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夢(12):夢所給予我們的啟示

照遠


【正見網2015年05月04日】

三、夢所給予我們的啟示

在《漢書•藝文志》中有句話說:“雜占者,紀百事之象,候善惡之徵。《易》曰:‘占事知來。’眾占非一,而夢為大,故周有其官。”從中我們看到古人是非常重視對夢的解讀的,因為夢境給人類所提供的信息量太多、太大了,是任何其他的預測方法所不能夠相提並論的。看了在本文中我們所介紹的這麼多與夢有關的故事,也許已經使大家慢慢的改變了原先對夢的認識和理解。我們看到做夢絕對不是像本文開始時所介紹的那些心理學家們所理解的那麼簡單,而是我們認識自己、認識社會、認識自然甚至是使自己趨吉避凶的一個無可替代的且非常有效的方式。下面筆者再次具體的談一談每一種類型的夢所給予我們的啟示。

(一)、從能夠預見未來的夢例中我們看到,人類社會的歷史發展,到哪一步該出現什麼樣的人和事都是上天已經安排好了的,從個人的命運到一個國家的命運都是如此,甚至每一個細節也都是像電影劇本中的動作、台詞一樣或者更像一部早就拍攝完成的影視作品一樣,都是已經安排好的。而且無論這個人曾經是怎樣低下的社會地位,該他出場發揮作用的時候上天自然就會做出最恰當的安排。

(二)、從那些與傳道授業有關的夢例中我們可以看到,人類社會的文明進程和不同時期的文化類型等等也是天地宇宙中高級生命的有意安排,也就是說,人類文化的方方面面都是有原因、有目地和有序的存在的,都不是無緣無故的。

(三)從那些與人的出生和死亡有關的夢例中我們看到,我們每個人的命運也都是天定的,小到一個人的名字應該叫什麼,大到一個人的文化程度、特長技能、他未來的發展方向和社會地位以至於他的死亡日期和死亡方式等等,也都是被很詳細的安排好的,所以孔子有句話說:“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他說的非常有道理。

(四)、從那些與去世之人有關的夢例中我們看到,我們的生命絕對不是那麼簡單的,人的死亡並不是生命的終結,而是新的生命方式的開始。我們還看到去世之人依然是跟在世間的親人和有緣人有著難以割捨的聯繫,而且無論是誰在世間做了什麼,也都不會一死了之的,他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到底,所以古人講重德行善,這是為人負責的表現。

(五)、從那些與動物有關的夢例中我們看到,從小小的螞蟻到牛馬之類的大型動物,它們的能力和智慧也都遠遠的超出和顛覆了我們原來的認識。我們看到它們在危急關頭不僅能夠懂得如何給人託夢來求救,而且還懂得知恩圖報。可是今天的人類對於夢的認識還處在很膚淺的狀態上,更不用說還要學會如何進入他人的夢中了。就從這一個角度上來說,人在萬物面前,我們的姿態不應該更謙虛一點,我們的行為不應該更謹慎一點嗎?

(六)、從那些與文字有關的夢例中我們看到,漢字是神傳文化,是天地宇宙不同層次中的高級生命都認可的文化,漢字的音、形、義也都是有內涵、有原因的。而且世間的文人,他的文化程度,他的思維方式,他的理解能力,高級生命也都是看得明明白白,而且對他的所有一切也都是了如指掌,所以才會在夢中通過對於漢字的解析來告訴人一些天機。同時也啟示我們要熱愛漢字,認真學習和研究我們的傳統文化,因為這是蘊含著宇宙奧秘和生命玄機的文化,是真正對人有益的文化。

(七)、從與鬼神有關的夢例中我們看到,天地宇宙奧妙無窮,生命的類型和生存方式豐富多樣。而且我們無論在想什麼和干什麼他們也都在看著,都在用不同境界的宇宙法則衡量著我們,同時看到他們之中的大多都是跟人類互不干涉的。古人說“三尺頭上有神靈”,還說“暗室虧心,神目如電。”的確如此啊!

(八)、從與宗教有關的夢例中我們看到,更高境界中的生命,只要我們心中有對他們的正信,認真遵循他們的教導,虔誠敬仰他們,那麼在關鍵時刻一定會有奇蹟出現的。同時從這些夢例中我們還看到了他們對人的寬容和慈悲,讓人感動,讓人欽佩。

(九)、從那些有警示意義的夢例中我們可以體會到,人類社會中從個人命運到整體大局的發展演化,是天象變化所造成的,不僅是個人對此無能為力,就是不同層次中的哪一個高級生命也很難再改變什麼,所以道家講隨其自然。還有就是高級生命也在利用這樣的形式來啟示我們要看淡世間的名利,不要使自己陷入因追名逐利所造成的無邊痛苦中。還有就是對人來說那些不該做的事情,違反自然規律的事情,你如果做了又不加彌補的話,上天也會以夢警示給人將要受到的嚴厲懲罰。同時我們還感受到了高級生命對人類無所不在的關心和愛,正如《聖經》中所說的:“人躺在床上沉睡的時候,神就用夢,和夜間的異象,開通他們的耳朵,將當受的教訓印在他們心上,好叫人不從自己的謀算,不行驕傲的事。(原文作將驕傲向人隱藏)攔阻人不陷於坑裡,不死在刀下(Job 33:15——Job 33:18)。”

