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十三歲小女冒險突圍搬救兵(二文)

吉光羽


【正見網2016年12月25日】

一、 陶侃作戰以智誠取勝

西晉時期(紀元265-316年), 杜弢(讀陶),本是蜀郡(今成都)的一個小官員,這時調到荊州做事,很有才學,名聲也大。他帶著一批流民,跟荊州的晉朝州郡大員們,展開了鬥爭,在荊湘一帶往來,打游擊,成為反抗晉朝的一個首領。

晉朝新上任的荊州刺史,名字叫陶侃。陶侃早先曾與對手杜弢作戰,打了敗仗。這回他改變了策略,採用分化瓦解的戰術。

杜弢派出大將王貢,去向陶侃挑戰。這王貢本是陶侃手下的一位參軍,因為和陶侃鬧意見,一氣之下,投奔了杜弢。對陣之際,見到自己的老上級,王貢有意想氣氣他,把兩隻腳,高高地擱在馬背上,表示對他滿不在乎。

陶侃的態度溫和誠懇,也不急於應戰,只是講了一些杜弢是流寇盜賊的話,成不了大事。然後說道:“卿本佳人,何為隨之?天下寧有白頭賊耶?”意思是說:難道你一輩子都要作個盜賊到老嗎?

王貢一聽,覺得有理,立即把雙腳從馬上放下。陶侃一見,便知道有希望以智誠取勝了。

第二天,陶侃派使者,帶著自己的一綹頭髮,交給王貢。頭髮代表頭顱,割頭髮象徵砍腦袋,這是“刎頸之交”的意思。王貢見陶侃如此誠懇,便投降了。陶侃以誠智感召對方,大獲全勝。

杜弢經此變故,部屬東奔西散,他自己也氣死了。

二、十三歲小女冒險突圍搬救兵

杜弢的手下,還有一員大將,名叫杜曾,正把晉朝的宛城,圍得個水泄不通。

宛城的晉朝守將,名叫荀崧。在戰鬥中,宛城內的軍隊大批陣亡,糧食也快吃光了,形勢岌岌可危。荀崧想派人到襄城去求救兵。

他召集將士們討論辦法,竟沒有人敢挺身而出。也難怪,大家都餓得精疲力竭,又如何承當突圍衝殺的重擔?荀崧悲憤極了,病得躺下,情況不斷惡化。

他有一位小女兒,名叫荀灌,這時才滿十三歲。眼看父親愁病交加,瘦得皮包骨頭,心裡十分不安,主動詢問原因。父親哪願把這麼嚴重的問題,向小女兒說出來,讓孩子跟著煩惱?他只是唉聲嘆氣,卻不說話。

女兒急了,尖聲尖氣地嚷道:“父親,不妨說出心底話,大家來想辦法嘛。古代的汪奇,十二歲的孩子,不也到前線殺敵嗎?我比他還大一歲呢!”

荀崧聽了,很受感動,拉住女兒的手,深情地說:“女兒,可惜你不是男子!如今城池快要被攻破了,我想派人突圍,到襄城去求援。可軍士們都有氣無力,不敢出城,看來只有坐待滅亡了。爹爹能不著急嗎?”

荀灌聽在心裡,又安慰了幾句,出得門來,暗地尋思:“生死關頭,總不能坐著等死吧!好在我平時練過武藝,應當替父親分憂解愁。萬一死了,捨身為國,也是值得的。”

她和母親商量後,挑選出幾十名體力尚健的戰士,趁更深夜靜之際,悄悄出城,從包圍圈的空隙中,鑽了出去。等到敵軍發現追來,為時晚矣!經過一日一夜的急行軍,小姑娘到達襄城,見到太守石覽,報告宛城的消息,請他發兵救援。

石覽是荀崧的老部下,他被只有十三歲的女孩子荀灌的英勇行為,深深感動,當即和周訪聯絡,共同發兵,把杜曾打跑,保護了城池和軍民。

(均據《資活通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