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慶父不死 魯難未已的現實啟示

榮欣 整理


【正見網2016年08月16日】

【出處】《左傳·閔公元年》

【釋義】不殺掉慶父,魯國的災難不會停止。比喻不清除製造內亂的罪魁禍首,國家就得不到安寧。

【成語故事】
公元前662年,周朝的諸侯魯國第17代國王魯莊公姬同死去,他生前器重的公子般登上了王位。魯莊公的大弟弟慶父是個貪婪殘暴、權欲薰心、品行極壞的人,與其嫂、魯莊公夫人哀姜私通;因哀姜沒有子嗣,他與哀姜密謀,欲立哀姜妹妹叔姜之子子開為魯君繼承人。公子般即位不到兩個月,慶父便派人殺死了公子般。支持公子般的魯莊公三弟季友感到威脅,趕快帶著魯莊公的另一個兒子公子申逃到了邾國。

慶父派人殺死公子般後,令立(子開)閔公當國君,哀姜、叔姜都是齊國公主,閔公自然是齊王的外孫,慶父為了穩固新君地位,慌慌張張的跑到齊國去爭取援助,齊桓公答應了他。有了齊國的支持,慶父越發猖狂,隨意誅殺異己,欺壓良善,與哀姜的親密接觸,也毫無顧忌了,第二年慶父就和哀姜殺掉了閔公,自立為國君。這一下,齊桓公坐不住了,他作為中原霸主,對鄰國的動亂不能不問,況且被殺的是其外孫,於是他派大夫仲孫湫以弔唁名義去魯國查看情形,準備採取措施。仲孫湫回來報告說:“不去慶父,魯難未已”(如果不除去慶父,魯國的災難是不會終止的)。

國人見慶父連殺兩個國君,又胡作非為,已滿腔憤怒,聽說齊國要討伐他,就紛紛起來反抗慶父。這時身在邾國的季友發出討伐慶父的檄文,並擁戴公子申為國君,國人熱烈響應。慶父自知罪孽深重,又寡不敵眾,倉惶逃到莒國去了。季友帶申回國,並立為新君,這就是魯僖公。後來季友買通莒國,將慶父押解回國,慶父走投無路,就自殺了。

自此魯國恢復了平靜、安寧。

【成語出處】
冬季,齊國的仲孫湫前來對禍難表示慰問,《春秋》稱之為“仲孫”以示讚美。仲孫回國說:“不除掉慶父,魯國的禍難沒完沒了。”齊桓公說:“怎麼樣才能除掉他?”仲孫回答說:“禍難不止,將會自取滅亡,您就等著看吧!”齊桓公說:“可以取得魯國嗎?”仲孫說:“不行。他們還遵行周禮。周禮,是立國的根本。下臣聽說:‘國家將要滅亡,如同大樹,軀幹必然先行仆倒,然後枝葉隨著落下。’魯國不拋棄周禮,是不能動它的。您應當安定魯國的禍難並且親近它。親近有禮儀的,依靠穩定堅固的,離間內部渙散的,滅亡昏暗動亂的,這是稱霸稱王的方法。”

原文:
冬,齊仲孫湫來省難。書曰“仲孫”,亦嘉之也。仲孫歸曰:“不去慶父,魯難未已。”公曰:“若之何而去之?”對曰:“難不已,將自斃,君其待之。”公曰:“魯可取乎?”對曰:“不可,猶秉周禮。周禮,所以本也。臣聞之,國將亡,本必先顛,而後枝葉従之。魯不棄周禮,未可動也。君其務寧魯難而親之。親有禮,因重固,間攜貳,覆昬亂,霸王之器也。”《左傳》

【現實意義】
1999年7月20日,時任國家主席的江澤民不顧所有政治局常委的反對,一意孤行的發動了對“法輪功”和“法輪功”信仰者鬥爭式的鎮壓,如同文革再現。其同夥曾慶紅、羅幹等積極配合,2001年1月,江澤民指示,曾慶紅出謀,由羅幹實施的旨在煽動全民仇恨“法輪功”的“天安門廣場自焚”偽案發生了。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直接責任人李東升,已被抓)自編、自演了一場所謂的“自焚”鬧劇,配合江澤民對“法輪功”鎮壓,並通過新華社快速向全世界散播,嫁禍法輪功,使迫害進一步升級。這場鬧劇,後被包括服務於聯合國的國際教育發展組織(IED)在內的多個國際組織認定為虛假編造。

江澤民利用手中權力啟動全國的宣傳、司法、外交等國家機器,投入大量社會資源和國家財力進行鎮壓法輪功,欺騙和脅迫了數以萬計的中國普通百姓以“正常”工作的名義打壓“法輪功”,成為他犯罪的幫凶。

早在對“法輪功”和“法輪功”學員的文革式的迫害之前,1999年6月10日,江澤民個人意志,以權代法,成立了凌駕於國家憲法及公檢法司以上的“中央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下設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對外稱“610”辦公室,該辦公室是一個在全國範圍內執行秘密任務,推行和實施對法輪功和法輪功修煉者血腥迫害的罪惡機構,是國家恐怖組織,後來為了掩人耳目對外稱防範辦和維穩辦,當時由羅幹親自主抓)。自1999年7月20日至今,“610”辦公室系統的對堅守“真、善、忍”信仰的中國法輪功學員實行“名譽上搞臭、經濟上截斷、肉體上消滅”,“打死算自殺,不查身源,直接火化”的滅絕政策。導致近17年來數以萬計的法輪功學員普遍遭受酷刑折磨,有的被迫害致死,有的甚至被活摘器官,直接火化。

在江氏流氓集團的統治期間,中國的道德一落千丈,中國的司法尊嚴喪失殆盡,對人性和人權的殘酷踐踏登峰造極。江澤民出生於漢奸家庭,靠隱瞞身世,溜須拍馬當上了黨官,藉“六四”對學生愛國運動的殘酷鎮壓爬上了中共權利巔峰,靠貪污腐敗維持統治,靠出賣國土換取掩蓋其漢奸身份,在其統治期間打壓良善、迫害正信、出賣國土、腐敗淫亂,甚至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牟取暴利,江澤民及其幫凶曾慶紅等是現實版的魯國慶父,只是比歷史上的慶父更加貪婪殘暴、權欲薰心、品行惡劣;在其統治下,中國大陸貪官橫行、小人當道、環境破壞、資源枯竭、娼妓遍地、假貨泛濫、道德淪喪、誠信缺失,民怨沸騰,如今中國大陸的社會動盪、災害頻繁、經濟失控等也是其統治的慣性和統治造就的利益集團對抗反腐的動作頻頻造成的,“慶父不死,魯難未已”,只有徹查江澤民、曾慶紅等同夥所犯滔天罪行,並將其繩之以法,才能維護法律的尊嚴,匡復人間的正義,到那時國難自然會平息,人民也自然能安居樂業的生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