,也記不清是什麼日子了。”

【附言】

古有紂王最昏迷,
吃喝淫樂忘日期。
現代商紂更其愚,
忘記年月與世紀:
活在當代搞獨裁,
專營倒退施暴力;
無恥追效秦始皇,
黨官個個抱妲妓;
十惡不赦違天理,
頑反宇宙逞殺機;
活摘器官慘酷甚,
國際社會遭抨擊。
螳臂擋車喪心狂,
日暮途窮哀命息!

(以上均據馮夢龍《智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