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突然發生,出人意外的故事(數文)

陳必謙


【正見網2016年12月03日】

在三國時期,很有幾件突然發生、出人意外的事情,是人們始料不及的。有些不顯眼的人物,往往演出驚人的大故事;相反地,大人物也有一些小故事。因為出人意料,所以就有意思,值得讀,值得看。

一、徐氏突然殺死大都督媯覽

丹陽郡太守孫翊(讀義)的夫人,人稱徐氏。

孫權主持江東的政權,百姓都很高興,只有丹陽的大都督 媯(讀規)覽(人名)不服氣。他殺死了太守孫翊,占據了他的府宅。這時,他發現孫太守的妻子徐氏,容貌美麗,風度高雅,就想逼她成親。

徐氏自知沒法擺脫,便輕言細語地勸道:“我的丈夫才死,等到月底脫掉孝服,再正式嫁你也不遲呀。”媯覽答應了。

徐氏派人找到丈夫的親信、朋友孫高和傅嬰,商量如何除掉媯覽,為太守孫翊(自己的丈夫)報仇。他們又把太守府的二十幾個衛士,也請來,定下計策,喝血酒,立下誓願,準備動手。

月底,徐氏設好丈夫的靈堂,祭奠哭泣,按儀式完成禮節,然後脫下孝服,沐浴薰香,妝飾打扮,說話和行動,處處顯示出一副高興的樣子。家裡的僕役,看到主母這種情緒,又奇怪,又傷心。媯覽派人去察看,一切都是正常的,沒有引起懷疑。

徐氏先叫孫高和傅嬰,藏在門背後,再請媯覽進房。徐氏出房迎接,躬身下拜,剛低下頭,便大聲呼叫:“出來!”孫、傅兩人,飛身躍起,兩把刀子同時刺出,媯覽立刻身首異處,躺在血泊中死了。

他們接著帶領衛士,乘其不備,把媯覽的同夥,也誅殺乾淨。徐氏將媯覽的首級,供在孫太守的靈前,哭祭致哀,為丈夫報了仇。

孫權得知情況後,派軍隊把媯覽的餘黨,迅速平定。同時,還表彰了徐氏的堅貞和勇敢,說她為國為民,除了大害!

二、孫權突然命令周泰脫光衣服!

孫權很能識別人,體諒人,也會用人。

赤壁大戰後,孫權和曹操,雙方暫時罷手,兩家講和。孫權讓平虜將軍周泰,鎮守江防要塞——濡須口。一批老將不服氣:“周泰算得什麼!平頭百姓出身,公然當上大將,這從哪裡說起?”

孫權很想責備這些人,又怕他們接受不了,怎麼辦呢?他趁給周泰送行那天,邀集所有的將領,設宴擺酒,鐘鼓作樂,氣氛很隆重。幾杯酒之後,孫權望著周泰:“周將軍,把禮服脫下!”

周泰不知所措,脫下了外衣。

“背部脫光,胸前敞開,手膀子亮出來,還有:後臀,腿杆,全都扒光!”孫權顯得很嚴肅,把滿堂的人,都鎮住了。

周泰依照主公孫權的命令,幾乎把內衣也脫光了,露出身上的道道刀傷和箭疤,縱橫交錯,沒有多少完好平滑的地方。

孫權拉著周泰的手,望著他的眼睛,指著處處傷痕,一點點地問,這在哪裡負的傷?那在何處中的箭?周泰一一如實回答,不知不覺把平生戎馬戰鬥、出生入死的經歷,都如數講遍了。滿座的人,都聽得鴉雀無聲。

周泰穿好衣服,孫權又搖撼著他的手,淚水滴在衣襟上,說:“周將軍,我的好兄弟!你打起仗來像猛虎,身上傷痕百十條,皮膚好似棋盤格!我不相信你,還去相信誰?千斤重擔不交託給你,又能交給誰呢?”

散席之後,儀仗隊擊鼓吹號角,奏起莊重的軍歌,給周泰送行,鄭重告別。

老將們都十分感動,對周泰也格外尊重了。

三、阿蒙老粗突然滿腹經綸

孫權善用人,也很重視培養人才。呂蒙在赤壁大戰之後,受孫權的任命,去當尋陽縣令。告別時,孫權提醒他:“你要主持地方政事,頭緒很多,應當認真讀書學習啊!”

呂蒙有些牴觸:“又是軍隊,又是地方,哪有時間讀書!”

孫權感到不對頭,批評他說:“我叫你把《五經》也背熟嗎?也沒要你當博士呀!你是掌權的人,樣樣都得懂一些,只有廣泛閱讀,才會心胸開闊,從容地應付各種事務。你說忙,忙得過我?我每天都要抽空讀書,讀書實在大有好處呢!”

