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一先(28):金台招士 玉署貯賢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4年02月01日】

【原文】

jīn tái zhāo shì ,yù shǔ zhù xián。
金台招士,玉署貯賢。

ㄐㄧㄣ ㄊㄞˊ ㄓㄠ ㄕˋ,ㄩˋ ㄕㄨˇ ㄓㄨˇ ㄒㄧㄢˊ。
金台招士,玉署貯賢。

【注釋】

(1) 金台:黃金台,戰國時燕昭王為郭隗所建造。
(2) 玉署:玉堂之署,官署名。宋稱翰林院為玉堂。
(3) 貯:藏。

【語譯】

燕昭王建造黃金台以招攬天下賢人,宋翰林院藏賢士。

【人物故事】

《戰國策˙燕策》記載,西曆前三一四年,齊宣王藉著燕國內亂乘機出兵,侵占了燕國的領土,燕國幾乎被齊國滅亡。昭王收拾殘敗的燕國即位,他降低自己的身分,出重金招聘天下賢才,振興燕國,以報齊國入侵之仇。因此,前去見郭隗先生,昭王說:“齊國趁著我國紛亂之際,襲擊進攻燕國。我非常了解燕國現今國勢弱小力量單薄,還不足以報仇。但是如果能得到賢士一起治理國家,洗刷先王所受的恥辱,是我的願望。敢問先生,該怎麼辦才能以一國之力來報仇呢?”郭隗回答:“成帝王之業者與老師相處,成王業者與朋友相處,成霸業者與臣子相處,而亡國之君與僕役小人相處。委屈自己的想法來侍奉賢者,自己面朝北虛心地接受教導,那麼能力超過自己百倍的人就到來。先他人而奔走,後他人而休息,先他人而請教,後他人而沉默不發問,那麼能力超過自己十倍的人就到來。相見時,他人快步迎上,自己也快步迎上,那麼和自己能力相當的人就到來。靠著桌子,拿著手杖,斜著眼用手指使他人做事,那麼僕役之人就到來。如果對人狂妄暴虐,任意大聲斥喝打罵,那麼服刑的罪犯和奴隸就到來。這是古時遵行正道求得人才的方法。如果大王能廣泛徵選國內的賢者,而且親自登門拜訪,天下人聽說大王拜訪那些賢臣,天下的賢才定會快步到燕國來。”

昭王聽完就問:“我應該要拜訪誰比較合適呢?”郭隗說:“我聽說從前有一位國君,願意用千金求得千裡馬,可是過了三年還是沒有買到。一位清潔宮廷的人自告奮勇地請求幫忙買馬。國君派他去買馬。三個月後買得千裡馬,但馬已經死了,於是用五百金買了死馬的頭,回去後把此事報告國君。國君十分生氣說:‘我求的是活馬,怎麼是死馬?而且還花了五百金?’清潔宮廷的人回答說:‘死馬都肯花五百金購買,何況是活馬呢?天下必定認為大王是願意出高價買馬的,千裡馬現在就到來了。’於是不到一年,就買來好幾匹千裡馬。現在大王如果真想延攬賢士,就從我開始;我尚且被尊重,何況那些比我還賢能的人?他們哪裡會嫌千裡路遠而不來燕國呢?”於是昭王為郭隗建造黃金台,並尊他為師。消息一出,樂毅從魏國前來,鄒衍從齊國來,劇辛自趙國來,有才能之士爭相奔向燕國。

燕昭王勵精圖治,悼念死者,慰問生者,與百姓同甘共苦。經過二十八年的努力,燕國變得強盛富裕,士兵們安樂舒適不怕戰爭。於是就以樂毅為上將軍,聯合秦、楚、三晉(韓、趙、魏三家分晉)攻打齊國,齊軍大敗,齊閔王出逃。燕軍獨自追趕敗逃的齊兵,深入齊國首都臨淄,掠盡齊國財寶,燒毀齊國的宮殿和宗廟。齊國沒有被攻下的只剩莒、即墨二個城邑。

《宋史˙蘇易簡傳》、《石林燕語》記載,蘇易簡官至翰林學士承旨,一日,太宗親臨學士院,在紅羅上以飛白體書寫“玉堂之署”四字,賜予蘇易簡,並說:“美卿居住在清華之地。”蘇易簡將這四字做成匾額掛在廳堂上。蘇易簡會同韓伾、畢士安、李至等前往觀賞。太宗知道了,便派遣中使賜宴,與會者均賦詩頌讚此事。太宗說:“君臣千載會。”易簡對曰:“忠孝一片心。”太宗一聽十分高興,便將宴席上的金器全部賞賜給他。

【說明】

國家政治清明,除了賢明的主政者外,更需要良將賢士的輔佐,因此自古以來的仁君莫不禮賢下士,不惜代價求取人才,以求天下大治,百姓安居樂業。燕昭王聽從郭隗“千金買骨”的建議,建黃金台招攬人才,燕國因而富強。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天下三分。良將足以興國,反之,佞臣敗國。為政者,豈可不重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