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內找 化危機轉提升

台灣高雄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6年12月14日】

慈悲偉大的師父好 !

各位同修好 !

隨著修煉時間的加長,參與證實法次數增多,與同修的互動也越來越頻繁,在參與項目之中人心矛盾顯現出來也與日俱增。

以前看到某位同修因意見或理念不合,最後離開了平台,甚至離開那個項目,我都覺得好可惜,這麼優秀的人才,就這樣離開了,雖然說,大法項目很多,又不一定非得在某一個項目,但在矛盾中離開、帶著人心離開、事情沒有解決、心性沒得到提高,與同修的間隔反而一直存在,影響了整體,這是我在之前遇見的情形。然而現在,那類似的情況,今年卻發生在我身上。

神韻推廣中的考驗

隨著正法進程的加快,神韻的推廣每年其實都不一樣,有些甚至差異很大,從早些年一對一的個人推票,後來有了說明會,到今年則幾乎是以茶會為主,在這推廣的演變之中,我也不知不覺走入了說明會主講或戶外推廣主持的角色。

今年神韻交響樂第一次來台灣,推廣形式是以茶會講座為主,主持由固定的同修擔任,礙於茶會場地關係,有邀請貴賓才能進場當公關,我一則上班、二則交響樂族群不同以往,手中名片並無用武之地,人脈似乎也用盡了,再則上班也不方便打陌生邀約電話,所以交響樂茶會開展前面好幾場,我連公關都當不了、無法進場。我頓時覺得我與我的主要項目神韻推廣完全脫節,每次茶會在進行的當下,我人坐在辦公室,心卻不在辦公室。

幾場茶會後,我發訊息給項目協調人,如果有缺人,我可以幫忙喔!

後來我被排進了餐點服務,我從一個主講、變成做茶點、連公關都當不上,那落差很大,我知道那是人的觀念,但還是很難調適,每次茶會前的期盼、茶會後的失落、都讓我有了想離開神韻推廣團隊的念頭,覺得這裡如果已經不需要我,我怎麼還待在這裡? 雖然我知道這樣的念頭不對,所以有歸正自己、但歸正不完全,於是一次又一次的累積,想離開項目的念頭越來越強,那念頭在我腦海裡的時間也越來越久,就如師父在《大法弟子必須學法》中說的 : “那人心中各種各樣人的想法,各種各樣的思想來源,都會對你進行干擾。你的思想無論符合了哪一類生命狀態,哪一類生命馬上就起作用。”“你卻不知道你的思想來源在哪裡的,你還以為是自己要這樣做。其實只是因為你的執著引起了它們起作用,從而加強了你的執著。”

所以因為負面因素的加強,最後終於有一次茶會結束回家路上,我邊騎車邊流淚,茶會不參加心不在辦公室,參加了心依然是沉重的,最後還淚流一整路,我問自己為何流淚,我看輕那個工作嗎 ? 沒有,那個工作不神聖嗎? 沒有,師父說發一張真相傳單和其他人威德都是一樣的,師父法理我都明白,卻依然流淚不止,那麼問題在哪兒呢? 各種人心已經將我淹沒,名利心、妒忌心、自卑心、不平衡的心,全部蜂擁而至,一個負面聲音告訴我:離開吧! 甚至離開大法! 當這念頭一起,我知道事態嚴重,原先想離開項目就已經是件大事,現在連離開大法的念頭都跑出來了,那還得了嗎 ? 我被鑽了空子了, 但當時被執著心淹沒的我,卻無法立即處理。

向內找徹底挖根

當天深夜,我找了一個完整的不會被打擾的時間,好好的問自己,向內找。首先,我覺得自己必須先解決根本的問題,我嚴肅的問自己,你要執著心,不要大法嗎? 然後讓自己回答,我的回答是:我要大法。那麼我就依這個回答發出正念,並堅定的告訴它,我絕對不會離開大法,也不准許這個負面聲音,它爾後再出現干擾我。隨即發出強大正念──滅,將它解體。從那以後,那個聲音沒有再出現。

接著,我問自己,你要離開神韻推廣團隊嗎? 我的回答:不想離開。那麼不想離開,真正參與茶會你為何不高興? 因為沒分配到你喜歡的工作,你就不高興? 那麼,就分配給你你喜歡的工作,但那執著心還跟著你,你要嗎?我回答:不要。所以不是工作的問題,不是被分配到做什麼的問題,而是執著心問題。

那麼執著心,怎麼解決呢? 當時《轉法輪》上一段法理馬上打入腦中 : “不知道高層次中的法就沒有法修;沒有向內去修,不修煉心性不長功。”我重複念著這句,“沒有向內去修,不修煉心性不長功。”頓時我豁然開朗,我找到了,是因為我太執著於做事本身,重視的程度大於修煉心性,所以我被分配到不是自己預期的工作才會不開心。我恍然大悟,回想自己一直以來,好像都沒有將證實法與修心性作完全縝密的結合,因為我們證實法做的都是大法的事,就以為自己在修煉,其實不然,如果沒將大法放在心裡去實修,證實法就會變成只是淪為做事,且容易引起同修間的矛盾和爭執,不是嗎 ? 在個人平常生活中,我都知道要以修心性為首要,為何遇到證實法時就好像將修煉心性擺到次要位置上了呢? 就如同證實法歸證實法、學法歸學法,沒有做到完全、完整的結合,就是沒有按照法實修,這和末法時期的其他宗教讀經歸讀經、生活言行又是另外一套有什麼區別呢? 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的差別罷了。我悟到,證實法必須建立在修心性的基礎上,否則所有做的證實法的事都是徒勞的,就如同沒修煉的常人做好事一般。

