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一先(22):安之劃地 德裕籌邊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4年01月21日】

【原文】

ān zhī huà dì , dé yù chóu biān 。

安之劃地 ,德裕籌邊 。

ㄢ ㄓ ㄏㄨㄚˋ ˙ㄉㄧˋ , ㄉㄜˊ ㄩˋ ㄔㄡˊ ㄅㄧㄢ 。

安之劃地 ,德裕籌邊 。

【注釋】

(1) 安之:嚴安之,唐玄宗時的酷吏。
(2) 德裕:李德裕,字文饒,趙郡人。乃唐憲宗元和初年,宰相李吉甫之次子。文宗及武宗朝曾拜相,在位時整頓吏治,獎掖寒門後進,內平澤潞,外攘回紇,然每為朝中怨恨者以朋黨構陷。宣宗即位後罷相,最終遠謫海南,死於海口,年六十三。
(3) 籌邊:籌畫邊境事務。

【語譯】

酷吏嚴安之劃地為界,百姓無敢跨越;罷相李德裕出至西川,敗吐蕃收邊土。

【人物故事】

《新唐書》列傳中記河南丞嚴安之行杖刑,打人惟恐不死,挨打者被打腫打爛,嚴安之就叫人專往腫爛處再打,打到血流四濺才歡喜。

《資治通鑑》記開元二十三年,唐玄宗在東都洛陽五鳳樓(《開天傳信記》則說在勤政樓)前宴飲,准許百姓觀看。當時台上樂舞雜技正熱鬧進行,台下觀看的人潮塞滿街道。由於百姓太過擁擠喧鬧,負責貴族安全的金吾衛手中棍棒不斷揮舞,似雨點般往群眾身上打,依然無法制止民眾喧騰推擠。玄宗受不了,對高力士說:“因國內富足,天下太平,所以我設盛宴與民同樂,沒想到下邊民眾這般吵鬧喧譁,這場面你可有辦法制止?”高力士說:“臣沒辦法。陛下叫嚴安之來處理,讓他維護秩序,臣看就沒問題。”

於是玄宗召來嚴安之。他一到場,就繞行廣場一圈,一邊用手板畫著地面,然後宣告民眾:“有敢超越這條線的,死!”就這樣,五天宴飲直到結束,民眾都指著地上的線相互告誡:“這是嚴公畫的界限!”始終無人敢跨越。

據《資治通鑑》載,唐文宗太和四年,檢校兵部尚書李德裕,從京城被調到邊境去替代郭釗為西川節度使。

蜀地自被南邊的南詔侵犯劫掠,已殘破不堪。多病的郭釗始終沒去補救、修復。李德裕一到當地鎮守,就在成都府西建籌邊樓,將蜀地地形盡畫成圖,南抵南詔,西到吐蕃。每天邀來嫻熟作戰的老將以及熟悉邊防事務的人來籌邊樓談天,就算是小差役、外族人也不排除在外。李德裕詢問這些人邊境山川及城邑的詳情,包括道路好不好走、是寬是窄、距離遠近的問題。不到一個月,李德裕就對蜀地瞭若指掌,好像全都親自走過一樣。

了解清楚之後,李德裕對吐蕃與南詔,軍事上採取針對性的布置與策略,選定適當之處修堡壘、設要塞,同時訓練士卒、積存糧食以供邊疆防守之用。於是在西川節度使任內他擊潰吐蕃,收復疆土。

【說明】

嚴安之之所以劃地為界就無人敢犯,是因為他有刑罰嚴酷的威名,因而在人潮洶湧、興奮難抑的君臣同樂中產生立即有效的嚇阻作用。

蜀軍戰敗,蜀地為南詔劫奪,城池殘敗而空虛,軍兵破膽而脆弱,李德裕知己知彼,全盤圖之,其才略可謂出能為將,入可為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