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楚文王接受鞭打(四文)

陸真


【正見網2016年12月02日】

一、齊桓公北伐山戎

齊桓公北伐山戎,勝利班師時,路過燕國。燕國的國君親身迎送,不知不覺,竟越過燕的國境,而進入了齊國。

桓公問管仲:“依照禮法,諸侯之間的迎送,可以越出本國的國境嗎?”

管仲說:“不行,只有迎送周天子,才能出境。”

桓公說:“那這是燕國的國君,因為畏懼齊國的強大,才過度殷勤,造成的失禮行為。說起來是我的錯。”

於是,齊桓公將燕國國君越界的那部份土地,割讓給燕國,這樣就不算出境失禮了。

各國的諸侯,聽到這件事後,都覺得齊桓公仁厚有禮,爭著歸順齊國。

二、有才能還要有條件

齊桓公要管仲掌理整個齊國的政事。

管仲說:“我官位太低,無法駕馭那些官位比我高的人。”

於是,齊桓公任命管仲為上卿。管仲治理一段期間後,卻沒什麼明顯的政績。

齊桓公問管仲是什麼原因?管仲說:“我太窮了,無法駕馭那些財富比我多的人。”

於是,齊桓公賞給管仲齊國一整年的商稅。但依然沒什麼起色。

齊桓公又問原因,管仲說:“我跟您太疏遠了,無法駕馭那些和你關係親密的人。”

於是,桓公尊管仲為“仲父”。從此以後,齊國便迅速富強起來,成為諸侯的霸主。

孔子說:“憑管仲這樣了不起的才能,如果沒有這三個條件配合,還是無法讓齊桓公成為霸主。”

三、楚文王將死時的安排

楚文王重病將死,對大臣們說:“管饒(人名)動不動就頂撞我,抗拒我,跟他在一起非常不舒服,不見面也不會想念他,但我知道他真的是治國的人才,你們要趕緊找他入朝來,我要將政事交給他;至於申侯伯這個人,凡是我想做的事,他總是全力鼓勵我去做,我喜歡什麼,他總能先一步猜到,準備好在那裡等著,因此有他在身邊,又快活,又順心,幾天不見面,就開始想念他。但我很清楚:他是妨害我治理楚國最厲害的人。你們得立刻把他遣送回國。”

於是,大臣們遵照楚文王的命令,封管饒為大夫。另外,卻給了申侯伯一筆錢,要他離開楚國。

申侯伯打算到鄭國去。楚文王說:“得警告一下鄭國的國君,申侯伯是個善於鑽營、極熱中於權勢的人,這個人一定會想辦法竊奪鄭國的大權。”

鄭國的國君,沒理會楚文王的警告,接納了申侯伯。過了三年,申侯伯果然完全掌握了鄭國的大權。又過了五個月,申侯伯因為意圖作亂,而被鄭人所殺。

四、楚文王接受鞭打,認真改錯

在早些年(上文是寫楚文王將死,此文是寫他“早些年”),楚文王曾得到一隻好獵狗和一把好箭,去雲夢一帶,打了整整三個月的獵;後來又得到舟地的美女,接著,整個荒廢了一年,不理國事。

保申規諫道:“您先是打了三個月的獵,如今為了一個美女,又一年不聽朝政,我是奉先王命令,從小管教您的人,您要接受鞭打的刑罰。”

楚文王知道自己錯了,說:“我如今已是一國之君,不再是小孩子了。你可不可以換一種刑罰?

保申說:“您做了錯事,要挨鞭打,這是先王的命令,我寧可得罪您,也不能違背先王的託付。”

於是,楚文王趴下來,保申用五十支細箭,捆成一把,來替代木棍,輕輕的擊打文王的背部。

楚文王說:“您怎麼不用力打呢?”

保申說:“有反省能力的君子做錯事,只要讓他知道羞恥就夠了;沒有反省能力的小人,才要讓他疼痛難忘。您如果這樣還不知羞恥,把您打得皮破血流,又有什麼用?”

打完後,保申自請流放之罪。

楚文王說:“您沒有什麼罪,做錯事的人是我。”

於是,楚文王立即改錯:殺獵狗,折好箭,將美女撤走。開始認真治理國政,使楚國成為春秋時期最強大的國家。”

(均據西漢劉向《說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