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念珠變成羊糞蛋」想到的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6年02月07日】

從前,有個老婆婆,以放羊為生,她是個虔誠的佛教徒。每天念珠不離手,阿彌陀佛不離口,一邊放羊一邊念,念珠捻壞了一串又一串,一天天,一年年,念珠捻壞了有一麻袋。

儘管她虔誠的念了一輩子佛號,既沒見到菩薩,也沒見到佛,沒有任何超常顯現,倒是身體有病。到老了,她想起一生的經歷,覺得不明白:“到底有沒有佛呢?如果有,為什麼一生的付出,什麼也沒見到呢?為了弄清楚這事,她背上一麻袋念珠,到廟裡請教一位高僧。

高僧在禪定中已看出她的緣由,就說:“你把念珠倒進鍋裡,添上水,蓋上蓋,點上火,開始煮。”於是,老婆婆照辦。

煮了一會兒,禪師說:“你把鍋蓋打開,看看裡面是什麼?”老婆婆打開鍋蓋,一下子驚呆了,原來是一鍋羊糞蛋。這是怎麼回事呢?她百思不得其解。

禪師告訴她:“你雖然念了一輩子佛,但心並不在佛那裡,而是在羊身上,你嘴裡在念佛號時,心裡想的是羊毛、羊奶、羊肉、母羊什麼時候產崽?小羊什麼時候長大?長大後能賣多少錢?哪些羊該打毛了?羊毛能賣多少錢……你的念頭裡除了羊,什麼也沒有,儘管一輩子念阿彌陀佛,可心裡並沒有佛,你的身口意也沒相應過,你的念珠裡裝的全是羊,所以都變成了羊糞蛋。”

高僧還說:“菩薩有沒有呢?有!佛有沒有呢?有!關鍵是:念佛號要一心不亂的念,要用恭敬心去念,念佛只是一個表象,心在佛這才是根本,不然,喊破喉嚨也枉然。”

由此我想到,我們在讀法時,要吸取老婆婆的教訓,捧起大法書時,一定要有恭敬的心。讀法時要對照自己,實修自己,看看哪裡有差距?用法不斷衡量自己,把自己人心和執著全部倒出去,把思想裝滿大法,成為大法的一個粒子。這樣,就在向神靠攏。

為什麼有的人,法沒少學,甚至能背下來,但提高的很慢;而有人學法並不很多,提高的卻很快,差在哪呢?就是對照法實修自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