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法心得

惜蓮


【正見網2015年12月06日】

最近幾年自己結合自己的記憶力差的實際情況“摸索”了一個背法的比較適合自己的方法。曾經也想訴諸文字,只是考慮到大法不同於常人知識,自己的這個方法是否可以允許公示於眾呢?畢竟大法是嚴肅的!太嚴肅了!一直以來沒有敢於這樣做。但是,網上一直有同修的關於背法的文章出現。而且,最近自己又悟到了一點背法的必要性與急切性的道理與理由。同時,也明白一點,對於部分同修,特別是覺的背法有壓力的同修或許會覺的有“難度”。考慮再三,覺的可以談談自己的一點淺見,僅供同修參考也無妨。個人如何做都是自己的事情。同時,自己也的確是本著對法負責、對同修負責的態度而為的,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吧。如有不當之處,懇請同修嚴肅指正!

我把這種小方法稱為“斷字組句法”。舉個例子(不敢拿任何法舉例,這裡以《九評共產黨》裡面的部分話語舉例):“【公告】大紀元發表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這裡,我如果想記住這句話就先記住“【公告】”,然後再記後面的話。那麼後面的“大紀元發表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我也把他分步驟來記住。先記住“大紀元”,然後再記住“發表”,再記住“系列”,再記住“社論”,再將“大紀元發表系列社論”合起來記住。這時,還可以先記住“大紀元發表”,再記住“系列社論”;然後,再合起來記住“大紀元發表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連起來記住(《九評共產黨》也可以將其分成“九評”和“共產黨”分別記住,再合起來記住。當然,這個詞相信已經深深的印刻在同修們的腦子裡了。這裡只是在說明一點記憶方法。)最後,將整句話連起來記住。

再舉一例:“在前蘇聯和東歐各國共產黨政權倒台十幾年後的今天,”此句話比較長。(我們也知道師尊的法有很多都是很長的)我是這樣把他記住的:看了一遍後,我先將“和”兩邊的詞語 “在前蘇聯”及“東歐各國”分別記住,然後加上“和”連起來記住,然後記住“共產黨”再記住“政權”,再記住“共產黨政權”;再記住“在前蘇聯和東歐各國共產黨政權”;再去記住“倒台”,再記住“十幾年”,再記住“後的”,再記住“今天”,然後,將“倒台十幾年後的今天”連起來記住。最後將整句話連起來記住。

其實,怎樣“選詞”、“斷句”也是需要根據自己的實際記憶特點選擇的。我一般就是根據句意和詞意,或選擇一個字,或選擇兩個字的詞,或選擇三個字的詞,或選擇四個字的詞、五個字的詞、六個字的詞、七個字、八個字、九個字……分別記憶。此處提示一點,在學習師尊講法的時候,我發現一點,有些話不同的時間,因為“斷句”的不同,一句話還會顯現不同的意思。所以,千萬別受本人的這個方法局限了。我永遠記住:大法是博大精深的!!!師尊還說:“不同層次有不同層次的法”(《轉法輪》)

最後,就是要有點“愚公移山”的精神,還有點“螞蟻搬家”的意思。當然,更一定要有“持之以恆”的決心(“持之以恆”本人針對字面意思理解就是“堅持不懈,可以達到永恆!”咱們的修煉最終不就是為了達至“永恆”的境界嗎?不就是為了“宇宙”的永遠不滅嗎?帶著咱自己應該救度的眾生一起走向美好無比的圓容不破的永遠不滅的新宇宙中去嗎?那一切的美好與聖潔,不值得咱付出一點決心與功夫嗎?其實,任何壓力、任何阻礙背法的想法、念頭都是應該需要清除的敗物。如果下決心將其視為自己需要突破的一點“小關”,相信一定會有實質性的改變的!因為,個人理解,大法重在是否用“心”!是否真下“功夫”!)。

本人雖然比較“年富力強”,可是也許是由於最初的學法“態度”、修煉“態度”還是不夠“達標”的原因吧。多年來背法對自己而言是既有壓力又背的無法順暢。只有一次,因為當時已經過了平常應該休息的時間了。由於某些客觀原因沒有按時背法。但是,自己也不想錯過,更不想改變自己的“既定規矩”與“自定原則”。不怕同修笑話,當時自己就只是給自己“硬性”規定了一天背一句法。同時,規定任何事情都不能受影響。因為,畢竟背的量太少了嘛!這點量都不能堅持是有點說不過去的了。於是,照樣開始背法。“恰巧又趕上”一句非常長的法。沒有多想,就一個念頭:那我也背!可是,當時只是念了一遍就記住了。自己都是特別的驚訝!也許是師尊對自己的鼓勵吧。這說明一點:學法、背法重在要“用心、上心”。真正用心了,就會出現奇蹟的!

我根據自己的“現狀”採取如此的一點方法。還算有點效果吧。特別是當師尊的新《論語》剛剛發表的時候,我用此方法後,還算比較快就記住了吧。而且,甚至某些比較長的句子,還能夠將其是幾個字與幾個字組成的記住。事後忘了的時候,會想起是幾個字,然後再去想背法,有時候也起點作用。

對於背法好的同修而言,有點“小兒科”了。但是,考慮到一個理:一位老師教的一個班級的學生,還會有記憶力與學習能力參差不齊的現象呢。當然,大法修煉不能與常人中的任何現象相提並論。但是,相信也不能排除“個例”吧。如果能夠對部分背法自認有障礙的同修,特別是個別老年同修有所提醒、有所裨益的話,也應該是一件好事了。合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