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一先(25):舜欽鬥酒 法主蒲韉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4年01月26日】

【原文】

shùn qīn dǒu jiǔ ,fǎ zhǔ pú jiān。
舜欽鬥酒,法主蒲韉。

ㄕㄨㄣˋ ㄑㄧㄣ ㄉㄡˇ ㄐㄧㄡˇ,ㄈㄚˇ ㄓㄨˇ ㄆㄨˊ ㄐㄧㄢ。
舜欽鬥酒,法主蒲韉。

【注釋】

(1) 舜欽:即蘇舜欽,字子美,北宋銅山人(今四川中江),生於開封(今屬河南)。為著名文學家,好古文。詩風豪放,與梅堯臣齊名,並稱“蘇梅”。因罪並貶蘇州,建滄浪亭,自號滄浪翁。
(2) 法主:即李密,字法主,隋末唐初長安人,祖籍遼東襄平(今遼寧遼陽)。
(3) 蒲韉:用蒲草編織的墊子。蒲,香蒲,多年生草本植物,葉狹長可編織。韉,墊子。

【語譯】

蘇舜欽喜歡飲酒,每晚讀書時,幾乎都要喝上一鬥的酒。李密用蒲草編成蓆子墊在黃牛背上,牛角掛《漢書》,邊走邊看書,一點也不浪費時間。

【人物故事】

元代陸友仁所寫的《研北雜誌》記載:蘇舜欽為人豪邁不拘,喜歡喝酒。他住在岳父杜祁公家時,每天夜晚讀書,都邊讀邊喝酒,大約要飲上一鬥左右。一夜,杜祁公偷偷的觀察他,蘇舜欽正在讀《漢書》,讀到“張良與刺客用大鐵椎襲擊秦始皇,卻只誤中始皇副車”時,他拍著桌子說:“沒有擊中,真是可惜啊!”於是喝了滿滿一大杯酒。讀到張良說:“起初我在下邳起義,後與皇上在留縣相會,這是上天把我授予陛下。”,他又拍著桌子說:“君臣相遇,竟是如此的困難。”又喝下一大杯酒。杜祁公看了笑著說:“有這樣的下酒物,喝一鬥不能算多啊!”

據《宋史˙文苑四》記載:蘇舜欽年少有大志,狀貌魁梧奇偉。考中進士,知蒙城縣(今屬河南)時,一上任就“竄一巨豪,杖殺一黠吏”,蒙城縣民為之震懾。後因支持范仲淹、富弼的慶曆革新,得罪了守舊派的王拱辰等人。仁宗慶曆四年秋,蘇舜欽監進奏院,循舊例,以賣公文廢紙的錢宴請賓客,王拱辰藉機彈劾他“監守自盜”,蘇舜欽因此被革職為民,閒居蘇州。蘇州四大林園之一的滄浪亭,是蘇舜欽流寓蘇州時修建的庭園,取屈原《楚辭˙漁父》一文中“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之意,並撰寫《滄浪亭記》,自號“滄浪翁”。慶曆八年復官為湖州長史,同年十月病故,死時才四十一歲。

《隋書.李密傳》、《新唐書.李密傳》皆記載:李密,樣貌額銳角方,眼瞳黑白分明,清澈明亮。年輕時因為父親的庇蔭得以擔任左親侍衛。有一天在宮廷值班時,隋煬帝發現他相貌不凡,退朝後,煬帝問宇文述說:“左杖下黑黑的少年是誰?”宇文述回答:“是蒲山公李寬的兒子李密。”煬帝說:“這小孩顧盼自雄頗不尋常,不要讓他擔任宿衛。”他日,宇文述暗中告訴李密說:“你這樣聰明,應該用你的才學取得官職,三衛的工作繁瑣細碎,不是培養賢才之所。”李密聽完很高興,就稱病離開,閉門專心讀書。

某日,李密聽說包愷在緱山,便想去拜訪。旅途遙遠,他怕耽誤了讀書,於是想出一個不浪費時間的好方法,他用蒲草編織成墊子,墊放在騎乘的黃牛背上,把《漢書》掛在牛角上,一手拉韁繩,一手拿著書,邊走邊看,渾然忘我。越國公楊素在路上遇見李密,見他手不釋卷,專心讀書,十分好奇,便騎馬偷偷地跟著他。跟了好長一段距離,李密都渾然不覺。後趁李密換書之際,楊素上前詢問:“是哪裡的書生?這麼用功?”李密聞言抬頭一看,認出是楊素,趕忙從牛背上下來,作揖行禮,報上姓名。楊素問他在讀什麼書?李密回答:“項羽傳。”兩人愉快的交談了一陣子,楊素覺得李密很奇特,很有抱負。回家後,楊素告訴他的兒子楊玄感說:“我看李密的見識、氣度,是你們幾個兄弟都比不上的。”楊玄感因此和李密結成好友。

【說明】

蘇舜欽以書佐酒,雖頗豪放,卻不宜效仿。李密牛角掛書,善用空閒時間勤奮學習。古人說:“學海無涯,唯勤是岸。”生命是有限的,若要精進學問,唯有抓緊時間努力學習。而學習是不分地位、年紀、貴賤的,唯有堅持,不怕辛苦地紮下穩固的根基,才能在面對人生的困境與挑戰時沉穩以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