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粗敘(十七):慾望裝上了利爪尖牙

陸章


【正見網2016年03月17日】

二十四 、 慾望裝上了利爪尖牙

每個人都是從純淨的本性開始建立了一個包涵無數的觀念的自我系統,慢慢地形成了一個關於自己的定義。父母、親友、學校及整個社會也參與了這一場關於自我的定義。

我們一旦形成了一個穩定自我意識系統,就從此劃分出了世界和自我之間的時空範圍。每一個人都以自己的肉身為界劃分出了屬於自己的空間範圍,並以這一世的人生歲月為界劃出了屬於自己的時間範圍,從此以後在這個獨屬我們的小小的時空範圍中,我們就用這個自我意識系統不斷的裝盛著各種各樣的觀念與知識,這必將日益複雜的自我觀念系統就形成一個越來越堅硬的殼。

初生兒雖然有情和慾望,但缺少足夠的後天觀念,所以還沒有辦法提升慾望的享受質量和享受品質,只有當我們長大成人,跳進濁世的大染缸裡泡久了就什麼都會了。

我們就是這樣不斷的形成無數的後天觀念來湮沒了先天的本性。莊子用了一個奇妙的關於混沌的比喻來形容純真本性的喪失。如果混沌開了竅,如果後天的觀念大量形成了,如果純真沒了,先天的本性不就是像死了一樣嗎?

就像莊子預言的那樣,混沌終要死去,七竅終將開鑿出來。因為人總要在人世的大染缸中長大,我們成長中形成越來越多觀念的過程就是莊子說的開竅。所謂七竅就是眼、耳、口、鼻。開七竅就是我們為眼、耳、口、鼻所滋生的慾望去建立辨識和豐富這些慾望的觀念。

後天觀念的作用也是非常奇妙的,觀念對慾望享受品質的提升是不言而喻的。今天的人他們的七竅眼、耳、口、鼻都已經被各種觀念與知識武裝得極為複雜了,都裝上了利爪尖牙。

七竅中的眼睛主要是通過眾多複雜審美觀念來提升享受質量的。你比如說學美術的人對色彩和形體方面的慾望體驗就是比普通人精細敏感。他們可以從一朵簡單向日葵花上觀察到無數的色彩,觀察到花瓣上無數微妙光影的變化。他們可以體會出同一朵花在九點的時候和十二點的時候上面的色彩與光影的差異。許多學油畫的藝術家更能體會肉體之美與肉體的性感,經過長期訓練的感受力使他們的慾望往往就是比一般人強烈,他們更懂得通過肉體的性慾來滿足自己,他們因為有著豐富的美學觀念而擅長視覺方面的慾望的追求與體驗。

我們再來說七竅中的口欲。嘴巴的慾望主要是通過食品的味道來實現滿足的。粗俗一些的表現就是有的人喜歡吃肉和油膩的食品,大塊的肥肉使勁地吃,當然這是比較粗俗的,可能他在這方面的觀念也比較簡單。

有些經常喝功夫茶的高手你泡一壺功夫茶給他喝,他可以憑味覺分出這茶是什麼品種,是大紅袍呢,或者是鐵觀音呢,還是單樅等等,還可以分出是春茶還是秋茶,是清香型的還是濃香型的。有的甚至能從味道裡分出來是在平地種植的還是在高山上種植的,因為山上的茶喝起來會有股隱隱的山氣等等,這就是嘴巴所生的慾望在品嘗觀念的協助下變得非常的強大,甚至是精緻了。

竅中的耳欲也不簡單啊!有的人對音樂很有研究,他們的耳朵對音色和音域非常有鑑賞力,他們有一些人就專門追求專業音響。一些英國進口的實木音響一套要上百萬元才能買得下來,有些發燒友連買個耳機都要買德國原裝的,因為很輕微的一點電流聲或者輕微的失真他們也能聽出來,他們能很容易地區分出什麼樣的一些音響的聲音比較肉感,什麼樣的一些音響的聲音有金屬感等。人由耳朵所生的慾望同樣也可以由於對聲音或者音樂的鑑賞觀念的發展也變得很精緻,當然了,追求聲音方面慾望的人比起追求吃肉的人的慾望和觀念的精緻程度還是有區別的。

七竅中的鼻子的慾望在專業品鑑觀念的協助下也已經變得很精緻了。追求生活情調的男人們和女人們是很注重香水的,她們把那些名貴的香水噴在衣領或者袖口上用體溫來揮發香水。上班用的香水和去酒吧約會用的香水也是不同香型的。

現代香水已經是非常複雜的了,香水的製造者甚至是按照樂曲式的調配方式來配製香水的。過去在歐洲的上層社會是使用香油的,後來出現酒精以後就產生了現代的香水。

香水製造者們利用酒精的揮發特點把香水調製成三段香味,第一段叫做頭香,也叫頂香。頭香給人帶來香水的第一印象,這時的香氣仍有酒精氣味混雜其中,頭香多是一些清新爽快的香氣,如柑橘、檸檬、玫瑰油、人工麝香、鶴草等,還有奇怪樹葉香的,頭香之後繼之而來的香氣叫中段香韻,也叫體香,體香才是本色的香氣,酒精已經揮發完只剩香水本身的香氣了,體香一般不如頭香濃烈,但最富有香水本身的魅力,體香多用茉莉、玫瑰、鈴蘭、丁香、康乃馨、依蘭以及醛類、辛香料等,還有天竹葵、熏衣草、奇特果等。尾香經常採用雪松木、香草,還有使用南美的零陵豆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