通過對以上所有夢的分析,我們還得出一個結論,就是我們人類的夢確實是不由自主的,是在有意識有目地的被控制之下所出現的。同時還發現在我們人類社會之外不僅存在著無量無計的不同境界的高級生命,而且他們還在時時刻刻的關注並掌握著人類社會的發展動向,事無巨細,都在其中。也無論我們是睡著還是醒著,都在被控制之中,誰都跑不出去。

看到這裡,也許有的讀者會有這樣的想法:我為何沒有做過以上各種類型的夢呢?我想這個問題就需要大家找一下自己的原因了,想一想自己的人生態度和奮鬥目標是否正確,也就是說你首先要考慮一下自己是不是一個追求真理和尊道貴德的人,同時也想一想自己對於天地神靈的態度如何,最後再想一想自己對夢的認識和理解是怎樣的。如果這幾個方面都沒有問題的話,我想你一定會得到上天的眷顧的,因為上天從未放棄過任何一個人。只要有心,我們都會感受到上天對我們無微不至的照料,至少從我們的夢境中已經開始改變了,而且這種變化我們也終將會從現實生活之中實實在在的感受到的。

後記:

前段時間在網絡上曾經看到過一篇文章,寫的是一位曾經參與過三峽大壩的設計和施工的著名工程師的情況,其中有一段文字說到過這位工程師曾經多次夢見自己在地獄中接受審判,甚至給他展示他將要受到的嚴厲懲罰。我們知道,中國古人講天人合一,一切違背自然規律的事情、毀壞自然環境的事情,其實都是等於人類在自我毀滅,所以無論是誰做的,也無論是以什麼原因做的,都將要遭受到自然規律無情的懲罰。但是因為上天有好生之德,所以也會一再給人認識錯誤和改過自新的機會,那麼這樣的機會也許就是通過夢境來啟示給人的,就看那些被現代科學所迷的人們如何認識這個問題了。

筆者是一個幾乎每天晚上都做夢的人,而且發現至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夢境都是有意義的。比如那些通過正常的學習方式學習不到的知識,那些在學習過程中難以理解的學習內容,那些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讓我舉棋不定的大事小事,以及我在有意無意間所犯下的各種錯誤和因此將要面臨的麻煩,還有涉及到我個人的前途未來之事等等,都會在我的夢境中用我所能夠理解的方式得到答案和啟示。我在以前讀史書的時候,我知道中國古人一直是非常注重對於夢的研究的,而且在不同時期都有一套很完備、很成熟並且很靈驗的解夢理論,國外也是如此。其實現代人也大多數有這樣的情況,因為上天對所有人都是公平的,而且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生命來源,都有另外不同空間中的生命在時時刻刻的關注著他,甚至也會不失時機的通過夢境來告訴他一些重要的信息。只是由於他自己不太重視和總結,所以就很難發現其中的奧妙。

筆者在寫作本文的開始和寫作過程中,也曾經至少做過五、六個與本文有關的夢。比如說在寫作之前,我需要查閱大量的史書資料,從中找出大量古人的夢例,其中有一項很麻煩的工作就是需要我親自翻譯大量的文言文,然後再分類整理,所以有一段時間我覺得自己給自己找了一個大麻煩,就有些想要放棄的念頭,於是在那天晚上就為此做了一個夢:我夢見在我的辦公室裡,有一個學生拿著一本書問我說:“老師啊,這本《新太極原理》是不是您的作品?”我拿過來一看那個封面插圖,果然是我的作品,但是文章內容只有我寫的作品的一半。於是我就說道:“這是我的作品,只是這些內容還不夠,我的作品內容應該比這些還要多。”說完之後就醒來了,我考慮了一下這個夢境,明白了這是在告訴我不要知難而退,不應該放棄寫作,應該繼續努力,完成這部作品。

還有一個夢就是在寫作“與動物有關的夢”這個話題的時候,當初我主要是列舉了古人的夢例,寫完之後我又把自己的那個夢例寫出來,當時在想我把自己的這個加上去是否合適的時候,那天晚上也為此做了一個夢,夢中的情景是這樣的:在一個早晨我跟一位同事在校園外的馬路邊欣賞古人的書法字帖,一邊欣賞還一邊評價著。這時有一個學生小李送來了一本現代人的書法作品,我接過來一看,發現這位現代人的書法作品寫的更出色,我們都在夢中讚嘆不已,美中不足的是發現作品中有幾處把文字寫錯了然後劃掉又改正的情況。夢醒之後我就明白了,這個夢的意思是在告訴我這段文字寫的不錯,只是有幾處文字需要再修改、潤色一下。

最後需要說明的是,筆者寫作本文的目地一方面是為了幫助大家改變傳統的觀念和認識,從一個全新的角度上來認識夢的含義,因此而波及到對天地宇宙和人生的更深層次的認識,另一方面就是為了讓大家在將來遇到類似的情況時能夠有所參照,知道如何來分析自己的夢,如果大家在這幾個方面都能夠有所提高的話,這就是作者最值得高興的事情和真正的收穫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