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典故:肉食者鄙

齊整升 整理


【正見網2014年05月25日】

【釋義】

“肉食者鄙”這一成語用來指居高位、享厚祿的人,見識淺陋。

【出處】

《左傳•莊公十年》

春秋時,齊桓公派大軍攻打魯國,魯莊公準備出兵迎戰。魯莊公手下有個武士叫曹劌,這人有勇有謀,很有膽識。幾年前他跟隨莊公在柯這個地方與齊桓公相會,桓公對莊公傲慢無禮,他仗劍挾持桓公立下盟約,使齊國歸還了侵占的魯國土地。現在他聽說齊國又大兵來犯,立刻要求莊公接見,想對莊公獻計如何打敗齊兵。

“你何必去操這個心呢,讓那些吃肉的大官們去考慮吧。”他的同鄉勸他說。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你們為什麼要阻攔我呢?”曹劌說,“那些吃肉的大官,個個目光短淺,沒有多大的本事。現在國家有難,我怎能甩手不管呢?!”

在曹劌的要求下,魯莊公接見了他。曹劌對莊公說,要打贏這場戰爭,必須首先取信於民,得到老百姓的支持,他要求莊公關心人民的疾苦。莊公採納了他的建議,為老百姓辦了許多實事、好事。

齊、魯兩軍終於在長勺對陣,魯莊公要馬上出擊,被曹劌阻止,等到齊軍三次進攻失敗,士氣低落時,這才叫莊公下令反擊,齊軍大敗而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