呂蒙接受主公的批評,從此認真讀書了。

兩年後,魯肅路過尋陽(今湖北廣濟北面),拜訪呂蒙。縱談當前形勢,呂蒙口若懸河,頭頭是道,跟以前大不相同。魯肅很驚訝,由衷地讚嘆:“老弟,你如今是滿腹經綸,不像當年的吳下阿蒙了。”

呂蒙也很高興,俏皮地笑道:“士別三日,應當刮目相看,何況我們幾年沒見面呢。老兄是不是也把我看得太扁了?”

魯肅哈哈大笑,當即請呂蒙擺設香案,磕頭結拜,成為要好的朋友。

呂蒙是東吳人。吳人稱呼別人,表示隨便和親切,愛在名字前面加個“阿”字。呂蒙是將軍,當然不能隨便喊他“阿蒙”。但是,魯肅年長是大哥,取笑老弟,才如此稱呼他的。從此,“吳下阿蒙”就變成取笑別人知識粗淺的代名詞了。

四、冒失的張飛突然細心了

張飛是個粗豪的武將,有時候冒失,有時候做起事來大方氣派,給人極好的印象。一個不讀書的人也能講理,也重感情,也深明大義。

當時,劉備打進成都,占領益州時,張飛奉命順著今天的長江三峽,上溯江州(今重慶),把守城的老太守嚴顏,活捉了。這是經過一番苦戰的,若在平時,張飛一怒之下,早把他砍了。現在,他看嚴顏是條硬漢,便問他:“你這老頭兒,太不識好歹,大軍來了,為何抗拒不降?”

嚴顏的頭髮、鬍子,都花白了,面對張飛的虎威,絕不示弱,吼道:“是你們侵奪我們的州郡,誰不識好歹?投降?告訴你,江州只有斷頭將軍,沒有投降的太守!”

張飛一聽,火冒三丈,吩咐拉下去砍頭。嚴顏神色安詳,望著發怒的張飛,異常平靜地問道:“砍頭就砍頭,你發什麼脾氣呢?”

張飛本是性如烈火的人,耿直急躁,吃軟不吃硬,看到老頭兒竟這樣冷靜,這樣地從容不迫。就從內心佩服,當即走下大帳,替老將軍解開繩索,置酒壓驚,兩人從此成為朋友了。此事大出人們意料!

五、曹操突然出現在馬超的後方

曹操要討伐西涼的馬超和韓遂,部下提醒他說:“西涼戰士用長矛,強悍勇敢,小心些的好。”

曹操滿不以為然,笑道:“打還是不打,全在我嘛。他們會用長矛,就那麼狠?我要他們用不上,諸位等著瞧吧。”

雙方的軍隊在潼關對峙。曹操每天派些老弱軍士,搖旗吶喊,裝出積極進攻的樣子。暗中卻派人渡過大河,突然出現在馬超的後方,然後從正面大軍搶渡,上了岸,用大車和樹木,架成甬道,直逼渭水河口。馬超進退都不行,只好假意求和,爭取時機。曹操也順口許諾了,其實心裡明白。

韓遂是曹操的老熟人,兩人在陣前答話,馬挨著馬,身靠著身,談了好久,都是講些過去的親朋故舊之誼,完全沒提軍事。高興時,都拍掌大笑。西涼將士站在遠處,重重疊疊,指指點點,也許是在議論曹操的風采吧。

曹操笑著打招呼:“你們想看曹丞相嗎?丞相也是人,不是四個眼睛兩張嘴,只不過腦袋靈光些罷了!”逗得對方的兵士們,哈哈大笑。

韓遂退回軍營,馬超問他:“剛才,你跟曹操,盡說些什麼?”

“沒有說什麼呀,都是些日常舊事。”這種老老實實的回答,反而引起了馬超的懷疑。

過了幾天,曹操又給韓遂去信,字裡行間故意塗抹點竄,好像是韓遂看了之後修改過的。馬超等人看罷,越發產生了疑慮。

這時,曹操突然發出挑戰,指定進攻的日期,這下子把西涼的軍隊,全震動了。馬超早已疑心韓遂反水。韓遂也無法解釋清楚,彼此不團結,軍心瓦解,無力應戰,很快潰散,敗走。

打掃戰場之後,曹軍將士個個高興,莫不感到奇怪:怎麼搞的?真刀真槍沒有動,西涼人的長矛,竟不攻而散,什麼妙計呢?想起在出發前,曹操講的話,大家都交口稱讚:“曹丞相用兵如神啊!”

(以上均據《資治通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