以前我並不是很明白師父說的,“學法以《轉法輪》為主。說如果時間多,你就學學其他的講法,這是沒有關係的,要以《轉法輪》為主。”(《二零一六年紐約法會講法》)這句法的意思,我覺得每一本都很重要啊,經過這次向內找的過程,我終於明白了,因為所有做的任何一件事情都必須建立在修心性的基礎上才是穩固的實修 ! 這樣修煉才能長功,心性多高功多高 ! 同時對師父在《轉法輪》中說的“守住心性”、“守住”二字,“平時要保持一顆慈悲的心”,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

在這之後的一次的茶會中,我被分配到公關的角色,茶會還沒開始,我負責區塊的眾生,就全部都已經完成訂票。其實大家知道,每次眾生的訂票都有方方面面因素的影響,但這次我知道是因為我的心性到位了,所以茶會還沒開始,我負責的那區塊的眾生就全都訂票完成了。

又在另一次茶會中,我擔任的是講座的角色,那次我改變了以往只是單純介紹的方式,而是將我自己的故事融入整個結構的鋪陳當中,對我個人而言,我覺得那是一次重要的突破 ! 而這一切,我知道,那都是師父給予的,那是師父的鼓勵 ! 感恩師父 !

純淨為他與配合 救度更多眾生

向內找、去掉執著心之後的威力很大。從那次之後,我發現自己比以前更知道怎麼去向內找,很多時候都是在第一時間就發現自己的思想不對,立刻找出隱藏在思想背後的執著心,知道那個執著心不是我,馬上抓住它、並立即滅掉它。在多次去掉自己不好的執著心之後,我還體悟到,因為執著心減少了,沒有了自我的私,相對的比較能進一步的為他人著想,有一種自然的、水到渠成的感覺。

例如看到同修表現出的負面狀態,我知道,那個負面狀態肯定不會是他,他要去掉那個執著心也是需要過程的。所以我要有那份包容心去體諒對方,他肯定也是在過關,不能對同修有想法、不能成為同修負面灰色的大山。師父在《二零零三年亞特蘭大法會講法》中說,“就是在人世匆匆的一走一過中來不及說話你都要把慈悲留給對方”,對待眾生尚且如此,更何況是對待同樣是助師正法的大法徒-同修呢 ? 當這樣想法之後,原本對同修所表現負面狀態而產生的糾結的心一下瞬間鬆開了,一顆心輕盈溫暖了起來,沒有了負擔,我體認到師父要我們去掉舊宇宙的私,修成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正覺,體會真正為他的前提,原來是要先純淨自己呀,我真正感受到大法的浩瀚與無量慈悲 !

以前項目協調人派我去偏遠地區做說明會,雖然我沒拒絕,也很盡力,但心裡總覺得自己應該可以恰如其份的做更適合的位置;經過持續不斷向內找的過程,目前出任務,我覺得自己似乎已可以像神韻藝術家一樣,舞蹈演員不論跳哪個位置,心境都像在第一排那樣;音樂家即便隱身在舞台下方的樂池裡,舞台上看不到他們,但音樂家同樣盡心的演奏每一個音符。

師父給我們修煉的法寶-向內找,讓我的想法改變,不僅心態上能夠更好的配合整體,在救人上相信也發揮了更大的效果。師父說:“特別是在正法期間,所有宇宙中的正負生命都想在這次正法中能夠被救度”,又說:“在它們來看,你要能救了我,你得能到了我這層次才行,你得有這個威德,你才能救了我。你沒那個威德、你沒達到我那麼高,怎麼救我?那麼它就讓你摔跟頭、吃苦、去你的執著,然後把你的威德建立起來,你修煉到了哪個層次了,你才能救了它,都這麼幹。”(《大法弟子必須學法》)

我體悟每一次的向內找,每當去掉一個執著心、每提升一個層次,正是救度了對應你天體的那一層眾生。每個執著心去掉與否,都攸關著自己龐大天體那一層無量無計生命的存毀或枯榮,所以我們怎麼能任由執著心滋長、不善用向內找這個師父給我們的法寶呢?

結語

這次當我決定要準備寫心得稿不久,卻突然開始偏頭痛,後來才想到,我原本一早就想寫心得稿的,但時至下午,卻頭疼的一個字也寫不了,那麼必定是干擾了,是舊勢力干擾不想讓我寫心得稿,所以讓我頭疼昏沉。當下我告訴舊勢力,你別想干擾我寫心得稿,並立即發出強大正念-滅 ! 話音剛落,在太陽穴上的頭疼,那如同堅硬的頑石,就在瞬間崩潰松塌解體、頭疼大約30秒內舒緩、不翼而飛。

寫心得稿同時也是正負力量二者間拉鋸的過程,但我知道所有不想寫的理由全都是人心,正是上了舊勢力的當,更何況舊勢力讓我頭疼干擾一事才剛經歷結束,我怎能就忘了呢,正是應該把握去執著的這個機會,更為了救度對應我龐大天體內無量無計的生命,就好好的端坐在電腦前寫下心得,將怕被恥笑的心、愛面子的心從根上去掉它 ! 深刻體會,寫心得稿的過程,也是修煉提升的過程。

回顧修煉路上,一路走來磕磕絆絆,遠遠不及師父標準,然而師父卻依然慈悲呵護,在這正法時期最後的最後,在這開天闢地都不曾有過的佛恩浩蕩中,期望自己穩步紮紮實實做好三件事,精進、再精進 !

最後,以師父經文《洪吟二》〈正神〉與同修共勉:

正念正行
精進不停
除亂法鬼
善待眾生

謝謝師父 ! 謝謝同修!

(二零一六年法輪大法台灣法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