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人學做銷售的一點感悟(七)

廣告效果與商家的選擇和提升
王華


【正見網2015年02月24日】

在《二零一四年舊金山法會講法》中,有學員問廣告效果不好,是否我們講真相力度或專業水平不夠,或是舊勢力干擾,師父回答說:“廣告的效果呀,這個與商家本身也很有關係,與現在經濟形勢也有關係。你說我做了廣告了,客人就應該多起來了,不一定全會這樣,廣告就是廣告。”

常人把 “廣而告之”的商業廣告歸納出五大特性:1,傳播性:把商品信息傳遞給消費者。2,收費性,商家因此要付費。3,說服性。4,連續性。5,廣告主和消費者的互利性。

這裡強調了廣告的連續性,我們有時拉廣告的結果是,商家出於情面,只購買了一兩次小廣告,這樣的廣告做了不如不做,因為它反而讓商家覺得大紀元效果不好。如此強為,勉為其難,還不如我們先捨棄,等商家真的需要做廣告時再做,或請他們直接做良知贊助。

師父在《二零零九年大紐約國際法會講法》中提到:“當今大陸的中國人做生意就喜歡打快拳,貨來趕快就走,賺點兒是點兒,不講聲譽、不講信義、不講品質。最後呢?啥也都完了。”如果一味強調大紀元廣告效果如何好,勾起了商家的貪慾和急功近利的心,放大了他那種違背宇宙特性的心態,其實我們在害他,他的廣告效果可能會很糟,他會不斷向我們的銷售員抱怨,幾個回合下來,兩敗俱傷。

做人也得符合宇宙特性在人間的理。一位銷售業績很好的同修分享說:“我一般在簽廣告前會提醒客戶:雖然過去大紀元商家大多收到了比較好的廣告效果,我們有十分只說出六分,但我們這裡:先小人、後君子,您不能期待這個廣告一打出去,錢就呼啦啦地進來。世界上的廣告要是這麼有效,我就不做廣告員了,我也學您創辦實業生產產品,在我們的報紙上天天登,我就成為億萬富翁了。這可能嗎?我們得拋棄不合實際的幻想。”

也有人把打廣告比喻為商家新開一個分店:在報紙或網站上新開了一個店。開店做生意就需要耐心等候,哪有開幾天就賓客盈門,或開幾天就關門的?

這番預防針能消除日後客戶抱怨廣告效果不好的很多理由,不過我們有些學員也許前世是當大王的,什麼事都大包大攬,不但幫商家登廣告,承諾其財源滾滾,還親自幫助商家銷售產品,這面有修煉人善的因素,但可能也有不知天高地厚的狂妄自大。做人要謙卑守信,一夜暴富的非分之想,是要除去的,不但我們要去除,商家也要去除。

師父點出廣告效果和商家直接有關,我理解是,除了要讓商家明白大法真相外,我們還要幫助他們改進心態,同時,假如這個商家的產品質量不好或產品市場不好,我們再怎麼努力,可能廣告效果都不會好。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我們得先挑選商家,不是所有商家都適合做報紙廣告的。

師父《在新唐人電視討論會上的講法》中提到:“餐館做廣告用電視,他們會覺的有點象用大炮打蚊子了。(眾笑)大的商家商業範圍廣,電視的效應正合適。做廣告的也得想想什麼樣的商家適合於做什麼媒體的廣告。”從這個角度看,在經濟不景氣時,找大公司比找小公司反而更容易做成廣告。

特別是我們在掃街時,要克服怕找大客戶的心理障礙,先電話或郵件聯繫,重要的不是掃街這種外在形式,而是把心堅定下來,拋棄各種人為的安排,把心靜下來的內在心態。“我就是放下患得患失的躁動,我就是一如既往地往前走,不洩氣,該我得的就一定會來。”

師父講,“盪盡妄念,佛不難修。”(《洪吟》- 無存 )也許我們的算計安排也是妄念的一種。常人總是想恰如其分地做他該做的事,師父在《二零一四年舊金山法會講法》中強調:“你們每走一步、你那一步邁的大小都是有安排的,你可能不相信。你在迫害中喊多少聲、打你多少下,那都是它們安排好的。當然修煉人的正念強不強也會改變這些,不會有大的出入。”

誰會成為我們的客戶,他們會簽訂多少金額,這些都是安排好的,我們就是本本分分地做一個銷售人員應該做的,一切都在無為而治的順其自然中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