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二蕭(3):馮官五代 季相三朝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4年02月11日】

【原文】

féng guān wǔ dài ,jì xiàng sān cháo 。 。
馮官五代,季相三朝。

ㄈㄥˊㄍㄨㄢ ㄨˇㄉㄞˋ,ㄐㄧˋㄒㄧㄤˋㄙㄢ ㄔㄠˊ。
馮官五代,季相三朝。

【注釋】

(1)馮:馮道,字可道,號長樂老,五代瀛州景城(今屬河北)人。為人仁義厚德,歷任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在相位二十餘年,人稱官場上的不倒翁。
(2)五代:唐朝至宋朝間,接替唐代政權的五個王朝,分別是梁、唐、晉、漢、周。
(3)季:季孫行父,春秋時代魯國(今屬山東)人。為魯國正卿,執政二十四年,諡號為“文”,史稱季文子。
(4)三朝:此指魯國宣公、成公、襄公。

【語譯】

馮道在五代歷任四朝,季文子為春秋時代魯國三朝(宣公、成公、襄公)宰相。

【人物故事】

三朝宰相季文子無私人積蓄

據西漢劉向《說苑》,季文子為魯國宰相,妾不穿絲綢,馬不吃米糧。仲孫它勸他說:“您是魯國上卿,妾不衣帛,馬不食粟,人們會以為您是吝嗇,而且對我們國家也不光彩啊!”季文子說:“是嗎?我看國人的父母穿粗布衣服,吃粗劣的糧食,所以我不敢。而且我聽說君子以德來榮耀國家,沒聽說以妾和馬來榮耀國家。德對我有益,又對別人有益,所以可行;若過度奢侈,沉溺於彩飾車子衣服,不能自我反省,如何治理國家呢?”仲孫它慚愧而走。

據《左傳.襄公五年》,季文子過世,大夫為他入殮,魯襄公也前來弔唁。家宰準備家庭日常用具為他送葬,卻無衣帛之妾,無食粟之馬,無收藏金玉,無重要的器物,君子因此得知季文子是個忠於國家的人。輔佐三位國君,而沒有私人積蓄,能不稱作忠臣嗎?

【說明】

春秋時代除了齊國宰相晏子崇尚節儉,魯國季文子也是個愛民尚儉的宰相,季文子雖貴為三朝宰相,但絲毫沒有個人積蓄。儉可興國,儉可利民,實為君子所應具有的美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